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首次跻身“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要闻-吉林站 赵新 29331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首次跻身“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要闻-吉林站 赵新 29331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吉林市首次跻身“中国外贸百强城市”

2019-08-05 13:4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月29日,由中国海关总署主办的《中国海关》杂志公布了2018年“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排名。吉林市以综合得分70分入围排行榜单。这是自2008年建立“中国外贸百强城市”榜以来,吉林市首次上榜,标志着吉林市的外贸经济已跻身全国城市百强。也标志着吉林市的对外开放度不断增强。

  “中国外贸百强城市”评选由海关总署完成,评选数据直接来源于海关统计数据,并综合国民经济数据排定,具有较高的可信度和权威性。“外贸百强城市”评选标准包括外贸水平竞争力、结构竞争力、效益竞争力、发展竞争力和潜力竞争力5项共25个指标。在贸易摩擦后置效应逐步显现的大背景下,吉林市能荣获“外贸百强城市”殊荣,实属不易,也说明吉林市的外贸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

  近年来,吉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外开放和商务外贸工作,大力支持外贸进出口企业的发展,不断优化外贸发展结构,转变外贸发展方式,外贸进出口总额持续增长,特别是近3年,外贸进出口额由2016年的50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80.4亿元,三年迈了三大步,增速2018年达到21.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在全省名列前茅。为此,景俊海省长作出批示:“吉林市对外贸易增速快、潜力大,望系统谋划,切实推动”,对吉林市的外贸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2018年,吉林市外贸进出口业绩企业达到198户。其中,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14户,进出口40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50%;民营企业170户,进出口31.5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39.4%;外商投资企业14户,进出口8.5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10.6%。我市与98个国家和地区有贸易往来,其中美国、韩国、日本是我市前三大贸易伙伴。全市进出口商品共计761种,其中进出口亿元以上商品15种,主要有:炉用碳电极、长丝(两种)、木浆(两种)、苯胺、维生素E、无缝锅炉管、丙烯腈、短纤、水泥添加剂、铁矿砂及其精矿、晶体管、扬声器、沥青焦等。

  2018年度,全市出口实现58.5亿元,同比增长30.8%;进口实现21.9亿元,同比增长2%。一般贸易进出口实现75.86亿元,同比增长26.8%,在全市进出口总额中占比94.8%;加工贸易进出口实现4.02亿元,在全市进出口总额中占比5%。冶金、纺织、化工、机械电子、农产品、木制品六大行业进出口实现75.03亿元,占全市进出口总额的93.8%。其中前三大行业为冶金、纺织、化工行业,进出口分别实现26.67、20.06、15.79亿元,同比增长分别达到47.6%、14.9%、30.9%,在全市进出口总额中占比分别为33.3%、25.1%、19.7%。

  近年来,吉林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对外贸易窗口平台项目建设,由市商务局牵头“上争”并成功获国家批准,以股份制形势投资建成了吉林省唯一一个B型保税物流中心,并于2017年投入运营。

  吉林市报税物流中心2年累计受理报关单1000多票,监管货重5万吨,监管货值12亿元人民币。进出口商品包括腈纶丝束、腈纶散纤等纺织类,飞机用发动机、机动小客车用轮胎,西伯利亚松子仁、葡萄酒等食品类,乙丙橡胶、化工仪器等30余种商品。其综合效益在国家同期批复的15个保税物流中心中排名第4,目前,吉林市跨境电商运营中心已在保税物流中心建成,近期将投入运营,成为吉林市外贸的新增长点。

  吉林市商务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全力抓好拉动经济增长“三驾马车”的外贸进出口工作,不断优化外贸经济环境,主动为外贸企业服务,积极带领企业“走出去”开拓市场。吸引境外企业到吉林市对接洽谈合作,先后在境内外举办了两届“中国·吉林市新加坡商贸周”、“进口商品吉林市展洽会”等系列贸易推介活动,2019年初举办的第二届进口商品展洽会,有20个国家和地区到吉林市参展,7天销售额达932万元,客流逾150万人次,有效地吸引了境外消费回流。

  今年,吉林市商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六稳”要求,狠抓稳外贸、稳外资工作,先后制定了《2019年稳外贸发展工作方案》和《重点工作包保责任制工作方案》,深入吉林化纤、吉林碳素等企业进行调研,召开重点外贸企业座谈会和全市外资企业协会工作会议,征求企业意见,帮助企业协调相关部门解决实际困难。与中国人民保险公司吉林分公司等部门共同召开《全市外贸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培训会》,帮助企业了解最新外贸政策,规避贸易风险,拓宽融资渠道。

  上半年全市实现进出口总额37.3亿元,其中进口14.39亿元,同比增长31.3%;全市直接利用外资3122万美元,同比增长272.2%,外贸增长势头良好,目前,全市商务部门正在积极备战第十二届“东博会”、第二届“进博会”和第三届“吉林市温州市对口交流展洽会”等三大展会,并以此为新的契机,持续推动吉林市对外开放和经济稳增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