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满区创新监督方式开展行政执法信息公示 要闻-吉林站 姜春起 24818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丰满区创新监督方式开展行政执法信息公示 要闻-吉林站 姜春起 24818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丰满区创新监督方式开展行政执法信息公示

2017-08-16 17:10 | 来源: 吉林市人民政府网

  自深化改革工作开始以来,丰满区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紧随区委工作部署积极开展相关工作,本年度改革任务为开展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工作,作为全市首家开展行政执法信息全面公示公告工作单位,丰满区法制办在该项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果。

  一、全面公开,提高行政执法工作透明度

  为了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公信力,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2016年丰满区法制办在制定并印发《丰满区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办法》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开展了行政执法信息全面公示公告工作,2016年全年对全区13家执法单位行政执法主体、行政执法事项、行政处罚事项以及行政执法程序等工作进行公开,全年累计行政执法公示点击量达到3000余次,对于丰满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该项工作对于规范行政执法机关工作,增强执法透明度,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推进依法行政具有重要意义。

  二、完善公开工作流程,细化公开内容

  2017年度本着行政执法公开透明原则,丰满区法制办继续完善落实相关工作,对全区行政执法信息每半年开展一次检查,对公示公开事项发生变化的,及时进行更改和更新,对新发生的行政处罚案件,每季度进行一次公示公告,丰满区法制办开展了行政执法人员资格专项清理工作,全区各行政执法部门以现行有效的法律、法规和规章为依据,结合“三定”方案,认真清理了行政执法队伍情况,做到准确无误。对于更换行政执法岗位人员给予更换行政执法证件类别,不在执法岗位上的人员证件全部收回,并将各单位执法人员信息在政府网站进行公示,方便企业、个人充分了解执法信息。

  三、执法内容公示多元化,增强执法工作公开性

  丰满区法制办在公示公开行政执法内容的基础上,为了确保行政决策的科学和有效,政府制发的规范性文件,必须经法制机构在发文审批卡签署意见后才能向有关领导申请签发。对区政府发布的规范性文件,按照规定向市政府法制办备案,接受监督,2017年上半年总计审查规范性文件9件,审查后的文件通过政府网站进行公示,使市民充分了解政府信息,增强政府工作公开性。

  在今后工作中,丰满区法制办将在之前的基础上,继续发挥行政执法监督作用,在完善相关执法单位执法信息和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同时,保证执法信息公开时效,保障行政执法信息公示制度更加系统完整,加快丰满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的顺利完成。

责任编辑: 姜春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