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华大学举办组建20周年办学传承113年庆祝大会暨2019年开学典礼 头条-吉林站 晓吉 29559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北华大学举办组建20周年办学传承113年庆祝大会暨2019年开学典礼 头条-吉林站 晓吉 29559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头条

北华大学举办组建20周年办学传承113年庆祝大会暨2019年开学典礼

2019-09-08 08: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金秋九月的北华校园,处处洋溢着欢乐喜庆的气氛。9月7日上午,北华大学举办组建20周年办学传承113年庆祝大会暨2019年开学典礼在东校区田径运动场举行。

  吉林省人大常务委员会副主任车秀兰,国家林业和草原管理局人事司巡视员丁立新,中共吉林市委书记王庭凯,吉林市市长刘非,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林业大学原校长李坚,省教育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省科学技术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外事办公室、省林业和草原局、吉林省社会科学院、省健康管理学会、长白山管委会有关领导,吉林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北华大学组建前后校级老领导,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科技大学、英国提赛德大学、美国特拉华州立大学、美国康奈尔学院、加拿大湖首大学校、韩国江原大学相关领导,国内相关高校领导,省直部门、单位相关处级领导,吉林市委市政府相关部门、各县市区相关领导,合作单位、用人单位、实践实习基地相关领导,各地校友、在校师生1万余人参加了庆祝大会。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巡视员丁立新,吉林市市长刘非,东北林业大学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坚教授,国外友好高校代表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科技大学校长尤西·哈杜宁博士,杰出校友代表、检验学专业1984级学生、北京格瑞纳健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裁孙世东分别在会上致辞。优秀教师代表、电气与信息工程学院陈广大老师,优秀学生代表、数学与统计学院经济统计学专业2016级学生刘维,新生代表、以超出一本线30分成绩考入医学院临床专业的2019级学生王佳琰分别在会上发言,对北华大学校庆表达祝愿,并表示努力工作,勤奋学习,为学校特色高水平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巡视员丁立新在致辞中说,北华大学作为吉林省省属规模最大,也是省内唯一举办涉林学科的高校,依托省部级科研平台以及多个国家和省级教学基地,林学、园林专业等国家级特色专业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林火预测预报技术国内领先,为吉林省近40年无重大森林火灾提供了科技支撑。省内大部分林业技术与管理骨干来自北华大学,学校为区域森林资源保护和林业改革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自2017年4月,我局与吉林省人民政府签署《关于合作建设北华大学的协议》以来,北华大学充分发挥传统林业学科特色优势、积极推进相关专业人才培养、不断提升育人质量与办学水平,积极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拓展了涉林学科发展空间,为北华大学承载服务区域林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任奠定了更加坚实的基础。希望北华大学继续发扬优良办学传统,面向林业和草原事业新形势,进一步做好林业和草原学科体系研究,加强林业和草原学科建设,探索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满足生态文明建设和林草事业发展对各类人才的需求,为推动林草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继续发挥省部共建机制的作用,从高等林业和草原教育、科技创新能力、林草学科建设、行业就业发展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对北华大学的指导和支持。

  吉林市市长刘非在讲话中说,北华大学是我省规模最大的省属重点综合性大学,一个多世纪以来,一代代北华人精诚团结,开拓进取,锐意创新,取得了丰硕的办学成果,同时,更为推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许多突出贡献。近年来,随着校城融合的不断深入,北华大学在冰雪产业发展、林业资源开发、智慧城市建设等方面为我市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持,已成为我市乃至全省重要的人才培养、科技支撑、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与创新基地。希望北华大学以此次校庆为契机,传承好“崇德尚学 自强力行”的校训精神,在我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征程中实现更大作为!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北华大学的改革发展,为北华大学创造更好环境、提供更好保障,全力支持北华大学建设特色高水平大学,共同谱写校城融合发展的崭新篇章。

  芬兰于韦斯屈莱应用科技大学校长尤西·哈杜宁在致辞中回顾了两校合作伙伴关系的发展。两校校级合作始于2012年,一年之后从学生交换发展到战略伙伴级别,开展中芬合作办学护理本科学位项目。从2014年第一届招生至今已有连续五届、总数超过870名中国护理学生被正式录取、参与项目学习。其中有10名学生已获取了中国、芬兰双学士学位。自2015年以来,共有6名北华护理专家(教师)在芬兰参加过在职跟岗教学项目,曾与学校相应专业团队一起并肩工作。学校获批的针对欧盟伊拉谟斯高校能力建设2019年专项投标的国际合作项目资金,其中“以多学科创新手段发展中国老年护理教育”项目,北华大学是其它来自欧洲和中国的五个参与院校之一。他表示,双方将在康复、健康技术、运动复健及运动管理等方向探讨可能的合作,开发适宜教学项目及专业服务解决方案,为国家层面的冬季运动合作献上自己的力量。

  庆祝大会暨开学典礼由北华大学党委书记李岩峰主持。他说,今天是北华大学办学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在新中国70周年华诞前夕,各级领导嘉宾、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友人和学校师生员工欢聚一堂,共同庆祝北华大学组建20周年暨办学传承113年。在此,我代表北华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向光临庆祝大会的各位领导、来宾、媒体朋友,向回校参加庆祝活动的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为北华大学建设和发展倾心注力、做出贡献的历任党政领导和全体离退休教职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向2019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并致以最美好的祝愿。

  北华大学校长任玉珊在会上作题为《不忘初心践行育人使命 砥砺奋进再谱时代华章》的讲话。他回顾了北华大学113年办学历程,尤其是组建20周年的办学成就,指出了北华大学的发展方向。

