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丰满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要闻-吉林站 姜春起 247831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丰满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要闻-吉林站 姜春起 247831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吉林市丰满区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成效显著

2017-08-11 17:06 | 来源: 吉林市人民政府

  近年来,丰满区围绕“夯实基础,干净起来;全区推进,整体提升;集中整治,打造片区”总体目标,积极开展以“六清”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前已经收到明显成效。全区4个乡镇和1个涉农街道的全部村屯和乡镇政府所在地正在从实现“净美”向巩固“净美”、发展“净美”深刻转变。

  人居环境全面改善

  在开展以“六清”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方面,丰满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他们首先在全区农村工作会上下发《丰满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明确职责,把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完成情况纳入年末绩效考核。同时,该区设立了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200万元,全部用于“六清”工作奖补资金。他们采取日调度、周通报与现场督查结合的方式,对检查出来的问题下发清单,提出整改意见。

  经过努力,全区各个村屯和乡镇政府所在地的垃圾已经做到日产日清,实现乡镇保洁队配置和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机制全覆盖,彻底解决乡镇政府所在地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截至目前,全区清垃圾12553吨,清粪堆507立方米,清柴草垛307个,清院落306处,清沟渠222公里,清死角128个。

  基础设施不断完善

  借助“六清”契机,丰满区对农村基础设施进行“升级”,开展重点村屯道路整治、绿化美化工程、生物质综合利用和厕所革命两项新事物推广、推进乡镇政府所在地线路改造和农村暖房子建设等。

  该区计划新改建县级公路10公里、乡村公路20公里以上,吉桦线改建现已完成招投标工作。截止到5月末,全区共绿化19个村屯,绿化道路61.65公里,栽植乔木11000棵、花灌木40355墩,种植花籽300公斤。栽植冷香玫瑰、金叶榆、山桃稠李、红瑞木等绿植,“扮靓”村屯。

  为推进环境保护工作,合理利用资源,丰满区按照“疏堵结合、以疏为主、以堵促疏”的总体思路,全面开展秸秆综合利用工作,以调整优化能源结构为主线,搞好产业规划和产业布局。该区新建二道村围墙740米,粉刷涂料1100平方米,清洗巴虎村文化墙;在旺起镇和前二道乡落实垃圾收运项目。截至目前,项目已经竣工并通过验收,于7月初投入运营。他们建立长效机制,树立典型,引导群众树立环保意识,打造100户“美丽庭院”、300户“干净人家”。

  重点片区启动建设

  丰满区积极提升片区定位,彰显生态价值。结合市“温德河百里农园”工程,该区拟在小白山乡腰屯村进行七彩乡村建设,前期调研论证工作结束,正在做设计规划;依据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打造江南乡孟佳村“全国百佳”美丽乡村;打造前二道乡小环片区,小环片区改造工程共十项,改造区域面积65.1万平方米,改造后直接受益人口10223人;引导小白山乡段吉村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发展高效产业是培育段吉美丽乡村的途径;在旺起镇两佳子村新建30个沼气池,将人畜粪便等生活垃圾“变废为宝”,新建垃圾中转站、购置垃圾清运车、修建垃圾箱50个;计划打造红旗街道白山村望祭殿文化品牌,延伸乡村历史文化内涵。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