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22名贫困人口上年实现脱贫 要闻-吉林站 梁欢欢 264060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322名贫困人口上年实现脱贫 要闻-吉林站 梁欢欢 264060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蛟河市脱贫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进展

2322名贫困人口上年实现脱贫

2018-04-20 09:45 | 来源: 吉网

  2322名贫困人口实现脱贫,10个贫困村退出,贫困发生率由3.22%下降到1.45%……蛟河市3月23日召开的“我脱贫、我光荣”表彰大会传出消息:全市脱贫攻坚战上年取得阶段性进展。

  2017年,蛟河市委、市政府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要求,精心谋划、精准发力,推动全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在省委脱贫攻坚督察、考核以及省委、吉林市委扶贫领域专项巡视巡察中,该市工作得到上级肯定。

  工作责任落实到位,是脱贫攻坚战取得阶段性进展的根本保障。去年,围绕脱贫攻坚主题,他们召开市委常委会、政府常务会、专题调度会多达53次,对脱贫攻坚进行了有效部署。市级领导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带头深入基层、帮扶包保,以点带面推动脱贫攻坚深入开展。进一步压实镇村主体责任、部门包保责任,层层传导压力,真正做到“帽子底下有人”。全市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步调一致、合力攻关,保证了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产业扶贫成效明显,成为脱贫攻坚战中最大亮点。因地制宜、因户施策,他们精准谋划实施了43个扶贫产业项目,累计发放贷款1094.67万元。总投资2.68亿元的村级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去年6月30日并网发电,半年带动1800户贫困户每户增收1500元;新站镇灵芝、前进乡蓝莓2个整乡推进项目,也发挥了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行业政策保障有力,筑牢脱贫之基。他们全面推行先诊疗后付费服务模式,为包括贫困户在内的14823人次先期垫付资金7000余万元,方便了群众就医,减轻了群众负担。扎实开展政策性助学,累计投入资金3800万元,受益学生6.05万人次,无一人因贫辍学。创新开展了木雕、珠艺等技能培训,进一步拓宽了有劳贫困户的增收渠道。

  基础设施短板逐步补齐,民生得到改善。他们整合投入资金2469万元,优先保障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实施38个安全饮水项目,为775户贫困户安装了净水设备,当年退出的贫困户饮水安全全覆盖;新建文化广场3个,对17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25个贫困村全部达到相关基础设施标准。

  帮扶协作力度进一步加大,倾心送暖。他们开展精准再识别,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划分为“极度、重度、中度、一般”四个等次,因需帮扶、因户因人施策,确保每一个贫困户都有人帮、有人管。此外,加强定点帮扶,投入资金100万元帮助靖宇县那尔轰镇建设了黑木耳园区。

  据了解,目前该市仍有15个贫困村尚未摘帽、4225名贫困人口尚未脱贫。

  “我们的目标是今年让8个贫困村摘帽、2200人实现脱贫,2019年完成全部脱贫任务,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蛟河市主要领导如是说。

  吉网 吉刻APP 记者马天作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