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非法集资 建设美好生活 要闻-吉林站 姜春起 23980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远离非法集资 建设美好生活 要闻-吉林站 姜春起 23980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远离非法集资 建设美好生活

  ——市防范和打击金融诈骗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答记者问

2017-05-05 18:16 | 来源:  松花江网

  按照全市“平安吉林”建设部署,市防范和打击金融诈骗工作领导小组决定在今年5月份,利用一个月的时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通过揭露非法集资社会危害性,引导群众增强法律意识、风险意识和识别能力。本报记者就此专访了市防范和打击金融诈骗工作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

  问:随着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资本市场起伏波动,各类不规范民间融资行为日益凸显,不但引发和催生了各种新型非法集资犯罪,原有的非法集资犯罪活动也在加速暴露,并逐渐向多个领域蔓延渗透。请问如何判断当前面临的非法集资形势?

  答:近年来,我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始终按照中央和省里的统一部署,不断强化措施,狠抓工作落实,特别是通过完善覆盖全市的信息收集监测预警网络,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对疑似存在金融风险的企业进行重点核查,对高风险的企业及投资类公司比较集中的区域进行重点监控, 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全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取得的成效显著。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当前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面临的紧迫形势。长期以来,我国经济社会保持较快发展,资金需求旺盛,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比较突出,民间投资渠道狭窄、居民理财方式单一的现实困难和非法集资高额回报的巨大诱惑交织共存。随着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部分产业资金从实体经济领域流出,各类不规范民间融资介入较深的行业领域风险集中暴露,非法集资问题日益凸显,出现了以“e租宝”、“昆明泛亚”等为代表的全国性大案要案,不仅案值数额巨大,而且参与人员众多,影响社会和谐稳定。境内外敌对势力也始终关注国内金融问题,利用各种机会,刻意从经济领域攻击我党和政府的执政地位,实施破坏、渗透、颠覆活动。

  党中央和国务院对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国务院专门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意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从政治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的高度对待非法集资事件,旗帜鲜明地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行为,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近一段时期,国家连续出台针对金融领域,尤其是互联网金融领域的规范性政策意见,旨在引导民间借贷正规化和法制化,着力解决非法集资频发的问题,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风险底线。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非法集资案件处置工作,对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多领域、全覆盖的系列排查和整治行动,取得了一定效果。我市近年来也相继发生了多起非法集资案件,造成了十分恶劣的社会影响,给全市经济社会稳定带来较大隐患,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和足够警觉。

  问:非法集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一个部门能够解决的事情,需要付出艰苦努力,采取得力措施加以应对,我市在这方面有什么具体部署?

  答: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要树立打持久战的思想,坚持防打结合、疏堵并举、依法处置,不断优化金融环境,坚决维护好群众合法利益,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一要抓住风险防范这个源头。持续组织集中开展非法集资风险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控制、早处置。借鉴安全生产管理、城市管理的经验,对非法集资日常风险排查实行“网格化”管理。加大对可疑资金流动的监测预警和分析研判。加强对非法集资活动信息的收集和分析,前移处置关口,做好风险监控和分类化解。突出抓好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涉嫌非法集资风险专项整治等全局性工作。针对投资理财类公司、小额贷款公司等重点行业企业,以及这类公司比较集中的重点部位,有计划、分阶段进行风险排查和治理整顿,规范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行为。尤其是对有问题线索和违法违规倾向的行业或企业,要依据掌握的信息资讯,及时提出风险提示,重点做好监控监测。

  二要抓住案件稳控这个关键。全面建立非法集资监测预警和快速反应机制,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和新要求,不断健全区域和行业非法集资处置预案,确保有序、高效的处置非法集资案件。采取有效措施,坚决把因非法集资引发的不稳定问题化解在萌芽状态。对金额较大、涉及人数多、社会影响面广的案件,要提前分析研判,实时掌握舆情动态,做好监控和疏导工作。对已经查处的案件,要畅通与集资群众的沟通对话渠道,保证集资群众的知情权。

  三要抓住依法打击这个重点。强化司法机关的密切配合,加快非法集资历年陈案的善后处置进度,逐步化解存量案件。在依法规范的前提下,加大公安机关对犯罪嫌疑人的抓捕力度和涉案资产的追缴力度。加强公检法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推动案件快速侦审。同时,要加强对涉嫌非法集资案件的甄别和研判,把握好立案标准和处置程序,使每一起案件都经得住推敲和检验,控制住非法集资新发案件数量,确保新发案件数量逐步递减。

