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工匠走进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要闻-吉林站 赵新 28753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大国工匠走进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要闻-吉林站 赵新 28753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大国工匠走进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9-05-11 20: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正逢2019年国家职业教育活动周和吉林省职教宣传月之际,5月11日,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总工会联合主办的2019年“大国工匠进校园”职业教育活动周专场——大国工匠走进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学院启幕。本次活动由吉林市总工会与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共同承办。活动以“弘扬工匠精神,提升职业素养;迎祖国七十华诞,展职教时代风采”为主题。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郭春开,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副部长阳万雄,吉林省教育厅巡视员、副厅长战高峰,吉林省总工会副主席孙在旗,吉林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吉林市总工会主席马驰,中华全国总工会宣传教育部职工教育处调研员王明燕,大国工匠、航空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方文墨班班长、航空工业首席技能专家、航空工业工会副主席(兼)方文墨,大国工匠、中国航空工业集团西安飞机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飞机钣金工、中航工业集团的首席技能大师李世峰,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喜春等出席了活动。吉林省教育厅、吉林省总工会、吉林市总工会、吉林市教育局、吉林石化公司工会、吉林石化公司乙烯厂、吉林江机特种工业有限公司相关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驻吉林市高职院校、吉林市中职校校长、党委书记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全体教职工以及学生代表300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在庄严肃穆的奏唱国歌声中拉开序幕。

  郭春开、阳万雄、战高峰、孙在旗、马驰、方文墨、李世峰、张喜春“为大国工匠走进吉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活动盛大启幕。

  马驰在活动中讲话。他指出,这项活动在全国各地广泛推进,引起社会强烈反响,特别是受到广大职业院校和青年学子的广泛关注。

  马驰强调了“工匠精神”的重要时代意义。他希望广大学子通过与“大国工匠”的交流,深度感悟工匠精神的深刻内涵,从大国工匠身上汲取成才报国的动力,树立远大的职业追求,崇尚技术,刻苦钻研,争做工匠精神的实践者和代言人,为“中国制造”增光添彩。他相信“大国工匠进校园”活动走进吉林市,必将在江城掀起“学习大国工匠,造就大国工匠”的热潮。

  张喜春致辞时指出,大国工匠走进吉林,走进校园,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与大国工匠深入接触与交流的平台,使师生能有机会切身体会、深切感受大国工匠的精神与风采。

  他希望全院师生,抓住这次宝贵的机遇,感受大国工匠的家国情怀,体味勇攀高峰的拼搏气概,感悟不忘初心的矢志不渝,树立成才报国的人生志向,以大国工匠和江城工匠为榜样,培树职教自信,坚定职业信心,助力产业报国,拼搏出彩人生!

  学院聘请方文墨、李世峰、高彦峰、宿华龙、姜涛、王秀萍、王玉金等七位工匠大师为学院客座教授,并成立了七位大师的工作室。学生代表向七位大师献花、行拜师礼,以此向崇高的工匠人、向技艺的传授者致敬。七位大师与七位教学分院院长共同为新成立的大师工作室揭牌。

  李世峰、方文墨分别作了专题报告,向师生分享了他们如何锤炼高超技艺,成为大国工匠的多彩人生。他们的报告充分彰显了青年人的报国情怀,体现了他们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精神,传达了“人人皆可成才、奋斗皆可成才”的理念,给职业院校师生以极大鼓舞和价值引领。

  方文墨、学院吉林省焊接首席技师孙文刚及焊接技术与自动化专业学生代表还现场做了“真空吸附”和焊接技术精彩技能展示,精湛的技艺,赢得了现场的阵阵掌声和频频赞叹。

  最后,全体参加人员激情合唱《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对祖国的无限热爱和无限忠诚,向自强不息的中华儿女致敬,向新中国70年华诞献礼。

  活动结束后,参加人员参观了学院实训基地,教学分院与所聘工匠对接、组织相关活动。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