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吉林市国庆假日旅游综述 要闻-吉林站 赵新 274040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8年吉林市国庆假日旅游综述 要闻-吉林站 赵新 274040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2018年吉林市国庆假日旅游综述

2018-10-08 15: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十一”黄金周七天假期,吉林市天气晴好,枫叶无双,人们出游意愿强烈,自驾游、家庭游、亲子游成为出行主要选择。我市丰富的旅游资源所形成的红叶白桦游、乡村度假游、温泉康养游、生态观光游、民俗体验游、金秋采摘游等旅游产品,给游客提供了极大的选择空间。节日期间,我市游人剧增,人气爆棚。尤其是我市重点打造含盖9个县市区的红叶观赏、金秋采摘、松花鱼宴、温泉度假、民俗风情等十多条秋季精品旅游线路,深受游客喜爱。松花湖、红叶谷、白桦林、神农温泉、圣德泉、朱雀山、圣鑫庄园、北大壶、万科松花湖度假区等景区景点,成为国庆旅游热点。

  一、假日旅游稳定增长

  从省、市旅游跟踪监测统计结果来看,2018年我市国庆假日旅游向好。指标稳定增长。2018年国庆假期,全市接待旅游者420.01万人次,同比增长17.69%;实现旅游收入26.33亿元,同比增长27.91%;游客量和总收入均排在全省第二位。从游客占比看,省外游客占62.6%,省内游客占37.4%。从旅游大数据平台监测结果来看,有来自全国31个省、市、地区的游客到访我市,省外游客来吉旅游的省份中排名前五名的为别是:辽宁、黑龙江、广东、北京、内蒙古,分别占总接待人数的13.07%、10.31%、7.26%、5.38%、2.74%。

  二、假日旅游持续火爆

  1、主要景区接待爆棚。随着我市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投入,通景公路条件明显改善。同时,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走进百姓生活,以自助游、自驾游为主的旅游方式上升为主导地位,以家庭为单位出游群体在国庆假期成为主力。从景区监测情况来看,景区接待游客中自驾游客占六成、旅行社组织占三成、其它方式占一成。其中,红叶谷、白桦林、北大壶等热门景区高达90%以上为自驾游。

  国庆期间,经吉丰东线进出松花湖、朱雀山、圣鑫葡萄酒庄等主要景区的车辆排起了长龙,最高峰车辆排至吉丰公路零公里处;北大壶、万科松花湖景区停车场爆满,通景公路两侧也作为停车场绵延数公里;拉法山景区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13时实施流量控制,采取了暂停售票、适时疏导等措施控制景区人流量,景区接待十分火爆。磐石官马溶洞今年游客剧增,接待游客2.82万人次,同比增长200%,磐石莲花山接待游人0.45万人次,增长达114%。

  据统计,国庆期间我市松花湖景区接待游客4.88万人次,同比增长50%,门票收入40.51万元,同比增长38.73%;北山公园接待旅游者16.6万人次,同比增长18.57%;龙潭山公园接待游客14.3万人次,同比增长19.6%;朱雀山森林公园接待3.7万人次,同比增长19%,实现旅游收入97.8万元,同比增长21%;圣鑫葡萄酒庄园接待旅游者1.08万人次,同比增长36%,实现旅游收入80.5万元。

  2、旅游住宿一房难求。随着黄金周游人不断增加,旅游住宿显得十分紧张。假日期间,我市星级酒店、非星级酒店、其它住宿设施平均入住率均达80%以上,平均停留约2.61天,人均花费1226元。重点旅游县市蛟河市、桦甸市住宿火爆,其中蛟河市接待过夜游客2.8万人次,客房出租率达95%,桦甸市假日旅游高峰期主要酒店一房难求,洗浴中心多出现客满情况。据统计,假日期间世贸万锦酒店入住率为95%,希尔顿欢朋酒店入住率为100%,圣德泉入住率为95%,紫气东来入住率为82%。

  3、节庆活动精彩纷呈。假日期间,蛟河红叶节、桦甸白桦节、丰满区采摘节等节庆活动相继举办,红叶游、白桦游、采摘游精品线路推出,游客量大幅增加。蛟河市突出打造“秋天童话”红叶谷,“关东奇山”拉法山,“森林浴场”庆岭,“小长白山”老爷岭,“中国传统村落”富江,华兰德酒庄“六大亮点景区”和庆岭活鱼街,蓝湾国际“嗨街”,民俗村农家乐“三个特色旅游街区”;推出了红叶谷、松花湖浪漫之旅,辽金古城探秘之旅,白石山林海穿行之旅, 最美乡村体验之旅四大精典旅游线路。桦甸市精心设计编制了自然山水生态游、自驾游、生态湿地游、红色抗联游、红叶雾凇游、摄影采风、宗教游、研学旅游等多条精品旅游线路。丰满区以金秋采摘节作为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重要载体,规模不断壮大,服务设施日益完善,品牌知名度持续攀升,已经成为丰满区旅游发展的新思路、农民增收的新举措和农村繁荣的新亮点。

  据统计,蛟河红叶节共接待游客23.5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25亿元,其中,蛟河市拉法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接待15.1万人次,收入1218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9%和16%; 桦甸市接待旅游者19.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8亿元,其中,桦甸市红石国家森林公园(含白山湖、红石湖、杨靖宇密营)接待游客12.57万人次,同比增长40.2%;实现旅游收入7542万元,同比增长42.6%;苏密沟枫雪谷景区接待2.34万人次,同比增长23.16%,实现旅游收入1404万元,同比增长27.4%。另外,舒兰市推出的红叶游旅游产品也受到游客欢迎,据统计,舒兰市鹭岛桦林湾红叶长廊接待游客近1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400万元,同比增长16%和19%。

