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视点】老年人缘何钟情“保健品” 要闻-吉林站 姜春起 241187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今日视点】老年人缘何钟情“保健品” 要闻-吉林站 姜春起 241187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今日视点】老年人缘何钟情“保健品”

2017-05-23 10:57 | 来源: 松花江网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和保健,各类养生体验、保健品日益受到追捧,尤其是老年人,更是对此情有独钟。最近一段时间,不少市民向本报反映,称家中老人购买保健产品毫不犹豫,不仅如此,老人还热衷到一些体验馆排队体验理疗,继而不听子女劝阻重金购买。这些商家销售的保健品、理疗器械能有神奇疗效吗?一向节俭的老人,为何一掷千金购买保健品?连日来记者进行了采访。

  老人起早排队做“理疗”

  在位于解放西路的一处小区,每天早晨7时左右,会从小区大门外涌进数十名老年人,前往该小区内的一处“体验馆”做理疗。

  这些老年人来到“体验馆”门前,按照事先拿到的“票号”排队,每次进入室内6人~10人进行理疗体验。记者想进入室内一探究竟,却遭到几名老年人拦截:“姑娘,这里不是你来的地方!”一位老人这样告诫记者。

  据小区内的一位知情者讲,该“体验馆”里有各种理疗器械,例如按摩椅、理疗垫等。这些老人来自我市不同地方,有的老年人在这里做完理疗后,还要奔赴到其他的“体验馆”做理疗。“不少老年人,每天穿梭在不同的‘体验馆’,犹如赶场子……”这位知情人说,做完理疗如果感觉理疗器械有效果,这些老人会毫不犹豫地“出手”,例如,有一种床垫子,单价15000多元,销售人员声称能治疗各种疾病且具有神奇疗效,引来不少老年人购买。

  无独有偶。在位于江边的一处小区,每天数十名老年人在一处标有“健康咨询”字样的门市房前排着长队。据了解,这些老年人每天来这里听健康知识讲座、做保健理疗。为了聚拢人气,活动的主办方经常给现场的老年人发放一些小礼品。“这些礼品大多是一袋食用盐、8个鸡蛋或一瓶洗洁精,不少老人听说要免费发礼品,会准时赶到这里。”该小区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其实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最终,还是会引导老年人进入室内做理疗、购买理疗器械或者保健品。

  “亲情牌”给老年人“洗脑”

  今年70岁的刘女士家住船营区鸿博御园。她告诉记者,自去年下半年开始,她已经花费了一万余元,购买保健品和磁疗仪。“刚开始只要到场去听健康讲座就能免费体检、免费领鸡蛋或者洗衣粉,我觉得挺划算,就和几个老邻居结伴去了,后来才发展成购买保健品。”陈女士说,尽管她的子女多次告诫她,去那种地方听健康讲座是骗人的,但她还是喜欢去。主要是那些销售员非常热情,每次到了那里,他们对老年人都嘘寒问暖的,甚至直接喊老年人为“老爸”、“老妈”,陪着老年人唠家常,令人感动。

  据了解,抓住老年人强身健体的心理、子女不在身边的孤独感,通过打亲情牌、孝心牌等各种招数,对老年人进行“洗脑式”宣传,已经成为商家或活动组织者惯用的促销方式。对此,在我市一家机关工作的李女士讲述了这样一段经历。

  李女士说,去年,她的父亲过80岁生日,本来约好一家人第二天外出游玩,可第二天早晨,她却无法与父母取得联系。她很担心,赶到父母家时,听邻居说,她的父母去一家宾馆听健康知识讲座了。李女士随即来到那家宾馆寻找父母,却被挡在宾馆会议室门前。李女士以报警相威胁,才得以进入。“会议室能容纳200多人,几乎坐满了人,而且全都是老年人,讲课的人不断询问现场老人的睡眠、饮食情况,语气非常贴心,似乎比亲闺女还亲。李女士找到父母之后,父母不跟她出来。经过再三商量,她父母才不情愿地离开现场……”李女士说,她的父母告诉她,已经交了8000多元钱要购买保健品。李女士不认可那种保健品,经过与现场工作人员协商,促销员将那笔钱返还。事后,李女士也反思,是否因工作忙碌,忽略了与家中老人的沟通。

  据一位多次听健康知识讲座、体验理疗产品的老人讲,每次去听课和做理疗,只要一进屋,体验馆的工作人员便会给这些老年人端茶倒水、按摩捶背,非常热情。不仅如此,如果有哪位老年人生病了,这些工作人员还会上门看望,帮着做家务,陪着聊天。

  记者调查发现,商家或这种健康讲座组织者的热情背后,其实是让老年人一次又一次地掏钱购买产品,尽管有些产品没有任何治病效果,但盛情之下,感受到所谓亲情和温暖的老年人,还是乐此不疲地购买。

 老年人保健消费须谨慎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虽然媒体关于老年人高价购买保健品上当受骗的报道屡见不鲜,仍阻止不了老年人听所谓的健康讲座、体验理疗以及购买保健品的热情。对此,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桑利伟提醒老年消费者,有病切忌乱投医,保健品非药品,理疗器械也没有那么神奇,选择购买须理性。

  桑利伟说,一些不良商家为了让老年人购买药品、保健品和治疗仪器,承诺先免费试吃、试用,并保证无效退款,但往往事与愿违。面对商家赠送、免费体验、半价促销等活动宣传,老年人一定要经得住诱惑,不贪图小便宜。另外,老年人有病一定要去正规医院就诊,保健养生也应到正规医院和机构去咨询,切不可有病乱投医,更不能轻信来路不明的专家医生,要特别防范身边一些所谓的“专家义诊”,不要轻易参加免费保健讲座和免费体验活动,要多学习相关知识,提高防范意识,遇事多与身边的亲人、子女商量,不轻信、不盲从。

  桑利伟表示,把保健食品当药品高价买来,一直是老年人消费的“重灾区”。老年人通过报纸、杂志、广播和电视等媒体收看到宣传内容时,要提高辨别能力。保健食品是具有特定的保健功能或补充维生素、矿物质的食品,不能代替药品,不能宣传有疾病治疗和预防作用。老年人在购买保健品时,要了解该产品的保健功能,针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有选择性购买,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正确食用。

  此外,老年人要有维权意识,如果非要购买保健品,购买时应索要正式发票、收据等有效凭据,一旦权益受到侵害,可以通过相关途径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遇到有疾病治疗、预防功能的食品和保健食品方面的虚假宣传内容,以及销售非法保健食品的,要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举报。  

记者 丛玉杰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