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卫计委公布“预约诊疗”推进情况 要闻-吉林站 周柏航 265738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卫计委公布“预约诊疗”推进情况 要闻-吉林站 周柏航 265738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吉林市卫计委公布“预约诊疗”推进情况

2018-05-18 12:34 | 来源: 吉网

微信截图_20180518123306.png

  吉林市政府新闻办于5月18日上午在市委会议中心举办了新闻发布会。

微信截图_20180518123315.png

  吉林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晓娟介绍了吉林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全面推进预约诊疗服务的有关内容。

  她对大家说;最近一段时间,广大群众反映突出的公共服务只开“半扇门”、公共服务窗口“排长队”问题,相应的也反映出医疗机构 “看病难”“挂号难”、缴费“排长队”等问题。吉林市卫生计生委针对此类现象开始实施了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全面推进预约诊疗服务,有效缓解我市一些大型综合医疗机构门诊看病“三长一短”(候诊时间长、交费时间长、取药时间长,看病时间短)以及门诊大厅“人满为患”的问题。具体实施方法如下:

  一、以方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为着眼点优化服务流程

  预约诊疗是通过电话、短信、网络、微信公众号、医联体基层转诊等多种形式实现分时段预约挂号、预约检验检查的远程预约挂号诊疗模式,通过信息平台对不同途径的预约号源加以整合并按时段分诊,采用“一站式”结算、手机移动支付等多种缴费方式,减少患者排队次数,缩短缴费时间,使服务更加便捷,提高门诊服务效率,进一步方便群众就医。

  此外,各公立医疗机构重新调整门诊布局,门诊按疾病系统分区,使接受预约诊疗服务的患者在不同时间、不同区域就诊;同时增加门诊功能区常规医学检查、检验设备和人员配置,实现常见疾病“门诊看病不出区”。采取就诊提醒、检查检验结果移动终端推送和自助打印、药品配送等便民措施,使服务更加贴心。

  二、以提升医疗服务效率为重点改进服务模式

  相比于传统的门诊诊疗模式,预约诊疗服务模式是一种创新,目的在于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这就需要社会公众认识、了解并且参与这种新的医疗服务模式,形成新的就医习惯和就医理念。在新模式下,对于大家普遍关注和担心的老年人等其他特殊人群无法使用移动终端设备给看病就医带来的诸多不便的问题,一是可以通过其他的预约方式,比如热线电话进行预约;二是可以通过社区诊所、卫生院向医联体牵头单位预约挂号,上级医院向其医联体基层社区诊所、卫生院预留门诊预约诊疗号源,在这些机构办理预约的患者予以开启绿色通道,实行优先就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

  三、以全面推进门诊预约诊疗服务为目标补齐短板

  目前吉林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已经开展了多样化的预约诊疗方式,但是预约率还不够高,一方面是因为患者就医仍旧停留在挂号、排队、看病、缴费、取药的传统门诊诊疗服务模式上,对“先预约后诊疗”的医学服务模式不熟悉或者持有观望态度;另一方面,预约诊疗的信息平台建设和维护尚需投入更多的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对一些信息化程度不高的医疗机构存在一定的困难。下一步,我们将从开展舆论宣传和完善设施建设两方面着手,把这项惠民工作推进好、落实好。

微信截图_20180518123326.png

  在发布会上,市卫生计生委工作人员回答记者提问。

  吉林市公立医院全面开展门诊预约诊疗服务,对于广大江城百姓来说,有哪些好处?

  预约诊疗是通过预约电话、医院网站、微信公众号、基层转诊等方式实现门诊疾病诊治的一种新的医疗服务模式,与传统的到医院分诊、挂号缴费、看病就诊、检查化验、排队取药的模式不同,预约诊疗更加方便患者提前安排就医计划,减少候诊时间,有效缓解医院门诊候诊区“排长队”现象;同时,也能降低人群高峰时段医院的压力,进一步提高了服务效率,提升了医疗安全质量,对于患者来说都是受益的。

  为了进一步方便患者就医,各个公立医院将逐步调整门诊布局,完善门诊功能,将门诊按照疾病病种进行系统分区,增加门诊功能区常规检查、检验人员和设备,实现常见疾病“门诊看病不出区”。

  此外,各医院逐渐完善移动电子支付功能,比如通过在门诊诊室扫描医生的条码完成付费,方便患者及时结算。患者可在诊区内通过移动终端或门诊自助系统查阅门诊病历,打印检查单、化验单,打印收费凭条,办理爽约退费等服务。

  推进预约诊疗工作,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难点又有哪些?

  长期以来,广大市民始终保持着“挂号交钱,看病取药”的传统就医习惯,这种看病就医模式一方面造成医院挂号窗口“扎堆儿”,延长患者排队、等待时间,降低医疗效率;另一方面,医院门诊大厅的“人满为患”现象,给医院的公共安全和医疗安全都带来了隐患,这种现象产生并且长期存在,归根结底是由于老百姓就医理念的相对落后。

  下一步,着重从以下方面入手,以转变人们就医习惯为基础,以形成“先预约后诊疗”的就医理念为目标开展工作:

  一是加强对预约诊疗服务的宣传,通过广大媒体、新闻界朋友们的鼎力相助、通过社会大众的相互传播、通过我市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各医疗单位的不懈努力,大力宣传预约就医的方法和程序,提高市民的知晓率。二是呼吁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能起到带头作用,率先参与,发挥“车头效应”,推动我市公立医院预约诊疗服务不断向前推进,形成我市一定人口比例的预约规模,并且不断巩固壮大。三是希望广大市民能主动加入预约诊疗服务,在参与的过程中欢迎提出意见和建议,帮助我们把这项惠民服务做实、做好。

微信截图_20180518123337.png

  记者向市卫生计生委工作人员了解到,每个医疗机构都有网络公众平台,在公众平台上可以按指引进行预约挂号。

  而每个医疗机构也都会设有专人进行接听预约诊疗电话,工作人员会把患者的联系方式、就诊的科系、预约的专家安排好,随后进行及时的回复。不同医疗机构的预约电话可通过医院的官方网站、医院内的咨询台获知。

  据了解,在年底前,吉林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预约诊疗服务将成规模、上水平,让群众就医更加便捷有效,进一步增加江城百姓就医获得感和满意度。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编辑: 周柏航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