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群众共享健康盛宴 要闻-吉林站 姜春起 24118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让群众共享健康盛宴 要闻-吉林站 姜春起 24118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让群众共享健康盛宴

我市落实健康产业发展政策满足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综述 

2017-05-23 10:51 | 来源: 松花江网

  健康,人生之本,幸莫大焉。

  物质文明高度发展的今天,人们的第一追求是健康,最大目标是健康。如何才能满足群众多样化健康需求?市卫生计生委在落实健康产业发展政策方面进行了积极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叩问需求 精心设计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让群众感受到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市扎实推进公立医疗卫生事业改革发展,保障群众医疗健康基本服务需求的功能,同时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办医,加快健康产业发展。

  市卫生计生委多次研究,找准方向、精心设计、合理布局,引导社会资本抛开对公立医疗机构基本医疗保障功能的关注,帮助其站在更高层次上延伸医疗健康服务产业链条,打造符合城市需求的高端医疗健康服务机构。市卫生计生委主要负责人亲自带队,率领分管负责人和审批、医政、医改、软环办等相关处室负责人主动上门服务,多次前往欲投资项目单位提供咨询服务,针对实际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有效解决企业实施项目建设的后顾之忧,形成加快健康产业发展的新业态。

 政策扶持是最优质、最贴心的服务

  ——大力发展社会资本办医。放宽举办主体要求和合作办医条件,放宽服务领域要求,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止的领域,都向社会资本开放,优先支持举办非营利性医疗机构,支持社会办医纳入城市医保和新农合定点范围。

  ——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医养结合机构。鼓励社会力量针对老年人健康养老需求,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举办医养结合机构以及老年康复、老年护理等专业医疗机构。凡符合规划条件和准入资质的,不得以任何理由加以限制。

  ——鼓励医疗卫生机构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允许因地制宜,采取多种形式实现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融合发展。统筹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资源布局,重点加强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临终关怀机构建设。

  ——提供技术支撑政策。针对社会资本办医缺乏人才技术问题,市卫生计生委责成市中心医院、市人民医院、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等大型三甲医院与项目单位展开合作,由项目建设方投资建设基础设施,由医疗单位提供人才技术支持,互惠互利、合作共赢,有效解决企业实施项目建设的后顾之忧。

  市卫生计生委行政审批窗口先后推出了延时服务、上门服务、代办服务等举措,通过简化审批流程,压缩审批时限,做到能办理的当场办理,不能即时办理的做到“快受理、快审批、快落实、快答复”。办理事项件件有登记,件件有落实,件件有回音,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目前,为业户提供政策咨询近千余次,为百余家业户提前办结审批。

  文明执法是最安全、最稳妥的保障

  市卫生计生委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完善行政执法相关制度30个,从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到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卫生监督整改回访制等,健全的法律法规涵盖了卫生计生行政执法工作的各环节。

  市卫生计生委制定了《吉林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人员行为规范》,明确要求卫生计生执法人员执法时“六要、十不准”,定期对市、县(市)区两级卫生监督机构开展层级稽查。

  文明执法给投资者创造了稳定安心的投资环境,“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廉洁”的执法行为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2016年,全市卫生计生行政执法案件共计603件,全年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

  做大健康产业盘子 人人享有盘中盛宴

  大政策催生大格局,大格局促进大发展。截至今年3月,全市非公立医疗机构1953所,占医疗机构总数的50.2%,社会资本开始加速进入医疗健康领域。

  四季祥康医院位于昌邑区桦皮厂镇内,是由市松花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出资2亿元与市人民医院股份制合作,建设总面积2.8万平方米的医养结合机构,目前项目主体已完工,2017年预计投资1600万元完成医院内部装修。

  白桦林家温泉康复医院位于昌邑区桦皮厂镇勇胜村,是由白桦林温泉公司出资3亿元与市中心医院股份制合作,建设总面积1.3万平方米的医养结合机构,开展高端康复医疗、生命科技及医疗养生服务。目前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2017年预计投资1.8亿元完成医院主体建设、内部装修及设备引进工作。

  宜养山居健康管理中心位于丰满区五家山森林公园内,是由孟家旅游有限责任公司出资3亿元,建设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的健康管理中心和配套宾馆等项目,通过与吉林中西医结合医院合作开展全市健康生活管理,实现医疗养生融合发展。目前项目正在办理前期手续。2017年预计投资5000万元完成项目主体建设。

  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社会资本的注入,贯穿人的一生健康管理、医疗服务、养生保健、养老服务等,使我市卫生健康产业发展速度更快、范围更广、内容更丰富,让江城百姓人人享有健康盛宴。  

  记者 彭亚娟 通讯员 巩玉洁 于作军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