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开放合作机遇 促进对外贸易发展——吉林市参加第二届进博会取得丰硕成果 要闻-吉林站 赵新 29960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抢抓开放合作机遇 促进对外贸易发展——吉林市参加第二届进博会取得丰硕成果 要闻-吉林站 赵新 29960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抢抓开放合作机遇 促进对外贸易发展——吉林市参加第二届进博会取得丰硕成果

2019-11-12 08: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刚刚闭幕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吉林市代表团与美国、英国、日本、印度、新加坡、澳大利亚、格鲁吉亚、塔吉克斯坦和中国台湾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企业达成了955万美元交易,比首届交易额增长了32.5%:吉林市代表团还与芬兰就深化冰雪产业合作达成了意向,取得了丰硕成果。

  “新时代,共享未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于2019年11月5日---10日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成功举行。宛如一枚银色“四叶草”的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再次见证人类贸易史上一场全球瞩目的盛会。

  强调各国要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和举措,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重申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中国坚持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促创新,持续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等新举措、新承诺,震撼着会场,振奋着世界。

  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本届进博会有来自181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3800多家企业参展,参展国别和企业数量均超过首届。展会亮点纷呈,盛况空前:一是展览规模更大。企业展设置科技生活、汽车、装备、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品质生活、服务贸易、食品及农产品等7个展区,展览面积由过去的27万平方米增至36万平方米。二是国家展精彩纷呈。64个参展国中,24个国家为首次亮相。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超过250家。三是越来越多的最新科技和产品在此实现“全球首秀”。四是“买手团”超50万人蔚为壮观。充分显示了进博会“买全球、卖全球”的国际影响力。五是虹桥国际经济论坛共商世界经济重大前沿热点。六是49家平台对接进博会,为中国乃至世界打造了一台不落幕的进博会。

  本届进博会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要“办出水平,办出成效,越办越好”的总要求和实现了“规模更大、质量更优、创新更强、层次更高、成效更好”的工作目标,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展会成交额较首届增长23%。

  吉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工作,成立了以分管市长为团长,各县(市)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和市直相关部门、重点企业共217个单位516人参会的吉林市交易分团,其中包括涉及生产制造、外贸进口、商贸流通、服务贸易、餐饮和电子商务等领域的137家企业。做到全市重点贸易企业全覆盖,增强邀请精准性。 

  刘非市长与芬兰经济部长交流冰雪产业合作项目

  展会期间,吉林市政府刘非市长带领代表团到展区参观对接、洽谈。在芬兰展区,刘非与芬兰经济部部长、芬兰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就冰雪产业合作进行了交流。详细地介绍了芬兰企业与吉林市合作建设的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项目情况,邀请芬兰官员和冰雪产业企业来吉考察,带动芬兰企业积极参与吉林市冰雪运动发展和冰雪产业建设,实现互利共赢。在我市投资的世界500强企业泰国正大集团、行业龙头企业新加坡丰益国际有限公司、百年历史企业美国嘉吉公司等世界知名企业的展位前,刘非市长希望他们充分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这个平台扩大市场份额,同时把在吉林市的项目持续做大,使其成为助推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

  刘非市长与泰国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先生交流合作项目

  本届进博会,吉林市交易分团结合采购商的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参加了国家、省组织的专场招商引资、产品推介、贸易洽谈等活动,为所属企业与各国参展商开展贸易投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创造条件。 

  一是邀请参会企业精准,吉林市交易分团带领我市217个单位516人参会,其中包括涉及生产制造、外贸进口、商贸流通、服务贸易、餐饮和电子商务等领域的137家企业。做到全市进口额排名前30户的重点贸易企业全覆盖,增强邀请精准性。

  二是展位对接洽谈成果丰硕。在5天的展会期间,吉林市参会企业共与参展外商企业洽谈对接400余次,吉林省贝斯特酒业有限公司、蛟河市伯利恒商贸有限公司等我市的10多户企业与Australia Swan Vintage Pty Ltd公司、日本YUASA SOY SAUCE Limited公司就饮料及酒类、食品及农产品、调味品等领域达成成交意向,较首届同比增长32.5%,成果丰硕。

  三是场外合作对接取得实效。借助进博会平台,我市企业在场外与非参展商的合作也取得了实效。吉林建龙钢铁有限公司与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签订了进口铁矿粉5万吨的进口合同,总金额467万美元。

  吉林市交易分团参加进博会展期供需对接会

  四是对接活动成效显著。展会期间,吉林市交易分团组织我市企业参加了由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和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主办、中国银行承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展期供需对接会”—冰雪体育专场和食品及农产品专场对接活动。11月6日—8日3天的对接会上,我市的4户企业共与来自14个国家的16户外方企业进行了广泛的对接洽谈,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吉林奥美莲花旅游集团有限公司与法国POMA S.A.S、澳大利亚Momentum food and wine、赞比亚GRAMIRAJ INVESTMENTS LTD、瑞典Nordic Vikings Group等企业进行了对接,并分别与法国公司在冰雪项目、与澳洲公司在景区产品方面签订了框架协议,与赞比亚公司在国际贸易方面达成了合作意向,成果颇丰,后续将积极对接落实。此外,蛟河市松花湖酒业有限公司与委内瑞拉COMPLEJO INDUSTRIAL LICORERO DEL CENTRO C.A. CILCCA、多米尼加J&J Spirits, SRL、英国J.W.FILSHILL INTERNATIONAL LIMITED、墨西哥VIDA YANG、匈牙利GRAND TOKAJ LTD、阿根廷La GanaderaArenales Est等企业进行了对接;桦甸市吉元土产有限公司与新西兰NEW FUTURE INTERNATIONAL CO.,LTD、格鲁吉亚LTD Qimerioni等企业进行了对接建立了联系,为今后的业务拓展奠定了基础。

  第二届进博会为我市实施“走出去”战略、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和大力发展冰雪产业建设提供了重要机遇和平台,为我市扩大开放合作搭建了桥梁和纽带。进博会后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的主旨讲话精神,以国际进口博览会为重要契机,充分发挥自身冰雪产业新优势,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持续吸引优质进口商品,极大地丰富我市消费市场,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消费需求,提升城市品位,拉动消费增长,主动融入“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为促进我市商务经济发展,推动我市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作出应有的贡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图由吉林市商务局提供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