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朱光钰 休闲-吉林站 周柏航 22706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休闲

茶人——朱光钰

2016-11-29 08:4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吉林市,有这么一个人,找了几十年茶,也喝了几十年茶。茶已经融入到他身体的每一个细胞,融进了他的生命。

  爱茶如命——大家知道这是一个怎样的概念吗?为了寻找也许已经被人遗忘的古树茶,他每年都要拔山涉水,去深山中苦寻。今年秋天,他来到了云南省临沧市邦东乡昔归村。他的随行日记里这样写着:“从昔归到茶园的小路依然难行,四百里的狭窄小路,错车就是噩梦。”羊肠九曲,在能见度只有几米的小路上,车子只能在缭绕的雾气中紧紧贴着山壁摸索前行。上面是皑皑的大雪山,陡直的峭壁边是汹涌的澜沧江。四千多米的海拔让人呼吸困难,缺氧引起的头痛,眩晕并没有影响他坚持一棵树接着一棵树地观察、探寻。回忆起这些的时候,他的语气是轻松的,甚至还说了一句:“没感觉了,习惯了……”也许只有常常与恶劣环境相伴的人才能有这份淡然吧。几十年如一日的坚持终于给了他回报——就在这次,他觅得了六百年的古树茶,并研制成了昔归古树红茶。这个人就是咱们江城的朱光钰。

  1990年,朱光钰在福建农学院求学,并选修了茶与文化专业,这一学就是4年。在中国,有着四五千年的茶文化,由于历史原因,造成了它的破坏与断层。当时福建农学院的茶与文化专业是刚创立的,全国各地的茶专家组建在一起,在教学的同时,更要和学生们修复茶园,探寻传统制茶工艺等。毕业后,他曾留校任教茶与文化专业。走过很多个城市,也从事过很多不同的工作,唯一没变的就是这些工作无一例外全部都是与茶有关。2002年,他回到家乡吉林市。

  溯本求源——寻茶之源,溯茶之本,是朱光钰不懈的追求。正是这种求索,让他一路走到现在,发现了600年的昔归古树红茶。

  从植物学上说,任何树种生长超过100年即可称之为古树,它们历经时间的考验,遵循物竟天择,适者生存的自然法则存活下来。千百年的共生,古茶树已和周围的生长环境,周围生物群落融为一体。朱光钰找到了专业制茶厂,将古树茶的叶子制成了昔归古树红茶。长年累月的风吹日晒让古树的根系极为发达,时间越长,茶的内含物质就越丰富,因为丰富,所以耐泡。他的记录中写道:“昔归古树茶大多茶气强劲有霸气,醇厚柔和的香甜体现了它刚中带柔,清澈而纯香的独特。风霜雨雪常年的洗礼让古树茶的茶气日益强烈,而它丰富的内质又使其滋味醇厚,汤感顺滑。8泡之后,古树茶柔润,香甜的气息逐渐外放,将古茶树的灵性展现的淋漓尽致。”世间万物,皆是如此,经历越多,生命就越有深度,经过了困苦的磨难,生命就有强度。人生,不也正如这600年的古树茶,用一辈子的时间去注满一杯水,再用一杯水的时间去讲述一辈子。

  “人间何处是仙境,春山携汝采茶时。如此河山终归去,诗人不作做茶人。”这是朱光钰自己写的一首小诗,字里行间都是通透的茶情。

  六如茶屋,愿你一生清澈明朗,所求遂所愿,做你愿做之事,爱你愿爱之人,有茶喝,有人爱。六如茶屋在江南滨江路紫御东郡江边门市。期待与有缘人,爱茶人相聚。如你愿听,六如里有讲不完的故事.......   

中国吉林网记者 马天作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