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妇联精心打造“五个一” 助力“新时代传习所”与妇女工作高度融合 要闻-吉林站 晓吉 27243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妇联精心打造“五个一” 助力“新时代传习所”与妇女工作高度融合 要闻-吉林站 晓吉 27243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吉林市妇联精心打造“五个一” 助力“新时代传习所”与妇女工作高度融合

2018-09-08 08: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为深入有效地推动“妇女之家”新时代传习所建设活动落细落实,把新时代传习所建成理论转换的重要平台、意识形态的坚强阵地、妇女群众的精神家园,让广大妇女群众看得见、进得去、愿意来,吉林市妇联彰显“联”字优势,创新工作模式,精心打造“五个一”(一是规范了一个高质量的讲稿;二是培养一批高素质传习员;三是明确了一个传习制度;四是创新扩大了一个阵地;五是表彰一批优秀的“妇女之家”新时代传习所),在新时代传习所广泛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和“人人都做宣讲员”活动,着力实现以精品载体促传习,推动传习活动点线面迅速铺开、协同并进,助力“新时代传习所”与妇女工作高度融合,让新时代传习所传习活动在妇女群众中间落地生根。

  一是规范了一个高质量的讲稿,让吉林市妇联新时代传习所“传”有所据。

  6月25日,吉林市市委宣传部和市妇联联合下发了《关于将全市“妇女之家”纳入新时代传习所的实施方案》,7月5日,省内率先举行了“吉林市‘妇女之家 ’纳入新时代传习所启动仪式”,这标志着我市1733个城乡“妇女之家”及相关活动全部纳入当地新时代传习所建设。吉林市妇联依据《关于将全市“妇女之家”纳入新时代传习所的实施方案》,按着“五传、五助”要求编撰了《吉林市 “妇女之家”新时代传习“五传”汇编》和统一的PPT演示文稿。传理论是《汇编》精髓所在,从意义到效果对本次传习活动做了最全面的介绍,对所传理论进行了高度凝练、贴近实际。“传政策”实现了传习所与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着力宣传群众比较关心的扶贫政策,强化脱贫效果。“传法律”重点是宣传妇女权益保障法和反家庭暴力法,着力营造尊敬法律、敬畏法律的良好局面。“传科技”侧重宣传妇联特色品牌“吉林四姐”培训,助力乡村振兴和创业就业工作取得实效。“传文化”主要是以“家文化”建设为导向,有效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

  除《汇编》外,吉林市妇联党组书记刘振华结合宣讲内容制作统一规范的PPT演示文稿,文稿共计130页,图文并茂,与《汇编》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二是培养了一批高素质传习员,让吉林市妇联新时代传习所“传”有所依。

  8月31日,吉林市妇联组织开办新时代传习所高端宣讲员培训班,为130名来自基层的妇女干部组成的宣讲员队伍重点讲解《吉林市“妇女之家”新时代传习“五传”汇编》和统一的PPT演示文稿。吉林市妇联党组书记刘振华为基层妇联干部进行了培训,培训内容由介绍讲稿、如何进行微传习、微传习案例教学三个部分组成,旨在强化宣讲要求、教授宣讲方法、提升宣讲员素质,并着力通过宣讲员的宣讲发挥辐射带动作用,以点带面,层层推进,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吉林市1733个“妇女之家”新时代传习所迅速铺开,取得效果。

  三是明确了“人人都做宣讲员”的传习制度,让吉林市妇联新时代传习所“传”有所获。

  林市妇联党组班子对于“妇女之家”新时代传习所工作高度重视,为确保传习效果,吉林市妇联党组班子率先垂范带头宣讲,党组班子先后走进各县(市)区,走进社区、乡村、机关、非公企业进行微传习宣讲,截止9月共计宣讲23场,基层妇女群众反响热烈,得到了妇女群众的广泛欢迎,广大妇女纷纷表示宣讲活动使她们进一步深入了解了“妇女之家”纳入“新时代传习所”的重要意义,明确了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增进了她们争做新时代的不懈奋斗者的内生动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四是创新扩大了一个阵地,让吉林市妇联新时代传习所“传”有所得。

  吉林市妇联在原有1733个城乡“妇女之家”基础上,还开辟了新阵地,计划在非公企业、女农民专业合作社、女性社会组织、“吉林四姐”基地新建200个“妇女之家”,创新建立100家新时代传习所。截止9月吉林市妇联已经在非公企业建立10家“妇女之家”新时代传习所,在这里传理论的同时还邀请专业人士进行传技术、传法律、传科技、传文化,有力实现了新时代传习所的广泛覆盖,同时,也通过新时代传习所活动让妇联工作的触角进一步的延伸,有力地推动了妇联工作深入各行各业的妇女,为实现妇联工作为妇女提供全链条、一体化的服务奠定了基础。

  五是计划表彰一批优秀的“妇女之家”新时代传习所,让吉林市妇联新时代传习所“传”有所延。

  为了更快更好的发挥新时代传习所阵地作用,吉林市妇联将评选表彰一批新时代传习所中传习效果好的“妇女之家”。年内将评选表彰100个“优秀妇女之家”,评选表彰20个“示范妇女之家”,引领全市“妇女之家”新时代传习所健康快速发展,着力通过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引领更多的妇女加入“妇女之家”新时代传习所,争做新时代传习的传播者和推广者,使新时代思想的传习工作遍地开花,硕果累累。

  “妇女之家”纳入新时代传习所是时代所需,妇联所能,妇女群众所盼的一项系统工程,可以有效推动新时代传习所和妇女事业的融合发展,进一步发挥“妇女之家”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有效提升“妇女之家”服务妇女群众的水平和能力。吉林市妇联通过“五个一”举措让新时代传习所传习活动更便于操作、落实,让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广大妇女群众中快速落地,确保了全市“妇女之家”新时代传习所建设活动向横向延展、向纵深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