  四要抓住推动金融业健康发展这个目的。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因此,我们要始终坚持金融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基本属性,不断优化金融环境,坚持在创新中规范,在规范中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要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鼓励金融机构依法依规创新产品和服务,用更多更丰富的产品来满足市场和群众的投资需求及企业的资金需求。要积极开展政、企、银对接,解决小微企业抵押难、担保难、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协调解决银行抽贷压贷问题,着力化解企业资金链断裂风险,维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要规范民间融资发展,完善社会信用体系,通过规范经营、对接征信系统、完善风险司法处置等措施,引导民间融资规范化、阳光化发展。

  问: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是金融工作的生命线。我市在落实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问题形成了一套比较成熟的责任机制,工作成效在全省也名列前茅,今后如何考虑巩固和发扬这一成绩?

  答:习近平总书记在最近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时强调,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金融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维护金融安全,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带有战略性、根本性大事。因此,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充分认识防范金融风险、打击金融犯罪的重要性,按照“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各负其责、综合施策”原则,切实把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责任扛在肩上,做到“四个落实到位”。

  一是把属地管理责任落实到位。各地要坚持“属地管理、党政同责”和“谁主管、谁负责”原则,特别是要牢固树立“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和担当,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当成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综合运用经济、行政、法律等手段,遏制案件高发态势,积极化解非法集资存量风险。

  二是把行业监管责任落实到位。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负责”原则,进一步明确行业主(监)管部门的责任,严格落实一线把关责任。依据监管与市场准入、行业管理挂钩要求,确保所有行业领域非法集资监管防范不留真空。对需要经过市场准入许可的行业领域,由准入监管部门负责;对无需市场准入许可,但有明确主管部门指导、规范和促进的行业领域,由主管部门牵头负责;对没有明确主(监)管部门的行业领域,由工商、宣传等部门分别根据各自职责,针对涉嫌非法集资的诱导欺诈性广告、虚假宣传、不正当竞争等行为进行监管。

  三是把督导问责机制落实到位。要健全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机制,落实职责分工,优化工作程序,强化制度约束,提升工作效率。市金融办要进一步加大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力度,把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纳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内容,对因工作失职、敷衍推诿、监管不力致使本地本部门发生特别重大非法集资案件,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要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进行严肃问责。

  四是把协调配合机制落实到位。各地各部门要坚持全市“一盘棋”思想,无论是属地政府、还是行业主(监)管部门都不能各自为战,要统一步调、同频共振,形成上下联动、横向配合、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政法委要加大司法协调力度,实现公检法同步上案。公安、检察、法院等司法机关要在案件定性、资产处置、适用法律等方面加强配合,推动案件办理,提高打击效率。工商部门要加强对媒体广告发布情况的监测的检查,依法查处涉及非法集资活动的违法广告,强化对涉嫌非法集资企业的监管。宣传部门要引导媒体进行客观报道,通过公益广告、微信等多种渠道,宣传社会公众增强风险意识。

  问:通过刚才介绍,我们对全市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有了更全面更深入的了解,增强了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的信心。还有一个问题,这两年市里也组织过类似的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今年开展的宣传月活动与以往有什么不同的地方?

  答:我市这两年一直坚持开展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的宣传活动,但每年宣传活动的侧重点都不同。今年组织的宣传月活动,我们就确定了这样一个鲜明的主题:远离非法集资,建设美好生活。围绕这一主题,我们计划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各种方式,广泛进行非法集资警示教育,并在5月15日组织全市统一举办集中宣传日活动。在深入宣传“非法集资不受法律保护、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提高和增强社会公众的“买者自负”和“自担风险”意识的基础上,重点讲解和普及与非法集资相关的金融法律知识,引导群众自觉远离非法集资,理性选择投资渠道和理财方式,通过正确运用金融工具,规避金融风险,实现资产增值,增进家庭幸福,促进社会和谐。这个宣传主题切合了当前群众追求美好幸福生活,而又苦于投资无门、理财无路的现状,容易引起群众的共鸣和参与。同时,我们还在宣传活动中坚持把触角向社区(村屯)基层延伸,实现宣传教育“六进”基层(“进机关、进企业、进家庭、进学校、进社区、进村屯”)的目标,要求各地将印制宣传品张贴到全市每个社区(村屯)的宣传栏中,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理性投资、合法理财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