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您翻看这本书,希望您畅游在图书的海洋!” 休闲-吉林站 周柏航 22620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休闲

“当您翻看这本书,希望您畅游在图书的海洋!”

———东西南北杂志社

2016-11-17 16: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本月6日,《哈利波特》里赫敏扮演者艾玛·沃特森,在伦敦地铁里丢了100本书供都市人阅读的消息,在社交网络上快速传播。如今丢书活动从伦敦蔓延到纽约,现在又蔓延到中国。北京新世相征得了该活动伦敦主办方的支持,并将该活动引入北上广及深圳、南京、杭州等地。黄晓明、徐静蕾成为该活动的发起人,之后包贝尔、沈腾、和菜头、韩松落等以及部分出版社都先后加入该活动。

1.png

  丢书大作战:指的是人们将书本丢在地铁、高铁、滴滴顺风车、飞机,甚至是咖啡馆、商场,供都市人在碎片时间里进行阅读的一种公益行为。

2.png

3.png

  日前,黄晓明将他选的16本书丢在了北京地铁14号线,徐静蕾丢《星际穿越》,蔡崇达则将自己所写的《皮囊》丢在了乘坐的滴滴顺风车里,他们分别为读者写了字条。之后,鲁豫、任泉、包贝尔、沈腾、肖央、史航、陈晓卿、阿乙、韩松落、罗永浩、叫兽易小星、马薇薇、和菜头等也纷纷加入丢书行列。

4.png

  “当您打开这本书,它会带来一个新世界”

  ———东西南北杂志社

  《东西南北杂志》倡议“全城 丢书行动”

  感受阅读的力量,让阅读成为习惯,让阅读成为城市的名片!

7.png

  我们经常会在图片和影视剧中,看到一些发达地区的地铁里、咖啡馆人们阅读的镜头,阅读是文明程度的象征,做个有阅读习惯的人何尝不是一种幸福。

  根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的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报告,成年人图书阅读率为58%,而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也是58%,基本上是手机阅读。2015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8本,报纸和期刊阅读量分别为54.76期(份)和4.91期(份),电子书阅读量为3.26本。与2014年相比,纸质图书和电子书阅读量略有上升,纸质报纸和期刊阅读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很明显,中国人的阅读量不容乐观,况且其中相当大比例为随波逐流的“浅阅读”,各种流行读物占据了多数人的目光。

8.png

  昨天起,吉林日报报业集团东西南北杂志社发起全民“丢书行动”,《东西南北》杂志社首先拿出百本杂志放置在17路、225路、62路、轻轨车以及沃尔玛、卓展购物中心等公共场所,希望每一个看到图书的人,自己阅读后能将图书传递给别人,把阅读的好习惯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爱上阅读,看到好书。活动首日,就掀起了一个小高潮。

9.png

  当我们将杂志摆在公交车和轻轨的座位上时,很多人都会主动翻看。在重庆路一家商场门前的站点旁边,两个大学生模样的男孩拿起我们的书,那两个男孩一个叫王治善一个叫邹亚州,他们是吉林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王治善说:“我们真的在期待,这样的行动何时会在长春掀起呢?现在终于开始啦!支持全民阅读,我们也要参与丢书行动。”他们说,就如网上调查显示,一旦从校园毕业,我们便基本上告别了深阅读。除去“考试”之外,基本上就不再进行继续教育,以便对自我能力做进一步的挖潜。而对流行读物的沉迷,则占据和掠夺了本应该变成更好的自己的可能性。对这个世界的好奇也限于娱乐八卦。

  中国缺乏足够的书店和图书馆,即便在北京和上海这样的核心城市,有风格的书店也并不多,更不必说行业性亏损是普遍现象。电商具有价格优势,买书也很简单,然而买书人难以发现印数少的好书,国家对书店的补助还远远不够。

  17路公交车队的王雪尧作为吉林省劳动模范,现任17路支部书记,她说其实此前他们也在车厢内放置了图书,就是希望广大市民在乘车的过程中先放下手中的手机。“这次的丢书行动我们也要参与,让大家把阅读的好习惯重拾回来!”王雪尧说,全车队40辆车都要加入此次的活动里。在她的记忆中童年的时候得到一本书她会如获至宝,爱不释手。随着网络和手机普及,人们获得信息量的来源增多了,逐渐淡忘了阅读的畅快。

12.png

  是啊,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腹有诗书气自华。这些耳熟能详的名言就是告诉我们读书能让你独立思考,读书能让你自信,读书能让你的内心丰盈,读书能让你不断完善自己,读书能让人内心强大。

  《东西南北》杂志社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唤醒全民读书的意识,读有趣有料的好书,杂志社邀请了许多长春本市的公众人物进行“丢”书行动。这样的丢书活动也许会遭遇丢失我们相信这种传递阅读的理念和方式,能让更多人参与并感受到读书的美好和力量。

13.png

  期待您的参与,期待您的加入!和《东西南北》杂志一起拿起书,把阅读当成习惯,阅读会回报你一个更精彩的世界。

  请关注东西南北看人物公众微信号,让我们把阅读进行到底!

QQ截图20161117170117.png

东西南北杂志社记者 廉婷 李瑾历 赵春阳 实习记者 于典 报道摄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