  北华大学校史始于1906年,吉林将军创办吉林师范学堂,开创了吉林省域教师教育之先河。其后,吉林省立职业学校、吉林私立助产学校和吉林省林业学校相继成立,在这片土地上陆续开始了开垦师范、工学、医学和林学教育文化绿洲的艰辛历程,相继建成吉林师范学院、吉林医学院、吉林林学院、吉林电气化高等专科学校。四所学校百转曲折,同在新中国重生,励精图治,发展壮大;同沐改革春风,扎根吉林,硕果盈枝。他们同心同德,担负起了耕耘智慧、播撒真知、传承文明、塑造国之栋梁的历史使命,用梦想和汗水、理性与激情收获了芬芳桃李,谱写了壮美诗篇。

  1999年9月1日,四所学校在21世纪的曙光中携手合并组建北华大学,肩负神圣使命的高等学府开启了新世纪的发展航程。一代代北华人乘着改革的东风,鼎故革新,不断汲取融合发展经验,不断创造丰硕业绩成果,不断扩大社会声誉影响,为国家高等教育事业和吉林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20年来,学校优化办学资源,取得了规模效益。学校全日制在校生由合校之初的1.3万人增加到目前的近2.7万人。其中硕士研究生由52人增加到2000余人;外国留学生由55人增加到700余人。本科专业由25个增加到84个,涵盖11个学科门类;硕士学位授权点由5个增加到23个。经过20年的发展建设,北华大学形成了“三校区一附院”的办学格局,已经成为具有较高办学水平和良好社会影响的吉林省省属规模最大的重点综合性大学。

  20年来,学校抢抓发展机遇,实现了内涵发展。学校致力于在保持并发展原四校学科特色的基础上,打造文理交叉、理工结合的综合性大学学科体系,办学实力实现了整体跃升。经过20年的发展建设,学校各项办学指标较合校之初实现了翻番,取得了国家级教师团队,国家级领军人才,国家教学成果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全国首批卓越医生和卓越农林人才培养计划项目改革试点高校,全国“大创”十年优秀组织单位等多项标志性办学成果。

  20年来,学校致力服务社会,扩大了办学影响。学校充分发挥综合性大学优势,以国家重大战略和吉林省建设需求为导向,形成了林产生物质材料、长白山林业生态与资源、区域国别史、高效节能装备与技术、地方常见植物过敏原筛选及临床免疫、长白山药用资源和森林医学等特色研究领域,创造了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北华大学附属医院以维护人民群众健康为己任,为吉林地区医疗卫生事业改革与发展,提高人民健康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

  20年来,学校扩大开放办学,提升了国际化水平。学校与20个国家和地区的65所院校或教育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形成了以本科生和研究生培养为主体、语言生和进修生协同发展的国际学生教育格局,来华留学生规模居省属高校之首,累计培养2500余人,留学生教育在国内大学排名中位列前100名。学校成为了国家第二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中国政府奖学金、国家“丝绸之路”奖学金、孔子学院奖学金和吉林省政府奖学金院校,获评全国来华留学生教育先进集体。

  20年来,学校厚植大学文化,形成了合和一体。学校以大学精神来统一全校师生员工的思想,“合而不同、和谐共生”的大学文化与百年学人精神一脉相承,“人才至上、发展第一、服务吉林、强大北华”的办学理念引领学校办学追求,凝聚了全校师生共同的价值取向。我们深刻地感受到,合和一体的北华大学,顺应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潮流,创造了更为广阔的发展天地。一所聚合升华、勃发新机的北华大学正迎着新时代的号角,高歌前行。

  任玉珊说,站在记载了先辈们奋进和追求、承载着我们光荣与梦想的里程碑前,深感任重道远。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更加坚定地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突出学科建设龙头地位,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推进国际化办学进程,不断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为建设国内外有影响的高水平地方综合性大学努力奋斗。

  任玉珊寄语广大校友,你们在各个行业的不同岗位上,积极投身社会、拼搏进取、勤奋工作、诚实做人,以北华人特有的务实作风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为母校赢得了声誉,学校祝贺你们。你们永远是母校的骄傲,也永远是母校的牵挂,母校永远是你们温馨的家。同时寄语2019级新同学,恰逢母校华诞,朝气蓬勃的你们必定使北华校园焕发出更加充沛的活力与激情。北华大学将成为你们人生旅程的新起点,成为你们事业远航的加油站。希望同学们志存高远,树立报效祖国的凌云之志,与时俱进,夯实适用终身的学习能力,自强不息,坚定成人成才的发展信念,努力使自己成为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会上,与会嘉宾、校友和师生共同观看了首次播放的宣传片《北华弦歌》。全国各地校友会也向母校发来了视频祝福。

  庆祝大会暨开学典礼在振奋人心的《北华之歌》中结束。与会嘉宾、广大校友和在校师生共同欣赏了专场文艺演出。北华大学校友、东方歌舞团男高音歌唱家肖金声演唱的歌曲《回母校》,由退休教师、在校师生表演的诗朗诵《北华弦歌》把演出气氛推向了高潮。

  校庆期间,北华大学举办了“中外大学校长走进北华”活动、医学教育联盟成立大会暨高端论坛、李坚院士报告会、31场学术活动和校友代表大会、校友企业专场招聘会、校友体育嘉年华等活动。山东校友会捐赠的孔子像、广西校友会捐赠的铜鼓在校庆期间揭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书桥 文/摄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