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化纤创新“丝路” 领跑世界 要闻-吉林站 赵新 29225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化纤创新“丝路” 领跑世界 要闻-吉林站 赵新 29225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吉林化纤创新“丝路” 领跑世界

2019-07-19 10:36 | 来源: 吉林市人民政府

  “世界纤维看中国,中国纤维看吉林”。近年来,吉林化纤集团以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为指引,扎根纤维制造主业,用技术创新推动传统产品不断升级,让中国的人造丝实现了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行业地位重大转变。

  在吉林化纤人造丝生产车间,一根根银白色的丝线快速走下流水线,被打包运往世界各地。作为出口创汇的主打产品,如今吉林化纤生产的人造丝技术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其良好的品质在意大利、日本、韩国等高端市场广受好评,2015年以来出口量保持年均10%以上的增长。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长春同国有企业干部职工座谈时强调,国有企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沿着符合国情的道路去改,要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也要避免市场的盲目性,推动国有企业不断提高效益和效率,提高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完善企业治理结构,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游刃有余。

  对标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吉林化纤打响了传统产品优质化升级、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战。

  创新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为加速企业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吉林化纤集团改变销售人员到客户处推销产品的模式,转而让生产人员定期走进客户,直面听取客户感受需求。

  2年时间里,车间共组织了5次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每一次都是针对客户的需求进行的。

  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吉林化纤成功实施了人造丝“匀质化、细旦化、大型化、连续化”技术改造。如今,吉林化纤生产的人造丝,丝饼重量可以从540g跨越到1200g以上,产业链效率明显提高;几十万米长的丝条保持各种性能指标均一稳定,升级后产品特性更加接近天然蚕丝。针对客户不同需求开发的多孔细旦、抗菌、着色等一批差别化新产品,进一步拓展了下游织造的应用领域。今年上半年,企业人造丝高端产品差别化率达到了30%,比去年同期增长近5%。

  吉林化纤还通过技术升级,实现能源、资源的循环利用,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在绿色发展转型的道路上加速起跑。

  企业先后投资4亿元实施了全国领先的废水处理综合再利用、人造丝生产余热回收利用、生产废气处理、锅炉脱硫脱硝等环保工程,并通过冷热分流、清浊分流、能源跨界整合,实现综合利用。

  绿色转型的投入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和更大的发展空间。上半年吉林化纤人造丝产能增加1万吨的同时,单位能耗和成本却持续下降。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