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准“靶心”扶贫攻坚 要闻-吉林站 姜春起 236883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瞄准“靶心”扶贫攻坚

——市物价局扶贫工作综述

2017-03-29 10:22 | 来源: 松花江网

  2016年,市物价局以不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不丢下一个贫困群众为目标,采取多种有效措施,全力帮扶磐石市明城镇富民村44户贫困村民脱贫致富。经过一年不懈努力,其中的36户村民终于摆脱贫困,逐步奔向富裕之路。

  2016年底前,明城镇富民村有44户贫困家庭共计61名村民,他们或因患有重大疾病或因身体伤残或因年迈体弱而导致生活贫困,村集体也因“无产业带动、无基础支撑、无技术引领、无发展资金、无劳动力”而收入积累很少。为使扶贫措施更加精准,市物价局领导多次带领工作人员与村干部和贫困户代表进行座谈,详细了解该村亟待解决的问题,共同探讨能够帮助该村实现脱贫的产业项目及其发展前景。

  在反复调研后,市物价局党组认为,“帮钱帮物不如帮出一个好支部”,只要村领导班子强大了,村民走向富裕的日子就不远了。于是,该局党组主动对接富民村党支部,在帮助他们查摆解决了拖沓散漫、思维固化等10多个问题的同时,建立健全了工作职责、决策程序、政务公开等多项制度,使村党支部很快就成为“看得见自身问题、听得见村民心声、想得出致富办法”的好班子。

  找出工作“靶心”,扶贫才能精准。市物价局根据“无产业带动、无基础支撑、无技术引领、无发展资金、无劳动力”导致富民村成为省级贫困村这一根本原因,与村干部一起制定了“发展产业脱贫为主,发展庭院经济、低保兜底为辅”的全村脱贫工作方案。据此方案,市物价局扶贫人员与村干部组织44户贫困户通过养殖芦花鸡发展庭院经济,当年就使每户增收1300元;组织22户贫困户通过土地入股参与苗木种植合作,每个贫困户家庭成员当年底都得到了500元分红款;市物价局还与市昆仑燃气公司共同投资30万元在该村建设了光伏发电项目,项目建成后按照年均发电量为4570kwh计算,每户村民年均可增收4000元左右、村集体可增收5万元以上。此外,市物价局在这一年还累计为该村贫困户送去23000元慰问金、价值9200元慰问品、价值4600元饲料和上千件越冬衣物。

  为让村民真切看到环境变化,市物价局还把功夫用在改变富民村村容村貌上。他们坚持发展全村经济和建设美丽乡村“两条腿”走路的原则,帮助富民村村委会协调落实了新建水泥路、实施道路硬化、修缮主街路边沟、建设文化广场、安全饮水工程等5个基础设施项目。

  如今,走上平整村路、喝上干净水、有了休闲娱乐场所的村民们纷纷表示,党和政府的精准帮扶让他们对未来生活充满了向往。 

  记者 马卫东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