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里的“庭中庭” 一辈子做群众需要的调解员 要闻-吉林站 赵新 28404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法院里的“庭中庭” 一辈子做群众需要的调解员 要闻-吉林站 赵新 28404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法院里的“庭中庭” 一辈子做群众需要的调解员

2019-03-20 09: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王萍那个案子材料整理齐全了吗?”、“李德友的双方当事人态度现在怎么样?” 3月18日一早,桦甸市专业人民调解中心主任陈德有的办公室里,传出忙碌的声音……这位老人早早的来到工作岗位上,认真的看着案件材料。
  陈德有今年67岁,1975年至2013年担任裕民村党支部书记,他在担任党支部书记38年期间,带领全村村民共同致富,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对裕民村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他当选过七届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多次受到市委、市人大和市政府嘉奖。

  2017年11月,他通过参加司法局报考了桦甸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驻法院人民调解中心的笔试和面试,以面试第一的成绩光荣的成为调解中心主任。2018年1月1日,桦甸专业人民调节中心正式成立。

  做群众需要的好干部 把群众的利益放首位
  他刚接手调解中心工作时,接待了桦郊乡天河村的张某。张某是一名地地道道的农民,为了给家里减轻生活负担,来到桦甸市内打工,经曹某介绍来到了桦甸市永吉街某某洗浴城工作,在这里烧锅炉。在工作中洗浴城规定每个员工在上岗时都要收取500元押金,等到辞职后给予返还,并开出收据,但在2017年3月份张某因为老家有事辞去这份工作,回到了山东老家,就没有着急去要这个押金,自己认为反正有收据。
  在2017年10月份张某从山东老家回到本市去要这个押金时,洗浴城以各种理由推脱不给,老人没有办法,找到调解中心寻求帮助。
  案件受理后,调解中心主任陈德有第一时间联系张某了解事实,并把张某请到调解中心,老人一坐下就非常激动地给我们讲述他这半年来要这五百元的艰辛,老人从兜里拿出来一张纸,他说这上面写我去过这些地方都没有帮自己把钱要出来,劳动仲裁去过,公安局我去过,信访局去过、政法委去过,市政府也去过都没有解决问题,最后没有办法来到法院,法院让他来调解中心。
  “我们调解中心不能让你寒心,这件事我要帮你帮到底,争取把钱要回来。”陈德有了解情况后,马上联系经理隋某,并邀请隋某来到调解中心。最后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对隋某劝说和疏导,告知相关法律法规,最后隋某掏出500元,经过半年多的纠纷终于圆满的解决。此调解案件金额虽小,但是温暖人心。带着感情和责任做工作,将心比心,真诚热情,以真情换百姓真心,把群众当成亲人,群众便会把他当成自己人。调解中心主任陈德有表示,自己做不了轰轰烈烈的大事,那就为群众做小事。“群众满意了,我就有成就感”
  做群众的贴心人 为群众注入思想正能量
  由于陈德有热心为群众排忧解难,有慕名来访的桦郊罗圈村的居民郭某和妻子,他们遇到难心事,儿子在桦甸购买的两处住房,儿子意外死亡对两个老人打击很大,不慎把两处房产证丢失,而且孩子不在了,想把房屋过户到郭某和妻子名下。他们没有办法过户,听说调解员陈德有热心助人,就来求助。陈德有让他们出具桦甸市国土局两处房产证书丢失声明、政务大厅出具的房屋状况证明,以及村委会出具家庭人员情况说明、孩子的火化证明等证件,把证件带齐来到专业人民调解中心。
  调解中心通过司法确认,法院出具民事裁定书,这样到政务大厅就能办理房屋过户手续。郭某和妻子非常感动,给调解中心送来一面锦旗,热情为人民服务,真诚为群众解难。

  将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这就是我的责任
  通过一年多的人民调解工作,桦甸市专业人民调解中心共受理案件347件,成功调解纠纷案例90件,其中司法确认36件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获得两面锦旗,同时也赢得了上级部门和各界人士的认可。

  “没有对群众的深厚感情,就干不好调解工作。”陈德友表示:调解的方法其实是次要的,最关键的还是对群众的深厚感情,以及对调解事业的这份执着热爱。能够将人与人之间的情义,将党和国家对于群众安危冷暖的关心送到千家万户,这就是他的职责所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金东华 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