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秒钟结束吉林80岁小丰满 头条-吉林站 赵新 28808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秒钟结束吉林80岁小丰满 头条-吉林站 赵新 28808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头条

2秒钟结束吉林80岁小丰满

2019-05-20 14:1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5月20日11时16分,随着震耳的爆破声,国网新源丰满水电站老坝预留的挡水坎被炸开了一个5米宽的缺口,松花湖水通过这个缺口缓缓涌向新建的丰满大坝,新坝和老坝间开始充水。运行了80年之久的丰满老坝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建设了5年的新坝开始挡水,投入正常运行。

  丰满新坝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混凝土总量为276万立方米,于2014年7月开工,计划于今年10月建设完成。新坝采用的新技术解决了严寒地区碾压混凝土重力坝温度控制问题,混凝土强度及抗渗抗冻指标、断层坝段抗滑稳定性明显提高。老坝拆除过程中,发现骨料堆积,层间结合差,部分坝段漏水等情况。新坝的建成投运,将彻底消除日伪时期遗留的这些安全隐患,真正做到五百年一遇设计、一万年一遇校核,从根本上保证松花江沿岸的安全。

  丰满大坝重建工程建设局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刘亚莲介绍称:“今天的爆破是按照我们总体的施工安排进行的,新坝已经具备挡水条件,老坝进行缺口拆除,进行两坝之间的充水,爆破之后大约十二天新坝和老坝的水位会达到平压状态,今天的爆破总的来说是非常成功的,采用的是松动爆破,就在今天的11点16分,新坝正式进行挡水任务,意味着新老坝正式交替。”

  据了解,目前丰满水库松花湖的水位是241.1米,离263.5米的正常蓄水位还差20多米。经过10~12天的充水,待老坝两侧水位达到同等高度后,将拆除老坝其他坝段挡水坎,水库开始整体蓄水。崭新的丰满水电站将被打造成为绿色能源基地、教育培训基地、旅游观光基地和经济可持续发展基地,为全面带动地区经济建设发挥新的重要作用。

  国网新源丰满水电站是我国第一座大型水电站,始建于1937年。当时施工水平有限,老坝运行至今存在诸多缺陷,虽经多年补强加固和精心维护,部分缺陷仍无法彻底消除。2009年,国家电网公司按照“彻底解决、不留后患、技术可行、经济合理”原则,确定了重建方案。2012年10月11日,丰满水电站全面治理(重建)工程获得核准,当月29日开工建设。

  该工程是世界上首次坝高近百米、百亿库容、百万装机的大型水电站重建。工程按照恢复电站原任务和功能,在老坝下游120米处新建大坝,总装机148万千瓦,以500千伏电压接入吉林电网。电站枢纽由碾压混凝土重力坝、坝身泄洪系统、左岸泄洪兼导流洞、右岸坝后厂房、开关站、过鱼设施及原三期电站组成。2018年12月12日,老坝开始爆破拆除。目前,电站主厂房已封顶,机电设备正在安装,首台机组拟于7月投产发电。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