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吉林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创新发展论坛暨2019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碳纤维分会年会在吉林市召开 要闻-吉林站 赵新 292779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中国•吉林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创新发展论坛暨2019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碳纤维分会年会在吉林市召开 要闻-吉林站 赵新 292779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中国•吉林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创新发展论坛暨2019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碳纤维分会年会在吉林市召开

2019-07-26 14: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19年7月25日,中国·吉林碳纤维及复合材料产业链创新发展论坛暨2019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碳纤维分会年会在吉林市召开。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会长端小平,中国工程院院士蒋士成,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会长贺燕丽,国家商务部产业安全与进出口管制局调研员彭毅,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纺织之光科技教育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叶志民, 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科技发展部副主任王玉萍,吉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义,吉林省商务厅处长卢东升,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德武等领导应邀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吉林市科技局、工信局的有关领导,国内外碳纤维生产及应用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有关人员,以及媒体记者共计300余人。

  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和吉林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由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碳纤维分会、吉林碳谷碳纤维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精功碳纤维有限公司共同承办。

  旨在共同分析碳纤维行业发展现状,分享交流碳纤维产业变革的新思路、新模式,促进国产碳纤维产业快速发展。会议由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吕佳滨主持。

  碳纤维作为国家战略型新兴材料,近几年,在产业链上下游的共同努力下,在产品创新、应用拓展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其中,吉林化纤集团以市场为导向,创新开发出大丝束碳纤维,有效降低了下游应用成本,提高了下游铺层效率,真正带动了产业发展。目前,12S、24K、25K、48K、50K碳纤维已经实现产业化,近五年来,原丝销量呈裂变式增长,产品20%出口,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90%。大丝束碳纤维已经在风电叶片、无人机等领域得以广泛使用。

  吉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谢义在致辞时表示:近年来,我国碳纤维在产业化和规模化发展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进入前所未有的新的发展阶段,发展势头强劲,初步形成了以山东、江苏和吉林等地为主的碳纤维产业聚集地,培育了威海拓展、中复神鹰、江苏恒神、吉林碳谷等碳纤维生产骨干企业和一批碳纤维复合材料及制品企业,突破了国外的技术封锁,实现了“从无到有”和进口产品替代。

  吉林化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宋德武介绍称;吉林化纤近十多年的碳纤维研发取得了实质性进步,这一年多来25K、35K、48K、50K的碳纤维在下游客户应用和制品性能检测上都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在主论坛环节,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徐樑华作了《“十四五”碳纤维技术发展展望》的主题发言,他指出:我国碳纤维产业历经十多年发展,已形成年产近万吨碳纤维产业规模,成果显著。但长期习惯对标跟踪式发展、同质化建设模式,成为国产碳纤维高质量发展瓶颈。为此,全行业建立创新自信,以创新获得发展机遇、以创新促进国产碳纤维技术特色发展、以创新服务复合材料应用市场拓展,这是“十四五”期间国产碳纤维技术与产业发展的主线条,要进一步营造尊重知识产权氛围,鼓励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差异化研究与能力建设,同时要力争在服务第三代先进复合材料,实现以质量为基础的优质性价比碳纤维生产、提升碳纤维中间制品的设计制造能力与水平、促进碳纤维复合材料设计与应用技术提升、培育发展复合材料高端应用市场等方面取得突破。

  商务部产业安全与进出口管制局调研员彭毅作了《中国碳纤维出口管制合规及风险防范》的报告,他介绍了我国对碳纤维出口的政策规定,并结合相关案例,指出了碳纤维出口存在风险,以及注意事项和防范措施。

  吉林精功碳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庄海林介绍,大丝束碳纤维复合材料主要应用在工业领域,预计未来在汽车工业、压力容器、风电叶片、建筑补强等领域的用量将呈现较大规模增长,特别是在风电、汽车领域将出现爆发式增长。从近3年全球应用领域用量排名看,风电叶片碳纤维用量首次超过航空航天用量,成为最大的细分市场,国内外众多碳纤维生产企业的24K及更大丝束碳纤维被风电巨头包销。随着国内碳纤维自给能力提高,预计未来我国碳纤维需求也将能得到较好释放。

  吉林市科技局副局长宋家升详细介绍了吉林省碳纤维产业发展现状,他指出,当前,吉林省已形成了碳纤维产业的规模化、集群化发展态势,拥有“丙烯-丙烯腈-聚丙烯腈基碳纤维原丝-碳纤维-碳纤维下游制品”的完整产业链,成为我国碳纤维产业重要集聚地之一。20多家企业从事碳纤维原丝、碳丝及碳纤维制品研发及生产。截止到目前,碳纤维原丝产能16000吨,产品规格涵盖1K、3K、6K、12K、24K、48K;碳丝产能5500吨/年,产品性能达到了日本东丽公司T400水平,并突破了T700级技术指标;航天材料部件、硬质复合碳毡、加热制品、无人机等已形成批量生产。其中,吉林碳谷碳纤维有限公司的原丝产能及市场占有率、吉林精功碳丝单线产能、吉林联科特种石墨材料有限公司的碳纤维硬质复合碳毡产能均国内排名第一。长春长光宇航复合材料有限公司研制的空间相机复合材料机身结构、导弹弹体结构用复合材料舱段等产品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研制的先进复合材料卫星结构、火箭整流罩等产品处于国内先进水平。

  西安富瑞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华介绍,碳纤维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国产关键装备的进步,尤其是先进的碳化及其配套系统,随着国内碳纤维生产工艺技术的发展和突破,这些关键装备在满足生产企业使用的前提下也日趋产能化、智能化和节能化。

  威海拓展纤维有限公司总经理丛宗杰指出:聚丙烯腈基碳纤维的高效制备是未来发展方向,高效制备会给碳纤维产业发展带来新的技术难题。干喷湿纺纺丝技术的进步将带动整个碳纤维行业的发展,极大提升国产碳纤维的技术水平,为今后实现更高的碳纤维原丝纺丝速度奠定坚实的技术基础。

  山东大学教授朱波在报告中对碳纤维材料在氢能源领域的应用现状做了介绍,提出了未来发展方向。他指出,碳纤维在氢能源领域应用广泛,既是高压储氢罐体的增强材料,也可以作为氢燃料电池的扩散层,还可以作为储氢材料使用。并对国内外在此领域的政策和生产现状做了重点介绍。

  广州赛奥碳纤维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刚从应用、成本、区域、制造工艺及基体需求等多个方面,对全球碳纤维复合材料市场做了详尽分析。在此基础上,围绕航空航天、体育休闲、风电叶片、汽车、压力容器、等主要应用领域,对碳纤维复合材料应用的特点、发展趋势与展望做了详尽分析。

  浙江精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孙锋指出,目前国内碳纤维核心设备大部分进口,但工艺匹配性不强,精功科技从2013年开始布局碳纤维装备产业,先后成立碳纤维装备分公司和研究院,已设计完成3m宽幅(2000吨级)生产线3条。吉林精功2000吨级碳纤维装备的稳定高效运行为下一步国产碳纤维设备的开发升级提供了重要的依据。

  此外,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吉林化纤集团碳纤维原丝及碳化生产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