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商务局党组深入贫困村落实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并开展“扶贫日”活动 要闻-吉林站 周柏航 25218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商务局党组深入贫困村落实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并开展“扶贫日”活动 要闻-吉林站 周柏航 25218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吉林市商务局党组深入贫困村落实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并开展“扶贫日”活动

2017-10-16 20:40 | 来源: 吉网

blob.png

  2017年10月12日,吉林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勇带领局党组成员鞠铁军副局长、贸促会邹铁民副会长、高闻序副局长、张艳龙纪检书记和相关处室负责人深入永吉县黄榆乡平埠子村调研我局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实地踏查安全饮用水工程建设现场、村文化广场、贫困户安全住房、乌拉草编织项目生产车间,贫困户的生猪养殖等情况,对新增贫困户进行了入户对接,开展扶贫日活动。

blob.png

blob.png

  在贫困户危房改建施工现场,村民放下手中的活儿跑过来同李勇局长握手,表达感激之情,贫困户乔占佳说:在市商务局的支持和帮助,才使得他们终于能住上安居房。李勇局长询问了他的生活中还存在什么困难,并要求住村第一书记要与乡、村领导密切沟通,一起努力,一定要在入冬前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建设任务,使贫困户能够安全过冬。

blob.png

  在走访新增贫困户过程中,商务局党委书记、局长李勇详细了解唐玉华、王丽娟、吴庆中、刘敬清等4户村民的困难,这些新增的贫困户均因家中有病人而致贫,为此针对因病致贫问题提出了一系列帮扶建议。他强调,对因病致贫的困难户一定要高度重视,采取救济等帮扶措施,确保年底前改善新增贫困户的生活质量。

blob.png

  在由市商务局投资的村集体经济项目乌拉草编制厂生产车间现场,李勇局长详细了解了工厂的新草收购、产品销售和开发情况,要求项目负责人要重视生态保护,探索人工种植技术等,叮嘱有关负责人一定要注意工厂消防安全,做好防火工作。

blob.png

  局党组一行还实地踏查了村文化广场新建工程、安全饮用水工程、拦水坝工程等3个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这三项工程项目的建设解决了长期困扰贫困村的“文体活动无场所、无设施”的实际难题,结束了平埠子村部分村民社无安全饮用水的历史,重修拦水坝,有效解决了约20公顷土地的用水问题,仅此一项农民今年可实现增收近30万元。

blob.png

  在平埠子村村委会,局党组召开了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

  会上村委会书记朱兆明说,市商务局已结对帮扶贫困村民69人,相继筹集投入帮扶资金46.45万元,推进了电商扶贫、吉林花猪养殖、乌拉草编制等4个扶贫项目,帮助贫困村民平均增收2600元以上,2016年有54户99人人均收入达到3200元以上。组织村民45人次免费参加的各类培训,有效提升了贫困户致富技能。通过开展“下基层,送温暖”和“扶贫日”活动、“送政策、送信息、送岗位下乡镇”等活动,增加了贫困农民就业渠道。通过近2年的扶贫攻坚,平埠子村的村容村貌有很大改观。

  商务局派驻平埠子村第一书记樊金山汇报了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近期安排;黄榆乡政府乡领导介绍了平埠子村发展情况并对商务局帮扶平埠子村精准脱贫给予了高度评价;乌拉草扶贫项目负责人就产品生产、销售情况进行了介绍,结合商务局党组提出的意见,针对来年的工作计划和发展方向做了汇报。

  局党组各位成员对平埠子村的扶贫攻坚工作予以充分肯定,并分别提出了工作意见和建议。李勇局长针对此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对脱贫帮扶工作提出了具体的想法和措施。他强调,下一步扶贫攻坚工作,要着力对策和措施。一是要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扎实开展“三推进”行动,要以倒危房、安全饮水为重点,加快建设进度,确保年底前完成改造建设任务;对于新增贫困户要做好对接工作,针对特定情况制定详细的帮扶措施,争取年底新增11户贫困户收入均有提高,生活有所改善;二是要持续壮大村集体经济,借助职能优势,利用各种境内外展会、电商平台等协助村办企业拓展产品销路,助推贫困村乌拉草编织业发展;在企业管理上要推行制度化、规范化管理,扩大规模,提升产品质量,在拉动效应上做文章;积极采取集体会商方式,帮助企业解决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丰富产品种类,扩大市场范围;要保护草资源,探索人工种植技术,确保原材料可持续供给;三是要注重“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加强政策宣传,引导贫困户走出“贫穷光荣、一切靠政府”的思想误区。加强技能培训,提升贫困户劳动致富的本领。李勇局长最后说,无论是党中央还是省市委对扶贫攻坚工作都高度重视,全面完成扶贫攻坚工作是一项政治任务,我们一定要全力以赴;扶贫工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市商务局要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帮助贫困村,扶贫攻坚工作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 周柏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