  4、乡村旅游备受青睐 。国庆期间,我市乡村旅游十分火爆,备受广大游客喜爱。以休闲采摘、亲朋聚会、温泉养生为主要内容的近郊乡村旅游得到广大市民和旅游者的积极参与。人们在十一假期体验了一把住农家屋、吃农家饭、摘农家果、赏农家花。游客对景区游览、农事采摘、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多合一的“旅游+”游览方式十分认同,假日旅游特色日益明显。从监测的情况来看:以“温泉+”为代表的神农温泉接待游客2.02万人次,与去年同期持平,门票收入实现363.9万元。以“观光+温泉”为代表的圣鑫庄园总接待量大幅提升,圣鑫葡萄酒庄园接待1.08万人次,同比增长36%、圣鑫世外桃源温泉谷接待0.6万人次,较去年同期增长30%。桦甸市名峰度假村接待6700人次,同比增长14.92%。

  5、雪场反季营销效果显著。各大雪场大力开发反季旅游产品,解决“一季温三季冷”问题。北大壶构建“森林避暑、步道健身、索道观光、花海养生、山地运动”等“五位一体”的生态健身休闲体系。持续打造“登步道、看日出、观云海、赏花海”特色生态休闲产品。开辟了20公里越野环形路径,开展山地自行车、摩托车、徒步等运动。万科松花湖举办“抖友”节,开展乘坐热气球、滑翔伞等运动,吸引了游客眼球。万科松花湖国庆假期接待旅游者1.56万人次,收入突破176.7万。北大壶接待旅游者3.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8.6万元。北大壶雪场和万科松花湖雪场反季接待较去年提升约60%以上。

  三、保障有力秩序良好

  十一黄金周,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确立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假日旅游工作目标。各部门措施有力、保障到位、工作落实,确保了旅游市场高效有序和安全运行。节日期间,全市未发生重大旅游安全事故,无旅游投诉案件发生,游客满意度大幅提升。

  1、领导重视,部门联动。节日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值班领导等靠前指挥、亲临一线,分批次带队对市内主要景区进行巡查。刘非市长、盖东平副市长节前和节日期间,检查红叶谷、拉法山、星星哨水库、圣德泉、吉雪滑雪场等景区景点旅游安全情况。相关市领导值班值守,深入到各重点景区、景点,检查巡视几乎全覆盖。各级政府和部门充分认识做好假日旅游工作的重要性、特殊性,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假日旅游市场繁荣有序。

  2、安全第一,服务至上。高度重视旅游安全,狠抓旅游服务水平。节前及节日期间,市、县(市)区各有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责分工,组织开展旅游安全大检查。公安、工商、交通、物价、卫生、旅游等部门对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设施设备安全等方面进行了安全大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意见,并跟踪落实。尤其是公安部门主动联合旅游部门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确保A级旅游景区、星级酒店(饭店)等游客密集场所和重点环节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保障游客安全。

  为提升节日期间旅游接待水平,市旅发委还组织相关人员对旅游企业实行旅游标准化情况进行了检查和落实,督促企业实行标准化管理,落实标准化服务,提升假日期间旅游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3、维护秩序,规范经营。节前,市旅发委、市旅游监察支队开展了旅游市场整治行动。对无资质经营旅行社业务、无资质从事导游和领队的“黑社”“黑导”等非法经营行为进行检查;对“不合理低价游”、强迫和变相强迫消费、违反旅游合同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对旅行社违反旅游合同,使用(租用)无资质营运旅游客车等行为进行检查。组织旅游企业开展诚实守信活动,加大失信查处力度、规范旅游经营行为,严厉打击“强迫消费、虚假广告、导游司机宰客、天价消费”等不诚信经营和坑害游客的违法违规行为。

  4、值班值守,应急处置。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和值班值守制度。旅游和各有关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保障信息渠道畅通。一旦发生重大事件和旅游安全事故,在及时启动预案、妥善处置的同时,必须按规定将有关情况准确上报旅游部门和市委、市政府“两办”,坚决杜绝迟报、漏报、瞒报、谎报。各部门建立和完善旅游安全应急预案,保证对突发事件能够反应迅速、有效处置。明确专人负责及时处理各类旅游消费投诉,做到耐心沟通、积极劝解、及时处理、化解矛盾,减少旅游投诉案件,提高游客满意度。

  5、扩大宣传,营造氛围。十一期间,我市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推出的红叶、白桦、温泉、乡村旅游产品和得到了广大游客的认可和喜爱,好评如潮。今日头条、抖音等各大新媒体给予广泛关注和大量宣传报道,微信、微博竞相转发,游客数量剧增,吉林市霎时成为省内乃至全国游客最向往的旅游目的地和旅游城市。另外,为预热假日旅游市场,节前市旅发委组织丰满区、龙潭区、北大壶管委会及万科松花湖雪场、北大壶雪场、官马溶洞等旅游企业赴主要客源地市场广东省广州市参加了2018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对我市秋季旅游产品和十一黄金周开展了旅游宣传推介和营销活动,收到较好效果。

  2018年“十一”黄金周,吉林市旅游流光溢彩,硕果累累;

  2018一2019年雪季,吉林市冰雪激情荡漾,充满期待。

  让我们再接再厉,共创辉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