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取得丰硕成果 头条-吉林站 晓吉 27612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取得丰硕成果 头条-吉林站 晓吉 27612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头条

积极洽谈签约 推进互利合作

吉林市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取得丰硕成果

2018-11-11 09: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以“新时代,共享未来”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18年11月5日---1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成功举行。展会采取“中国搭台、世界合唱”的方式,为各方提供了开放交流、互利合作的国际化平台。来自五大洲的172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参会,3600多家企业参展,超过40万名境内外采购商到会洽谈采购。这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也是我国着眼于推动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吉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工作,成立了以盖东平副市长为团长,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直相关部门共30多个单位为成员的吉林市交易分团,由市商务局负责牵头,组织了200余户企业400余人参会,超过预期参会企业数的107.22 %,主要涵盖全市重点外贸企业、内贸骨干流通企业、跨境电子商务企业和大型医疗机构等。展会期间,吉林市交易分团在上海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吉林市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签约金额达15.3亿元人民币;在“吉林省进口推介洽谈会暨签约议式”上,吉林市签约项目占全省签约项目总数的近四分之一;吉林市分还团积极参加国家、吉林省举办的专场进口促进活动、各种形式的采购需求说明会、双边及多边贸易合作洽谈等,并组织企业参加韩、日、俄等7场专题对接洽谈,与参展外商企业进行了广泛接触和深入交流,成果丰硕。

  在11月5日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吉林市合作项目签约仪式”上,吉林市保税物流有限公司与裕龙仓供应链管理(香港)有限公司签订跨境电商产品采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中新食(吉林)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与新西兰嘉华公司签订跨境电商产品采购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在中国境内主销新西兰、澳大利亚、新加坡以及东南亚等地的优质产品;吉林九洋食品有限公司与塞内加尔鑫科发展有限公司签订西非海产品进口项目合同,进口西非优质海产品;吉林农投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与伊朗萨德波斯地毯生产公司签订伊朗地毯销售代理合作意向协议。

  在11月6日举行的“吉林省进口推介洽谈会暨签约议式”上,副市长盖东平带领吉林市交易分团参会,并组织吉林市企业参加项目签约仪式和进行洽谈采购。在全省集中签约的项目中,吉林市参与签约企业和签约项目涵盖跨境电子商务、优质农产品、日常用品等领域及品类。签约仪式后,吉林市企业还参加了全省统一组织的对接洽谈活动,重点围绕批发零售、医疗、教育、科研、文化、旅游、体育、进口贸易等7大领域,与100余户国外参展企业面对面开展了对接洽谈采购活动。

  吉林市参会企业在展会期间积极踊跃对接,与参展外商企业洽谈对接300余次,最终10余户企业与外商达成了超过2.4亿元人民币的成交意向。从采购国别来看,包含新加坡、日本、波兰、丹麦和埃塞俄比亚等19个国家和地区;从采购商品类别来看,涉及食品及农产品、服务贸易、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智能及高端装备和汽车等五大类商品。其中:益海嘉里(吉林)粮油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与新加坡公司就粮油达成成交意向;吉林沃达食品有限公司分别与玻利维亚、苏丹、埃塞俄比亚三国展商就芝麻和坚果采购项目达成成交意向;吉林航盛电子有限公司与丹麦公司就汽车零配件方面达成成交意向;吉林市松江炭素进出口有限公司与波兰公司DCT Gdansk S.A. 就物流服务方面达成成交意向,与日本公司NACHI-FUJIKOSHI CORP.就工业自动化与机器人方面达成成交意向。此外,一些吉林市企业虽然没有在现场达成固定金额的成交意向,但都与感兴趣的参展商建立了沟通联系渠道,日后将会进一步沟通联络,寻求深入合作。

  展会期间,吉林市交易分团高频率地开展了多项商贸交流活动。参加了“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吉林省优势产业链接跨国公司座谈会”,该会议有百余名世界500强企业及知名跨国公司高管、知名商协会负责人参会交流;参加了多米尼加共和国商业和投资机会研讨会等活动。通过多形式、多渠道、多层次的经贸交流活动,为参会企业广开采购大门并有效开拓国际市场奠定坚实的基础,为日后引进技术先进、物美价廉的国外商品和服务、推动吉林市名特优产品进入国际市场打通更多的渠道。

  吉林市参会企业充分利用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有利契机,广泛接触参展外商企业,了解产品信息、洽谈合作事宜,寻找合资合作和进出口商机。很多企业代表认为参会收获颇丰、意义重大。第一次在家门口参加这种高层次的国家级进口盛会,使企业能够不出国门就了解到国际市场动态,获得了难得的扩大国际经贸交流合作的机会。能够现场观摩世界各国的名优产品、新兴技术、创意设计,学习到产品出口目标国同类产品的包装、营销、展示的理念和方法,让企业产品更加符合出口目标国的消费习惯,获得了更多的学习交流机会。参展外商企业经过了商务部等国家部门的严格筛选,具有企业层次高、参展产品和服务质量优良等特点,在与多家国际供应商对接洽谈过程中,企业有更多的机会以更加合理的价格拿到更为优质的产品,获得了更加难得的采购机会。充分利用部分参展的外商企业不仅是本国的出口商,还是本国的进口商的双重身份,在对接洽谈中深入挖掘潜在的销售产品机会,形成进口与出口的双向良性互动,为企业产品拓宽市场创造了有利条件,可以不失时机争得出口机会。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作为资源要素全球配置的市场化平台,搭建起了面向多边的、开放的经贸平台,吉林市紧紧抓住这一有利契机,充分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扩大对外交流合作,在为企业带来最直接经济收益、实现互利共赢的同时,对吉林市在进一步开展国际经贸交流活动、引进先进技术标准和成功管理经验、提升创新能力、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和城乡居民消费结构升级、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方面都将起到积极作用。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借助首届中国进口博览会这个国际合作大平台,吉林市外贸企业了解了国际市场,掌握了国外信息,拓展了视野,结交了人脉,为今后开展进口业务奠定了基础。许多参展人员表示,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为企业搭建了平台、提供了商机,他们将抓住机会,主动出击,加强沟通联系,积极推进洽谈合作,深度融入“一带一路”, 面向五洲四海,共创更加光辉灿烂的未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