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宣传日吉林市公安局举办通报会 遇到险情该这样正确报警 要闻-吉林站 梁欢欢 279799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110宣传日吉林市公安局举办通报会 遇到险情该这样正确报警 要闻-吉林站 梁欢欢 279799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110宣传日吉林市公安局举办通报会 遇到险情该这样正确报警

2019-01-10 17: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是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也是吉林市公安局开通110报警服务电话23周年。1月10日上午,吉林市公安局召开110主题宣传日新闻发布会,邀请新闻媒体和市民群众走入市局指挥大厅,近距离接触110民警。通过这样一种形式,展示了110工作发展的历程和显著成效。

  23年吉林市110警务台受案670万次

  吉林市110报警服务台成立于1996年12月,今年“110宣传日”的主题是“警民牵手110,共创平安迎大庆”。据吉林市公安局副局长尚涛介绍,23年来,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社会报警670万次,提供咨询服务197.8万次,接报受理刑事类报警4.4万起,治安类报警241万起,交通事故类报警57.5万起,火灾事故报警3.8万起,救助遇险群众1.7万人。经过23年的发展,吉林市110现已建成设备科技化、指挥扁平化、调度可视化、管理正规化的报警服务台,报警服务渠道由传统的电话报警拓展至网上报警和手机短信报警,解决了残障人士和处于特定状态下群众的报警难题。凭借扎实业绩和良好口碑,吉林市110报警服务台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市级“青年文明号”“文明优质服务窗口”和“人民满意单位”。

  尚涛说,五加二、白加黑是110民警的工作常态,长期不规律、超负荷的工作,使这个岗位的同志普遍处于亚健康状态。“但我们的110民警始终以坚守、责任、担当为己任,无怨无悔地守护平安吉林、服务江城百姓。”

  哪些险情归110受理?

  110报警服务台在帮助人民群众排忧解难的同时,也承受着巨大压力,拨打110电话不收取费用,令骚扰电话五花八门,大量无效甚至是恶意骚扰、谎报警情式的拨打110,造成110接警服务台不堪重负,接警电话经常发生排队等候的现象,不但造成群众的误解,更会严重影响110接处警效率。

  如果此时群众发生紧急情况,却因110被恶意占用无法报警,将处于孤立无援的状态,势必造成难以估量的严重后果。

  依据公安部出台的《110接处警工作规则》, 110报警服务台接受电话报警和求助。其中,接处警情的范围包括:刑事案件、治安案事件、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自然灾害和治安灾害事故等。受理求助的范围包括: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状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老人、儿童及智障人员、精神病患者等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帮助查找的;公民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态的;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以及其他紧急求助的事项。

  如何正确拨打110报警?

  拨打110电话时,应注意接警员提示的要点,按照接警员的提示回答问题,讲明所报警情发生的地点、时间、目前状况、报警事由和联系方式。

  若事发紧急、突然,请尽量保持冷静,尤其是要把事件发生的具体地点位置讲清,也可以提供现场附近的明显标志物,如建筑物、有字号的商店或者其他标志牌。应如实反映事件的实际情况,不夸大、不歪曲。此外,拨打110电话后,应保持通讯畅通,以便公安民警随时与报警人联系。

  尚涛表示,今后吉林市公安局将按照“一切面向实战、一切为了实战”的要求,深入推进110报警服务台信息技术的融合与创新,集成多元化警务技术资源,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打造出适应新形势、新要求,科技含量更高的110报警服务台,努力实现从“汗水警务”到“智慧警务”的转变,全面助力平安建设。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金东华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