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商务系统干部和电商企业 赴阿里巴巴学习、洽谈并签订意向协议 要闻-吉林站 赵新 277941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商务系统干部和电商企业 赴阿里巴巴学习、洽谈并签订意向协议 要闻-吉林站 赵新 277941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走出去”,解放思想,深化合作

吉林市商务系统干部和电商企业 赴阿里巴巴学习、洽谈并签订意向协议

2018-12-10 11:1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2月8日,刚刚在温州市成功举办第二届吉林市名特优产品对口合作展洽会的吉林市商务系统干部和电商企业负责人一行40余人,赴中国电子商务摇篮——杭州阿里巴巴集团总部考察学习,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拓展视野,更新观念,解放思想,对接洽谈,深化合作,助推全市“招商季”行动。

  在阿里集团,淘宝大学培训事业部北方区负责人罗静参加了培训班开班仪式并致辞,淘宝大学高级培训专家及商家超级成长计划负责人雅煜讲解《阿里巴巴企业文化及管理战略》,阿里巴巴农业发展部创新业务负责人燎日讲授了《农村电商助力产业融合》,他们分别从数字经济的新趋势、县域电商现状和问题、县域电商案例和思考、县域电商发展要点等多个方面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讲解。参加培训的商务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在淘宝大学领导的陪同下实地考察了阿里集团西溪园区。

  在阿里巴巴集团总部,吉林市商务系统干部和电商企业负责人与阿里巴巴相关电商板块负责人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对口洽谈活动,对接洽谈分4个板块进行,一是农村淘宝板块:阿里集团农村电商北大区负责人与吉林市县(市)区商务部门负责人和森百味、山菇娘、东福米业等企业负责人进行洽谈;二是天猫优选板块:板块负责人与吉林市翼生活电商公司、吉林市淘宝馆、吉网吉林公司等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对接;三是跨境电商板块:阿里集团海外区域负责人与吉林市各开发区商务部门负责人和吉林市筑石电商产业园、固和泰公司、九洋公司等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沟通和交流;四是淘宝大学板块:淘宝大学政府项目负责人与吉林市市商务局领导和松花江新城、吉林市淘宝馆等企业负责人进行了洽谈对接。洽谈中,吉林市商务局和各县(市)区商务部门主要领导重点针对我市依托阿里“村淘”项目平台建立的农村电商服务站存活率低和使用效率不高的问题以及阿里未来农村电商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广泛的交流。

  经过认真洽谈对接,吉林市淘宝馆与淘宝大学签订了《淘宝大学(吉林)培训中心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淘宝大学将在吉林市设立培训中心,助力吉林电商人才培养,为当地青年创业、就业和地方政府留住人才提供平台。吉林市筑石电商产业园与特惠(杭州)品牌管理有限公司签订了《特惠(杭州)与筑石集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拟在吉林市建设网红直播基地项目,进一步丰富吉林市零售商业业态模式,扩大跨境电子商务产业规模。会上,吉林市商务局向与会的淘宝大学领导和专家赠送了《砥砺前行的吉林市商务》。

  近年来,吉林市委、市政府十分重视发展电子商务,重视与阿里巴巴集团的战略合作。吉林市是全国第一个与阿里巴巴集团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的地级城市,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孙利军也先后两次来吉林市考察洽谈合作,吉林市先后建成了全国领先的“淘宝·特色中国·吉林市馆”、吉林市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中心等电商平台,全市先后有7个县(市)区政府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约“农村电子商务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的合作逐步深化,推动了村淘计划、百万英才培训等电子商务项目建设。今年,由吉林市商务局和阿里巴巴研究院共同打造的“中国淘宝村”项目又有大荒地村、王家村被授予“中国淘宝村”称号,至此,吉林省的4个“中国淘宝村”全部在吉林市产生,吉林市淘宝村总数占全东北地区总数的30%。吉林市商务局重点推进的吉林市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中心项目建设,促进中新食、顺联动力、裕龙仓等国内跨境电商领先企业入驻吉林保税物流中心开展业务,极大丰富了全市的电子商务业态模式,为吉林市商务经济融入惠通全球的“网上丝绸之路”搭建了平台。

  此次商务系统学习考察活动是今年吉林市商务局第二次与阿里巴巴集团进行深入洽谈对接,是吉林市与阿里集团深度对接、资源共享的一次重要契机,淘宝大学负责人表示,将借此机会,将阿里集团的农村战略布局跟吉林市的优质自然文化资源进行融合,将阿里集团的生态赋能力量跟吉林市开放包容的城市性格相连接,将阿里集团的数字化能力跟吉林市创新超越的企业家精神相结合,这将为我市全面启动农村电子商务促进“乡村振兴”计划、加快我市商业转型升级奠定基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