桦甸12项水生态治理工程全线开工 要闻-吉林站 孙晓云 26598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桦甸12项水生态治理工程全线开工 要闻-吉林站 孙晓云 26598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桦甸12项水生态治理工程全线开工

2018-05-23 15:50 | 来源: 吉网

  眼下,辉发河畔施工正忙,勾机、铲车来往不断,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一场针对水生态治理的战役正在金城桦甸全面打响。

  今年,桦甸市保护母亲河力度持续加大,在雨季到来之前全力推进辉发河水生态修复和水污染防治工作,目前计划开工的12项工程全部提前开工建设,总投资2.5亿元。

  桦甸市在全面落实河长制的基础上,逐项研究制定辉发河水生态修复和水污染防治工作措施,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年初以来,他们先后启动辉发河流域“净水治污”专项整治行动和河道清洁整治专项行动,及时组织水利、环保、住建、农业等部门及流域6个乡镇街道,对辉发河流域河道进行了全面排查清理。

  通过排查,桦甸市确定了12项重点水生态治理工程。目前,辉发河故河道清淤工程已完成,辉发河二级电站工程正在进行机组安装调试,辉发河二级电站南岸护岸工程堤岸整形和护坡工程正在加紧推进。

  为了保证治理效果不出现“反弹”,桦甸市建立了辉发河动态实时监控平台,在辉发河桦甸段支流汇入口、沿线村屯、险工险段、采砂场等重点部位安装了自动监控摄像头,做到实时监控。在此基础上,他们重点开发了手机APP,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可通过手机对辉发河河道周边环境卫生、水域岸线管理、堤防安全等进行全程动态监测;继续加大巡河检查力度,确保沿河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及农业生产废弃物随时发现、随时清除;持续开展河道“乱占乱建、乱围乱堵、乱挖乱采、乱倒乱排”等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厉打击破坏河道生态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进一步摸清辉发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情况,全面封堵排污口,确保辉发河水质稳步提升。

  吉网 吉刻APP 记者 马天作 通讯员 武钰洪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