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召开全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现场会 300人走进校园交流经验做法 要闻-吉林站 韩方宇 27327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召开全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现场会 300人走进校园交流经验做法 要闻-吉林站 韩方宇 27327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吉林市召开全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现场会 300人走进校园交流经验做法

2018-09-20 20:3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20日上午,吉林市文明办隆重召开全市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现场会。各县(市)区委宣传部、教育局,省属各高校以及全市各基层中小学校的有关同志实地参观学习了吉林市第一实验小学、吉林市通潭实验学校和吉林女子学校的文明校园创建情况。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强参观了吉林市第一实验小学创建文明校园成果展示。

  上午8时,近300名参会人员到达吉林市第一实验小学,分成三组有序参观。陈强部长参观了一实验校史馆,观看了课前一歌表演,对该校的文明校园创建工作留下了深刻印象。

  吉林市第一实验小学始建于1908年,至今已有百年历史。学校从当初的只有80多名学生的小学堂,发展到至今三个校区、400多名教师、5000多名学生的全国首批百所名校,积淀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宝贵的精神财富。学校于2011年起连续两届荣获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在创建文明校园的过程中,学校已成为孩子们童心栖息的乐园。

  在吉林市通潭实验学校,与会人员观看了该校学生非洲鼓、篮球操和武术表演,参观了传统文化特色浓厚的校园文化建设,并在综合实践课上与学生进行互动交流。该校成立于2013年,是吉林市教育局直属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在“理念先行”“特色党建”“环境育人”“文化传承”“核心素养”“创新实践”的引领下,将一个“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变成了如今处处美景、满园内涵的文明校园示范学校。

  吉林女子学校是现场会的最后一站。与会人员参观了该校女性文化广场、实训中心及相关实训室以及高雅女性诗歌文化长廊等。

  吉林女子学校始建于1907年,是东北三省唯一的专门培养女性人才的学校,是教育部首批认定的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性学校。学校始终坚持“全校发动、部门联动、人人行动”的原则,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百年女校历史文化,致力于提升师生内涵素养,使每一名师生都成为文明的实践者和受益者,使文明创建内化为师生的行为习惯、思想品格、精神气质和伴随终生的人文素养,真正达到“创建促发展,文明争示范”的目标。

  参观过程中,陈强对我市“文明校园示范学校”创建情况给予高度评价和认可。他指出,在全市文明校园创建过程中,各学校都非常重视,氛围营造较浓厚,创建基础很扎实,在文明校园创建上有亮点、有特色,有内涵、有品位,让大家在参观学习中不仅提高了对这项工作的认识,还学到如何打造创建氛围、如何进行材料整理归档等实用知识。这种现场教学值得各地各校学习借鉴。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现场会的参观学习,实实在在地体会到文明校园示范学校的示范带动作用,文明校园创建就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响亮品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孙小涵 文/摄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