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彻底整改抓落实 农村危房改造整改工作见成效 要闻-吉林站 赵新 28371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彻底整改抓落实 农村危房改造整改工作见成效 要闻-吉林站 赵新 28371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吉林市彻底整改抓落实 农村危房改造整改工作见成效

2019-03-14 15: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近日,记者采访了吉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的相关工作人员,据了解;根据中央第八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针对农村危房改造工作中存在农村基层干部执行政策中涉及虚报冒领或套取危房改造资金等问题,吉林市认真梳理问题清单,以问题为导向,逐个问题逐个县(市)区组织开展整改,建立整改台账,力争3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清零”。

  针对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省住建厅专门召开了农村危房改造问题整改会议,部署整改工作,市政府高度重视,要求市住建局牵头相关部门制定整改方案,全力做好整改工作。按照市政府要求,第一时间组织各县(市)区召开整改工作动员会,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召集发改、财政、民政、扶贫等11个相关部门召开整改工作推进会,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成立了中央第八巡视组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吉林市农村危房改造问题整改推进组;根据方案全面组织开展整改工作,各县(市)区行动迅速,积极推进整改。目前推进组正在对县(市)区开展抽查工作。

  随后记者和工作人员来到永吉县双河镇半拉川村十一社,这里是村民姚金生的家,已经完成了危房改造。

  记者了解了此处危房改造的相关手续和对比照片。

  吉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建设处处长宗灵和介绍称;按照省整改方案要求,大力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回头看”,主要采取县(市)区排查和市抽查形式。目前,县(市)区排查工作正有序推进。一是对已改造房屋进行了全面核查,确保改造房屋达到安全住房要求,二是通过以人查房、以房查人等方式,确保所有改造户符合条件,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以及工作程序、资金发放、档案管理等是否正规。

  在县(市)区全面排查的基础上,市推进组针对中央反馈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抽查工作,成立了2个联合抽查督导组,明确部门分工,进一步查找问题,督促、指导县(市)区全面做好整改工作。抽查工作重点围绕检查改造户房屋危险等级鉴定、贫困户身份认定、工作程序、补助资金发放等,针对发现的问题,相关督导组人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住建部门对房屋鉴定进行核实,看危房等级鉴定是否合规,确认改造前房屋是否为经鉴定的D级或C级危房。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对贫困户身份进行核实,看贫困户身份认定是否合规,确认改造户是否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等改造对象。财政部门对资金发放情况进行核查,查看一卡通或一折通等资金发放凭证,核实农户是否足额领取了补助资金等等。目前,已完成2个县、区整改抽查工作,总体整改情况较迅速。

  据了解下一步工作一是对中央巡视反馈的问题,以及排查、抽查发现的问题,全面做好整改,一般性问题立行立改,复杂问题不能立即整改的限期整改,做到问题清零。二是分析问题产生原因,做到举一反三,针对问题产生的原因,完善工作制度,堵塞工作漏洞。三是针对薄弱环节,规范工作程序,加强政策宣传,让相关政策家喻户晓,避免类似问题发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