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国企如何重现活力 要闻-吉林站 姜春起 23671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老国企如何重现活力

——吉林石化扩权松绑自主经营试点纪实

2017-03-27 14:48 | 来源: 松花江网

  “吉林石化今年生产经营业绩持续向好,这得益于我们管理在进步。通过大力实施改革创新,激发了企业活力,尤其是实施经营自主改革试点,扩权松绑初尝胜果。”近日,吉林石化公司总经理孙树祯说。

  作为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骨干企业,吉林石化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市场需求增长乏力、产能过剩矛盾突出的情况下,一度陷入亏损境地。如何通过深化国企改革激发市场活力、释放发展潜力成为事关企业生存的重中之重。为此,吉林石化把实施经营自主改革试点作为突破口之一,切实提升企业竞争力。

 顶层设计 明确自主经营改什么

  为什么要实施经营自主改革试点?吉林石化认为,因为没有经验可借鉴,有些问题还看不准,所以试点就要对着问题去,取得成果才能便于推广。经过认真调研和讨论,吉林石化决定对公司二级独立法人单位、不在业务主链上的生产单位及后勤服务单位等8家单位,开展内部扩大经营自主权改革试点。

  “我们对这些经营自主试点单位确定了改革方向,即以检测中心为独立法人单位试点,实行自主经营管理模式,推进‘工效卡’市场化薪酬分配制度改革;以精细化学品厂为生产单位试点,实行‘产销结合’市场运作机制,创新经营管理模式;以职工医院为服务单位试点,探索商业化运作、市场化经营方式。”吉林石化法律事务与企管处处长聂金泉介绍。对自主经营试点单位,既做到“权力松绑”,又不放任不管,而是加码压担子,制定硬性考核指标。

  在放权上,自主经营试点单位可自主优化组织机构设置、人员数量;建立独立的采购队伍,自行组织采购;建立符合实际的销售制度和流程,对公司自销产品自主销售;对公司权限内的固定资产报废及在账资产,按规定进行资产评估后,报公司备案后自行组织实施;推行“负面清单”管理,对试点单位下放审批权限,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工作效率。

  吉林石化对经营自主试点单位实施专项考核,将试点单位经营业绩指标以上一年的完成情况作为基数,考虑相关因素,分别确定基础档、优秀档、挑战档3个不同档次的考核指标,并与员工收入直接挂钩,激励试点单位多创效、员工多创收,提升经营自主试点单位的积极性和能动性,确保改革改出成绩、改出经验、改对路子。

  对症下药 摸清改革难点有哪些

  在推行试点过程中,如何将改革顺畅推行,让权力和政策真正为试点单位所用,成为吉林石化改革取得成功的重要课题。

  吉林石化成立公司总法律顾问为组长、7大处室和试点单位为组员的扩大经营自主权试点工作组,以日沟通、周协调、月例会方式解决实际问题,为改革保驾护航。

  经营自主试点工作启动后,吉林石化相关处室深入现场办公,对合同审批流程、供应商注入审批流程等方面的工作进行简化,并对相关流程进行完善和改进,保证了这些单位日常业务的开展。

  对于试点单位的生产企业来说,产销是日常工作重点。为了尽快实现对外销售工作,吉林石化相关处室深入试点单位,协助完成工厂销售计划、采购、销售等业务流程,以及ERP、销售、合同系统匹配,建立了新的销售流程并实现有效运转。吉林石化销售部门还指派有经验、业务好的人员,到这些单位协助做好销售工作,实现了产销高效运转。

  针对试点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吉林石化研究制定了符合实际的安全平稳生产、开源节流降本增效、科技创新、薪酬分配、干部管理等一系列改革措施,为经营自主试点工作有序推进奠定了基础。

  递交答卷 改革成果怎么样

  吉林石化经营自主试点运行1年来,企业创新活力和员工创效积极性充分激发,管理机构和人员大幅压缩,产销研一体化市场反应机制初步建立,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生产经营业绩得到提升。吉林石化努力实现外部力量的扩权松绑与内部力量的挖潜增效良性互动。8家试点单位的生产经营情况均有好转。联力公司根据业务特点,强力推进一体化管理,6大效益攻关项目均提前实现全年预算目标。

  试点单位发挥主观能动性,加大市场拓展力度,成为改革亮点。检测中心拓展外部合作单位62个。能源检测技术、露点腐蚀监测技术在四川石化、庆阳石化等市场应用,创效41.2万元;应用无人值守技术,实现创效200余万元。自主研发的埋地物GPS定位检测技术,应用于昆仑燃气公司地下管道GPS定位管理新市场;创新开发API653国际标准储罐检测市场,在与国际SGS检测公司竞争大连港湾液体储罐码头公司检测中,以优质服务和质量赢得信任,委托检验工作量增加40%。

  “我们主动出击,自主品牌高活性聚异丁烯产品新增稳定用户5家,销量同比增长19.47%,多创效355.34万元;聚乙烯蜡新产品开发用户15家,销量和创效能力都实现稳步增长。”精细化学品厂厂长孙润德介绍说。

  同时,按劳取酬、收入凭贡献的导向进一步明确。“通过改革,奖金与业务量完全挂钩,最高与最低的奖金差距达到10倍以上。现在,平面设计人员月度奖金最高突破万元,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联力公司员工说。

  “国有企业改革已步入深水区,我们必须加快步伐,尽快摸索更多成功经验和模式,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重振国企雄风建功立业。”吉林石化公司党委书记邱克说。 

通讯员 冯立波 张晓君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