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份吉林市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要闻-吉林站 梁欢欢 283934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2019年1-2月份吉林市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要闻-吉林站 梁欢欢 283934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2019年1-2月份吉林市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

2019-03-18 18:5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1-2月份,吉林市进出口实现12.93亿元,同比增长1.5%,增速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全省外贸进出口-12.5%),外贸进出口实现“开门红”。其中,进口实现5.66亿元,同比增长74.9%。外贸经济运行呈现以下特点:

  一是重点企业增长拉动全市进出口实现增长。吉林化纤进出口实现4.15亿元,同比增长22.2%,实现增长的贸易品种主要有化学纤维长丝、化学木浆、丙烯腈等;建龙钢铁进出口实现1.79亿元,主要贸易品种是铁矿砂及其精矿;吉化进出口公司进出口实现0.49亿元,同比增长158.4%,主要贸易品种是石油提取物、乙丙橡胶等;众鑫化工进出口实现0.38亿元,同比增长39.6%,实现增长的贸易品种是聚醚。

  二是一般贸易、其他贸易进出口实现增长,加工贸易进出口下降。一般贸易进出口实现12.19亿元,同比增长5.2%,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94.3%;其他贸易进出口(主要是对外承包工程货物进出口)实现0.03亿元,同比增长174%,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0.2%。加工贸易进出口实现0.71亿元,同比下降35.9%,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5.5%。

  三是外资企业、民营企业进出口实现增长,国有企业进出口下降。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实现1.04亿元,同比增长17.8%,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8.1%;民营企业进出口实现6.05亿元,同比增长10.3%,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46.8%。

  四是六大进出口行业“三升三降”。冶金、纺织、农产品行业进出口实现增长,增幅分别为2.2%、22.2%和44.2%;化工、机械电子、木制品行业进出口分别下降16.8%、7.6%和16.5%。

  五是对重点贸易国家及地区进出口实现增长。与72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前三大贸易伙伴分别为澳大利亚、韩国、美国。对澳大利亚进出口实现1.41亿元,同比增长684.8%;对韩国进出口实现1.21亿元,同比增长45.7%;对美国进出口实现1.15亿元,同比增长0.5%。

  六是主要进口品种的大幅增长带动全市进口增长。化学木浆进口实现1.4亿元,同比增长11.6%;铁矿砂及其精矿进口实现1.76亿元,丙烯腈进口实现0.96亿元,石油提取物进口实现0.13亿元,这三种商品去年同期没有进口;沥青焦进口实现0.32亿元,同比增长44.4%。以上五种商品进口净增加共计3.1亿元,带动全市进口增长。

  2019年2月3日,景俊海省长在吉林省政府办公厅《每日政务要情》(第23期)对2018年吉林市进出口工作作出批示后,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吉林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景俊海省长批示精神和刘非市长、盖东平副市长的要求。春节上班第一天就召开全局机关干部大会,迅速组织落实工作,对吉林市外贸重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和系统谋划,贯彻落实国家、省“稳外贸”“稳外资”各项政策。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包保责任制落实、与县区上下联动、加大政策扶持力度等工作措施。根据景俊海省长、刘非市长批示精神,结合吉林市实际,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商务部等部门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平衡发展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8】53号)、《吉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扩大进口促进对外贸易发展的实施意见》(吉政办发【2019】13号)和《吉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 促进外贸回稳向好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吉商外贸【2018】39号)文件精神,吉林市商务局代市政府起草了吉林市《关于扩大进口、稳定出口、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实施意见》,目前正在向各县(市)区、开发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征求意见,促进吉林市对外贸易稳定发展。

  吉林市外贸进出口实现正增长实属来之不易。它是在全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美贸易摩擦后置效应不断显现的大背景下,通过吉林商务系统、相关部门和外贸进出口企业齐心协力、共同努力下取得的。在2019年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市商务局向各县(市)区、开发区和重点外贸进出口企业安排部署了全年工作任务,强化措施,落实责任,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扩大进出口规模,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近期,市商务局将组成9个包保推进组,深入基层调研服务。挖掘外贸进出口新优势、新潜力,积极培育新的外贸进出口增长点;依托吉林市保税物流中心政策及功能优势,积极开展保税“一日游”和跨境电商等业务;大力开拓国际市场。充分利用国家、省出台的鼓励政策,支持国有企业、民营企业、中小微企业深耕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促进市场多元化。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营造良好营商环境。力争保持外贸全年稳定增长的良好势头,为全市经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