吉林市丰满大坝原坝即将爆破拆除 新坝明年5月投入使用 头条-吉林站 赵新 276098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丰满大坝原坝即将爆破拆除 新坝明年5月投入使用 头条-吉林站 赵新 276098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头条

吉林市丰满大坝原坝即将爆破拆除 新坝明年5月投入使用

2018-11-09 18: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1月8日上午,国网新源控股有限公司丰满大坝重建工程建设局对外发布,号称中国水电之母的丰满大坝即将结束80年的历史寿命,这座超期服疑的大坝已经进入拆除阶段,爆破拆除将于11月20号后开始,预计2019年4月30日拆除完毕新坝将于2019年5月投入使用。

  坐落于吉林市的丰满水电站是中国第一座大型水电站,原大坝建设于伪满时期。历史上,丰满水电站对东北的国民经济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然而,因当时施工管理水平低,工程材料质量低劣,造成丰满水电站原大坝存在诸多先天性缺陷。多年来,虽经补强加固和精心维护,丰满水电站原大坝的固有缺陷仍然无法彻底消除。

  为了解决这一隐患,2012年,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取得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批复,该工程是按恢复电站原任务和功能的目标,在原大坝下游120米处新建一座大坝。新大坝工程于2014年7月开工。

  丰满大坝重建工程建设局副总工程师、工程部主任孟继慧介绍,原大坝长1080米、高92.7米,爆破拆除684米长、27.5米高。之所以这样拆除是为了保证下游的生态环境,爆破拆除预计在11月下旬实施。新大坝的混凝土浇筑量已经完成99%,新厂房在2017年底已封顶。孟继慧介绍,新坝长1068米、高94.5米,特征和水位都不变。

  据了解,旧坝不是全部拆除,而是部分拆除。旧坝依旧保留,松花湖的水从拆除的部位漫过大坝,被新坝拦截进行蓄水发电。此外,还将在旧坝的保留部位设置观景台,为以后旅游观光所用。新坝投入使用后,历史上将会出现一道双坝并存的世界奇观。

  孟继慧还介绍,虽然旧坝拆除,新坝投入使用,但不会影响吉林市雾凇的形成。

  拆除旧坝时,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是市民最为关心的。孟继慧介绍,为了不影响下游及周边百姓的生活,旧坝的爆破拆除将会采取分台阶分层次,最小剂量的炸药逐渐爆破的方式来实施,爆破过程中可能会对新坝及周边建筑产生影响,同时在原大坝和周边300米范围内设置监测点,进行有效监控。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金东华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