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82家滑雪场老大齐聚吉林市 联手打造中国冰雪产业助力冬奥 头条-吉林站 赵新 28422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全国82家滑雪场老大齐聚吉林市 联手打造中国冰雪产业助力冬奥 头条-吉林站 赵新 28422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头条

全国82家滑雪场老大齐聚吉林市 联手打造中国冰雪产业助力冬奥

2019-03-21 21: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3月19日,以“融合发展·共赢未来”为主题的中国滑雪场联盟首届理事会暨冰雪运动与营地教育发展论坛在吉林省吉林市举行,全国82家联盟滑雪场共同探讨中国滑雪产业的未来发展。

  为助力2022年北京东奥会,推动“三亿人上冰雪”,吉林省委、省政府高位推动,吉林省文旅厅、吉林省体育局、国家冰雪旅游人才培训基地共同倡导,吉林万科松花湖度假区、吉林长春庙香山温泉滑雪度假区、吉林北大壶度假区、长白山国际度假区、长白山鲁能度假区共同发起成立了中国滑雪场联盟,成立大会于2018年12月21日在长白山鲁能胜地国际度假区举行。参加会议的成员单位涵盖了吉林、北京、黑龙江、辽宁、内蒙古、新疆、甘肃、湖南等全国14个省(区、市)滑雪场企业。通过选举,产生5家发起单位为中国滑雪场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并投票选举出了第一任理事长单位、4个副理事长单位及秘书长、专家委员会成员。

  中国滑雪场联盟是由中国所有滑雪场自愿加入组成的非盈利性联盟平台,本着“友好、自愿、平等、互利、共赢”的联盟原则,在未来滑雪产业发展中共商、共创、共荣、共发展。中国滑雪场联盟将充分发挥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促进成员交流合作、规范市场经营行为,为我国滑雪产业管理提升、创新变革贡献力量。
  联盟之所以在吉林成立,主要得益于全国唯一的“国家冰雪旅游人才培训基地”设在吉林,人才、项目、政策优势集聚吉林省,有利于中国滑雪场联盟做大做强。再就是吉林省高位推动冰雪产业发展。成立联盟将有利于落实2016年出台《关于做大做强冰雪产业实施意见》,加快推动“白雪换白银”,在全国打造冰雪人才培训中心、教育中心、产业发展高地。吉林省具有发展冰雪产业的基础和影响力。吉林省的滑雪场规模与运营品质一直居全国主导地位,雪道面积超100公顷以上的滑雪场全国共6座,吉林省占4座。长白山国际度假区、万科松花湖旅游度假区和北大壶度假区,列2016-2017雪季中国滑雪旅游度假区的第一、二、四位。

  为了加强全国滑雪场运营管理标准化服务,促进滑雪产业及行业健康、有序、持久发展为目的,中国滑雪场联盟将汇聚全国滑雪场高端管理人员及专家结合中国滑雪场所目前的实际发展状况,制定《全国滑雪场运营管理标准》实施意见。

  打造全国滑雪场联盟品牌赛事“冰雪丝绸之路杯”系列赛事。中国滑雪场联盟将与世界接轨,打造国际性品牌赛事。赛事的创建既有利于满足滑雪爱好者更高品质的需求,也有利于联盟成员单位品牌提升、市场开拓。根据各项赛事标准联盟成员单位都有机会成为主办单位,实现提升所在地区知名度、美誉度。
  培养冰雪人才。为贯彻落实《“十三五”旅游人才发展规划纲要》,充分发挥人才培训在冰雪旅游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大冰雪旅游人才培养力度,推进冰雪产业由高速发展向优质发展转变,国家文旅部会同吉林省,在吉林省设立国家冰雪旅游人才培训基地,主要承担国家文旅部示范培训项目和重点专项培训工作;全国滑雪场联盟成员单位将成为其重点培训对象,通过专题培训和国内外专家授课、实地考察、分享交流不断提升全国滑雪场管理人才综合素质。探索成立吉林冰雪文化旅游研究院。 

  扩大联盟影响力不断吸纳新会员。中国滑雪场联盟是一个非实体存在、非盈利性的平台组织,本着友好、自愿、平等、互利、共赢的联盟原则,在未来滑雪场产业发展中共商、共创、共荣、共发展。助力2022年北京冬奥会,推动“三亿人上冰雪”,全国滑雪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愿加入中国滑雪场联盟,标志着全国滑雪场从以往的单打独斗,向行业统一标准发展,为行业的规范经营注入新的动力。
  与国际行业协会、联盟互通。随着北京冬奥会临近和国家冰雪发展战略的实施,冬奥会搭建了我国冰雪国际交往的赛事通道,推进冰雪丝绸之路建设可以搭建全方位可持续的特色发展平台。中国滑雪场联盟在“一带一路”“一通道一平台”的推动下积极与各国滑雪协会、滑雪场联盟组织建立友好关系,互通互访、学习探索冰雪文化艺术,引进教学、引进赛事。

  中国滑雪场联盟秘书长、吉林长春庙香山温泉滑雪度假区创始人王勇说:在全国冰雪版图上,吉林省要高位站位,在全国3个冰雪圈当中,要起到领头羊的作用,带领全国冰雪产业地快速发展。“两会”期间,杨安娣厅长提出的推动冰雪丝绸之路,是中国滑雪场联盟未来发展的方向和目标。
  沈阳怪坡滑雪场董事长陈捷表示,中国滑雪场联盟对于滑雪场个体来说,增加了对行业的了解,增加各个滑雪场人才互相学习的机会。能够互相学习经验,开阔视野。在营销和宣传上采取共同的合作方式。
  北京南山滑雪滑水度假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滑雪场联盟的成立,为联盟成员资源推广提供了契机,进一步促进冰雪产业发展,为联盟成员资源推广提供了新契机、新平台。
  随着2022年北京冬奥会的临近和国家冰雪发展战略的实施,中国冰雪经济迈向了新时代。滑雪场兴则冰雪产业兴,中国滑雪场联盟的成立,意义非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金东华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