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医药学院:解放思想围绕“冰雪医学”做文章 要闻-吉林站 赵新 276535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医药学院:解放思想围绕“冰雪医学”做文章 要闻-吉林站 赵新 276535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吉林医药学院:解放思想围绕“冰雪医学”做文章

2018-11-16 14:0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8年11月14日,吉林医药学院举办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媒体记者采访会议”。对吉林医药学院目前重点开展的低压低氧舱在越野滑雪运动训练中的应用和推广研究进行了情况说明。

  吉林市体育局局长王一鸣;吉林医药学院校长蔡建辉、教务处处长金连海、党委宣传部部长徐卫东、低压低氧与健康研究中心主任任旷、焕能舱首席专家徐斌等领导嘉宾和媒体记者纷纷到场进行参观和了解情况。

  据了解,吉林医药学院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紧密结合学校办学实际,充分利用本校开办康复医学专业的人才资源、长年研究高寒、高海拔条件对人体影响的技术资源和入驻该校的壹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社会资源,于10月18日与吉林市体育局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启动“冰雪+运动员医学选拔”和“冰雪+运动员(游客)康复保健”研究项目,通过深化校、政、企合作,着力为吉林省提供人体有氧能力及运动员体能训练项目服务,努力为2022北京冬奥会培养体育人才,为游客冬季来吉林从事冰雪运动提供适应性安全服务。同时致力于研发焕能舱,产品预期可进入健康养生机构、中医馆、养老住区、养生酒店等场所,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个性化健康需求服务。

  吉林市体育局局长王一鸣介绍称:“经过近一年的共同努力,由吉林市体育局,吉林医药学院,吉林市壹舟科技有限公司合作研究的冰雪体育运动一体化保障项目之一,低压氧舱训练设备将于近日调试安装,这标志着在吉林市委市政府校城融合发展战略的引领下,我们三方合作率先取得了新突破,并获得了圆满成功。这个项目的合作开发立足于发挥体育的政府职能、社会功能,使高校人才资源、科技资源、创新理念等,在重大赛事活动、专业队建设、技术指导与培训场馆利用、专业人才培养等方面得以发挥和展现,并紧紧融入到地方建设中来,市政府高度重视项目的扶持工作,为此提供了30万元扶持资金。下一步我们还将于运动损伤与康复、运动心理与健康、运动营养与膳食、运动对科研人员培养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为国家培养更多高质量高水平冰雪运动员,为2022北京冬奥会贡献江城的力量。”

  吉林医药学院校长蔡建辉介绍称:“我们学校是吉林省惟一独立设置的西医本科院校,2015年,我们就正式开设了康复治疗学本科专业,但招生的数量比较少,每年大概在40人左右。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我们更加意识到,要深度融入我省的冰雪产业发展体系,一个,就是要适度扩大相关专业的招生规模,高标准做好应用型人才培养工作,来满足我省专业人才的需求;另外一个,就是要充分发挥我们学校的人才和智力优势,大力加强与政府、企业的联系,把‘产学研合作’做深、做强。”

  吉林医药学院教务处处长金连海说:“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我感觉,我们学校康复治疗学专业的管理,还有很多精细化的工作要做。特别是围绕‘冰雪+运动员和游客的保健康复’,还需要进一步优化课程设置,我们培养这类专业人才,最终要实现‘临床需要的、老百姓欢迎的、就业面还要广的’这个目标。”

  吉林医药学院临床医学院·附属四六五医院康复医学系主任、康复科主任董静博士说:“我在临床做康复治疗工作已经20多年了,每年因为冰雪运动受伤的病人,我见了很多。冰雪运动员需要专业的保健康复,老百姓同样也需要。我觉得,要做强我们省的冰雪产业,应该培养更多的保健康复人才。”

  吉林医药学院目前重点开展了低压低氧舱在越野滑雪运动训练中的应用和推广研究,利用2015年获批成立的“低压低氧与健康研究中心”,开展了系列试验性研究,联合壹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研制了第三代低压低氧舱,在国内率先将低压低氧舱与越野滑雪运动耐力训练相结合,模拟人体在低压缺氧环境下,进行骑自行车、跑步等训练,利用缺氧和运动的双重刺激,使人产生应激反应,从而诱导人体调动体内的机能潜力,产生一系列有利于提高运动能力的抗缺氧生理反应。项目的应用与推广,可以大大提高越野滑雪运动员的耐力,解决“高原训练基地少”“赛前训练费用昂贵”等社会实际问题,有望成为替代高原训练的主要手段,开辟以体育促进全民健康的新途径,带动吉林省冰雪事业发展,助力2022北京冬奥会的高效开展,助推实现国家做出的“三亿人上冰雪”的世界承诺。

  在吉林医药学院的低压舱实验室内,一些大学生足球队员正在低压舱内进行训练,一位大学生对记者说:“在准备比赛的时候,我们经常会来这里进行训练,每次训练的时间大概在两个小时左右,通过在低压舱内进行锻炼,让我们的耐力增强,在去年的省运会上我们足球队也取得了较为理想的成绩。”

  吉林医药学院低压低氧与健康研究中心是国内首家开展民用低压氧舱应用的实验室,现已研制并配备了三台“低压低氧舱”,先后投入了近600万元建设研究经费,开展了低压低氧对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和睡眠障碍等近500余人次的人群试验,目前普遍反馈利用率较高,受到了患者的高度认可与好评。

  吉林市体育局还将负责越野滑雪运动员的选拔和体育训练部分的实施,吉林壹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负责提供低压低氧舱及设备技术保障,规模性生产低压低氧舱,实现个性化定制和改装。项目主要将致力于“改善登山者攀登能力”“提高运动员运动能力”“低氧耐力评估与体能检测”“治疗睡眠障碍”“改善痛风患者肾功能代谢”“预防和治疗多种神经系统疾病”等领域的研究与应用。

  吉林医药学院临床医学院·附属四六五医院成立了吉林地区最早、规模最大的以临床康复、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康复医学中心”,获批开设了“康复医学专业”,现已面向全国各地招收康复治疗学本科生257名。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中心树立了“冰雪+康复”教育理念,开设冰雪运动康复课程,依托多学科优势和吉林冰雪区域特色体育产业与资源,在人才培养过程中,渗透运动损伤康复的相关知识,以岗位胜任力为导向,激发人才创新创业活力,坚持以改善民生为导向,服务好吉林冰雪产业和冰雪经济,为建设“健康吉林”作贡献。

  在将来吉林医药学院还将联合吉林市体育局、吉林壹舟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深入推进“校政企”合作,依托挂靠在吉林医药学院的吉林省抗体工程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开展“运动员医学选拔研究”,依托挂靠在吉林医药学院的吉林市心理卫生协会理事长单位,开展“运动员心理调节及损伤心理康复治疗”,依托挂靠在吉林医药学院的中国微量元素研究会理事长单位、吉林市食品应用技术产业研究院和长白山学者研究领域,开展“运动员膳食、运动保健品等营养学调查研究”,深推吉林医药学院“冰雪+运动员医学选拔”和“冰雪+运动员(游客)康复保健”研究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文/摄  通讯员 郭天笑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