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聚创新资源 促进大丝束碳纤维应用发展 要闻-吉林站 晓吉 280359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集聚创新资源 促进大丝束碳纤维应用发展 要闻-吉林站 晓吉 280359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集聚创新资源 促进大丝束碳纤维应用发展

——首届中国“吉林化纤杯”碳纤维复合材料科技创新创意设计大赛决赛、颁奖仪式及专家论坛在吉林市举行

2019-01-18 19: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8日,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和吉林市人民政府联合举办,吉林市碳纤维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吉林市科技局、吉林化纤集团公司、吉林精功碳纤维有限公司、吉林碳谷碳纤维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中国“吉林化纤杯”碳纤维复合材料科技创新创意设计大赛(以下简称大赛)决赛及颁奖典礼在吉林市科创中心举行。本次大赛以“协同创新、联动开发、推动应用”为主题,面向国内外高校与科研单位的学生及科研人员,共同研究拓展大丝束碳纤维复合材料的应用领域,对进一步加快科研成果转化,推进吉林省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大赛自2018年7月份启动以来,全国各高校科研团队、行业专家积极参与,来自山东大学等8家单位的23个项目申请参赛,经过初赛阶段专家网上评审,有19个项目进入决赛阶段。

  决赛吸引了行业领导、地区领导、企业领导、高校专家的广泛关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部副主任王玉萍、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姜俊周、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徐樑华、吉林市科技局副局长宋家升、吉林化纤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德武等领导到决赛现场参会。行业协会、吉林省碳纤维产业联盟、全国碳纤维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及高校和研究院所的参赛团队、新闻媒体等各界代表200余人参会。

  决赛中,大赛组委会邀请了北京化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华大学、中国化纤协会及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企业的9名行业专家组成评审委员会,通过现场路演与答辩的形式,对长春工业大学《用于大型风电叶片主梁帽的低成本25K碳纤维复合材料拉挤成型工艺》等决赛项目,进行了综合评议。最终,吉林化工学院的《基于碳纤维材料的纺丝机传动系统设计》、吉林富博纤维研究院有限公司的《树脂基碳纤维复合离心罐的结构与性能创新设计》两个项目获得大赛一等奖,山东大学的《气凝胶-碳纤维皮下微创电极设计及触觉模拟反馈系统的研究》等7个项目获得大赛二等奖,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的《碳纤维复合材料筒段》等10个项目获得大赛三等奖,哈尔滨工业大学、上海大学、吉林化工学院获得了优秀组织奖。

  作为本次大赛评委之一、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徐樑华在评价本次参赛项目时称,这些项目涵盖了风电、汽车、舰船、轨道交通、压力容器、冰雪装备等十多个领域,其中有些项目具有很强的实践性。同时他也希望大赛能吸引到来自更多地区的高校及企业团体参加,产生更深远的影响力。

  吉林化纤集团副总工程师、吉林精功碳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庄海林谈到,本次进入决赛的19个项目涉及到的领域范围相当广,从答辩情况来看也是创新十足,对产品材料的探索应用意义很大。同时,本次比赛的参赛单位也为吉林市炭纤维的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社会资源,潜力巨大。

  吉林市科技局副局长宋家升在接受采访时称,吉林市是国家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也是科技部唯一认证的碳纤维产业化基地,产业链齐全,碳纤维的发展在近几年进入“快车道”,预计到2020年产量将达到8千吨。本次大赛旨在鼓励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以产品设计来攻关复合材料在研发以及生产应用中的难题,来满足碳纤维的生产需要,大赛的参赛项目设计理念都十分新颖。

  吉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义,吉林经开区管委会管委书记、主任胡秉吉,吉林经开管委会副主任葛春艳等领导出席了下午的颁奖仪式。

  在颁奖现场,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部副主任王玉萍公布了比赛成绩,并希望以吉林地区为龙头的碳纤维产业集群,要进一步带动全产业链一体化创新研发,推动大丝束碳纤维应用不断拓展。

  颁奖现场,予会领导为获奖项目团队颁发了奖牌、证书,并分别给予了5000—20000万元不等的现金奖励。

  随后,宋德武董事长做了首届大赛总结,并宣布启动第二届“吉林化纤杯”碳纤维复合材料科技创新创意设计大赛。他指出,本次大赛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评出了获奖的项目团队,各位专家倾注了很多心血,每一个参赛的团队也检索了很多关于碳纤维性能等方面的知识,还有身后导师、专家更多的指导,专家评判时,切实感受到参赛团队对碳纤维倾注了很多,认识也很深刻,从选题到项目设计以及专家问答,准备得很充分。今天获奖的项目吉林化纤将会认真跟踪,联合下游企业尽快把一些成果转化出来,这是碳纤维产业从创意到真正产业化的创新,是产业发展一个很好的起点和方式。希望参赛团队能到吉林化纤进一步了解碳纤维的性能,这样也有助于企业在做原丝、碳丝的过程中继续提升产品性能,这才能达到下游应用创新和上游产品创新的完美结合。中国碳纤维每年以20%的速度增长,他建议参赛团队要坚定的研究下去,吉林化纤将为报名参加第二届设计大赛的团队提供原丝、预氧丝、碳丝等基础材料,推动创新成果快速产业化。

  吉林化纤集团作为吉林地区碳纤维产业的龙头企业,积极倡导产业链协同创新,地区产一体化开发应用。近年来,企业坚持低成本、大丝束、高品质、通用化的碳纤维研发方向,2018年,自主研发的25K碳纤维原丝成功走出国门,48k大丝束碳纤维原丝顺利通过碳化并持续批量生产,全年实现碳纤维原丝销量8105吨,同比增长58%,碳丝销量1279吨,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风电叶片、轨道交通、汽车部件、体育休闲等军用、民用领域,为促进国内大丝束碳纤维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期间,还举办了2019大丝束碳纤维应用创新发展论坛。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姜俊周在论坛上首先致辞,他指出,这次大赛有效激发了高端人才对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领域的创新意识,筛选出了具有潜在产业化可能的作品,能够真正推动大丝束碳纤维复合材料在工业领域应用发展。他表示,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这种类型大赛的举办,希望全国各科研院所大学生、研究生和工程技术人员积极报名参加,把自己的创新发明展现在作品中,借此提升自己的创作水平。

  论坛上,中国青岛四方国家高速列车研发中心主任田爱琴、中国兵器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魏化震、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徐樑华、中车株洲时代复材公司部长冯学斌、长春工业大学教授敖玉辉分别做了《轨道交通领域复合材料的应用》、《碳纤维在军民融合方面的应用》、《碳纤维技术现状及发展趋势》、《碳纤维复材拉挤板材风电应用》、《大丝束碳纤维制备技术》的主题报告。

  通过举办碳纤维大赛和专家论坛,不但为吉林市集聚了国内碳纤维科技创新资源,储备了一批碳纤维复合材料创新成果,吸引了一批碳纤维创新人才团队,更为大丝束碳纤维应用创新指明了方向,对吉林省乃至全国的碳纤维产业健康快速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孙小涵 文/图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