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援教浙江省单板滑雪功勋教练受省长接见 头条-吉林站 王韬 29698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援教浙江省单板滑雪功勋教练受省长接见 头条-吉林站 王韬 29698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头条

实现全运会奖牌零突破

吉林市援教浙江省单板滑雪功勋教练受省长接见

2019-09-28 14: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27日上午,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在杭州接见了载誉归来的第十届全国残运会浙江代表团,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黄建发、副省长王文旭一同参加。援教浙江省单板滑雪运动队,国家队单板滑雪教练员,吉林市冬季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韩双启也应邀参加了本次表彰接见。

  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备战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根据《浙江省残疾人事业十三五规划》“文化体育提升计划”促进冬残奥项目发展,备战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浙江省残联党组理事会提出力争在2022年北京残奥会上“发出浙江声音,出现浙江声影”总体目标要求。浙江省于2016年开始积极谋划调研开展冬季项目的可行性,浙江省冰雪资源相对匮乏,但从政府到体育局再到运动员们没有放弃,开拓思维,积极探索摸索一条适合南方省份开展冬季项目的路径。

  经过近两年的不懈努力,在2018年6月27日正式组建了浙江省历史上首支残疾人单板滑雪队,组建训练工作得到吉林省吉林市体育局、吉林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大力支持和帮助,聘请吉林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韩双启教练担任浙江省残疾人单板滑雪队主教练。

  经过全省运动员选拔,入选了10名运动员赴绍兴乔波滑雪场进行集训。这10名集训运动员之前对雪上项目的了解上完全是一张白纸,除其中3名运动员来自自行车和田径跨项之外,其余运动员都没有接触过任何运动项目训练,完全是零基础。要想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取得成绩和突破,任务异常艰巨,形势异常严峻。但全队上下团结一心,迎难而上,面对困难险阻以惊人的毅力,只争朝夕,以顽强的意志、超常规的科学化训练,克服资金、场地、异地训练、没有器材、时间紧等重重困难。

  在韩双启总教练、孙教练、牛教练的带训下,在吉林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领导、全体人员的共同努力帮助下,2019年3月份在河北张家口举行的第十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单板滑雪比赛中不畏强敌、取得137.5枚金牌、104.5枚银牌、46枚铜牌的优异成绩,打破七项世界纪录和17项全国记录。金牌数,总奖牌数双第一,创造了浙江健儿参赛历史最好成绩。在单板滑雪项目中,奋勇拼搏取得1金1银1铜的优异成绩,实现了浙江省冰雪项目历史金牌奖牌零的突破,为浙江省争光添彩。而全运会比赛结束后,又有5名运动员入选国家单板滑雪队,为在2022年北京冬残奥会上发出浙江声音出现浙江声影,打下坚实的基础。

  袁家军在接见仪式时强调,走下领奖台,一切从头来。希望广大运动员、教练员聚焦2020年东京残奥会,2021 年全国残运会和2022年杭州亚残运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再接再厉,奋勇争先。敢于挑战强手,勇于超越自我,努力为浙江为祖国赢得更大荣誉。各级残联组织和体育部门,高度重视残疾人体育,全力以赴保障备战训练工作,推动体育事业和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我们有一个很好的教练员团队和保障团队,也得到了浙江省政府、省残联的重视。”据韩双启介绍,为了备战第十届残运会,他带领队员们加班加点去训练,从早7点练到晚9点,一天十多个小时,保障运动员在很短的时间内增强体能。在整个备战的过程中,也让他看到了残疾人运动员的一个坚持和一种精神,使他深受感动。“因为我是一名健全运动员的国家队教练员,接到任务带训残疾人,从零基础到他们拿到金牌,这个过程中,一切的东西我都看在眼里,残疾人运动员的坚持的精神感动了我,也让我觉得受到了思想上的教育。”他表示,所以在接下来的训练当中,吉林市的运动员也要学习残疾运动员的精神,加班加点的刻苦训练。

  “残疾人事业是一项爱心事业,需要全社会的支持帮助。我们要特别感谢吉林市体育局王一鸣局长的高瞻远瞩和大力支持!”浙江省残疾人训练指导中心副主任林晓枫表示,王一鸣局长说的三句话至今在耳边。浙江省和吉林省是友好互帮省份,浙江省在经济合作上支持吉林,吉林要在优势资源冰雪项目上支持浙江。所以要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金东华 文并摄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