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天下 创享未来 第四届全球人造丝产业论坛在吉林市举行 要闻-吉林站 赵新 274276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丝路天下 创享未来 第四届全球人造丝产业论坛在吉林市举行 要闻-吉林站 赵新 274276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丝路天下 创享未来 第四届全球人造丝产业论坛在吉林市举行

2018-10-11 10:4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8年10月11日,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的关怀指导下,在吉林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由吉林化纤集团公司承办的第四届全球人造丝产业论坛在吉林市隆重召开。

  本次论坛以“聚焦、专注、协同、 创新”为主题,邀请了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领导、著名经济学家、知名院校学者出席,同时还有来自全球人造丝产业链企业和各省、市大型纺织服装企业的代表以及新闻媒体共计400余人参加。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党委书记兼秘书长高勇,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杨纪朝,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副主席杨冬旭,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吴白乙,吉林市政府副市长熊亮华,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纺织部部长王晓旌,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姜俊周,中国纺织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秘书长姜国华,吉林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以及吉林化纤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德武,党委书记刘宏伟,副总经理岳福升,吉林化纤集团股份公司总经理金东杰出席了论坛大会。论坛由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杨峻主持。论坛大会上,产业链上下游深入交流,多维度地探索了行业的发展战略和广阔前景,对推动人造丝品质提升、关键技术突破、应用领域拓展及新技术研究,提高人造丝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恰逢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里,中国纺织工业取得了全方位、开创性地发展。规模以上纺织企业主营业务收入约为1978年的140多倍,纺织品服装出口增长27.4倍。作为产业链源头纺织原料,人造丝产品品质不断提升,产品种类不断丰富,尤其从2015起至今,吉林化纤集团已连续四年举办全球人造丝产业论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竭力虔心、通力合作,促进人造丝产品的不断升级,应用不断拓展。今年,面对严峻的环保压力、市场压力、全球经济压力,人造丝生产企业依然实现产销两旺。

  吉林市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基地之一,行业内素有“世界人造丝看中国,中国人造丝看吉林”的共识。吉林市熊亮华副市长在致辞中指出,吉林化纤是我国优质的人造丝生产基地,这个从1964年走过来的老企业,以深厚的文化底蕴,先进的工艺技术,开发出许多优质的产品,为促进人造丝产业的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保障,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践行了国有大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论坛大会上,吉林化纤集团宋德武董事长做了企业发展情况的报告。他首先感谢国家、省、市以及行业领导的关心关怀,指出,吉林化纤自1959年开始筹建,从年产3000吨粘胶短纤维起步,近 60 年来,在创业、创造、创新中一路走来,为纺织工业的发展进步做出了重要贡献。尤其近 5 年来,企业升级调结构,实现了总量翻番、产值翻番,员工收入翻番;近 10 年来,碳纤维研发问世,从产业化到市场化,打破封锁,走向世界;近 20 年来,竹纤维培育联盟,开创应用,形成纺织原料第五元素;腈纶纤维从量产走向差别化……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各级领导和产业链上下游客户的鼎力支持。

  论坛大会上,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高勇书记发表了《今年以来纺织工业运行情况及中美贸易摩擦对纺织工业的影响》主旨演讲,他高屋建瓴的分析阐述了中国纺织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对人造丝产业的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度解读。

  论坛大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所长吴白乙发表了《中美贸易纠纷及国际形势走势》的演讲,对于把握世界经济脉动、找准企业发展方向非常重要。

  苏州新民纺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英伟、韩国丝绸之路公司社长辛圣峰分别作了《精耕细作人造丝面料,打造服装面料的翘楚》、《人造丝产品在韩国市场应用及未来发展趋势》的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大会上,与会代表还开展了国内人造丝机织领域产品开发及应用,国内人造丝针织领域产品开发及应用,国内人造丝家纺,丝绒领域产品开发及应用,天竹、短纤产品开发和市场推广,国际市场人造丝产品开发及应用五个专题交流,进一步密切了上下游企业的深入沟通,对凝聚产业协同发展共识,推动人造丝品质提升、关键技术突破、应用领域拓展及新技术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论坛大会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吉林化纤集团人造丝、腈纶毛条、碳纤维原丝、碳化生产线,并通过《传承红色基因,开创新的时代》文艺晚会共同鉴赏了企业文化,对蓬勃发展的吉林化纤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增强了合作共赢的信心。

  人造丝,作为高端的纤维原料,经过不断的创新开发,在诸多领域得到广泛应用,现已成为人们消费的首选。本次论坛,从纺织行业、国际经贸、市场应用、产业链合作保障、技术管控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使与会人员更加明确了未来人造丝产业的发展方向,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