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疾控中心介绍防控秘籍 这些提醒要牢记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04907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疾控中心介绍防控秘籍 这些提醒要牢记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04907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吉林市疾控中心介绍防控秘籍 这些提醒要牢记

2020-02-03 14: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2月3日,吉林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孙殿伟接受采访,向市民介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法和注意事项。

  孙殿伟介绍,日前,政府网站已经公布了新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并要求凡是与之有接触的市民,一定要和当地卫生部门或疾控中心及时联系。疾控中心已对吉林市新出现的两个疑似、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进行了分析。

图片1.png

  市疾控中心在此倡议,当前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广大市民尽量不要走亲访友,不要在一起聚餐、开会,能不出门的就尽量不要出门,必须出门时一定要戴口罩,更要避免人员聚集情况的出现。

  “广大市民也不必产生过度恐慌,这个疾病主要是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虽然网上也说了,有通过粪口传播的可能性,但它需要在较为特定的条件下才能造成感染。只要我们采取了必要的防护措施,就能够有效的防止病毒感染。”孙殿伟说,在得知确诊、疑似病例的行动轨迹后,一些市民知道了自己曾和这些人同坐过一辆公交车、到过一个市场买菜、去过同一浴池洗澡等,就十分担心自己会被感染。

  实际上,病毒的感染是有一定的条件限制的,需要一定的接触或者没有防护的说话聊天,才能造成感染,并不是在马路上的一个擦肩而过就会被感染。首先要看我们在这出入些地方时,有没有采取防控措施,如果采取了防控措施的话,那么感染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图片2.png

  还有,要看是否与患者有近距离的接触,比如近距离说话聊天,对方可能产生了飞沫。根据市疾控中心了解到的情况,两个确诊、疑似患者基本上都是戴着口罩外出的,并且,市疾控中心对所有的密切接触者已进行密切排查,并及时进行了隔离观察。其他人员如果有怀疑自己与患者有近距离接触,且没有采取防护措施的,可以及时和当地疾控中心取得联系,他们会帮助大家确诊是否被感染。

  孙殿伟说,疾控部门对吉林市所有确诊和疑似的患者都已隔离进行治疗,他们接触过的人,也都进行了严密的监控、居家医学观察管理或者集中观察管理之下。对于这些患者,疾控部门均已对其家中、所在楼道及周边外环境进行了消毒处理,还会定期派人进行经常性消杀。如果有市民恰巧居住在这些区域的话,就一定要注意采取防护措施,出门之前必须戴好口罩、经常洗手,以降低感染几率。

  值得注意的是,眼下,仍有个别市民出门在外时不戴口罩,这些人可能认为自己不会被病毒感染。这种侥幸心理,对于整个疫情防控工作来说是极为不利的。之前的一个疑似病例就充分说明了这一点,该患者明知对方是武汉来吉人员,如果接触可能会有一定的风险,但还是前往并接触了一个小时,在聊天过程中就可能造成了感染。

  因此,凡是从武汉、外地区来吉的人员,一定要自觉隔离14天,此后,如果没有任何症状,才能解除隔离正常生活。市民如果知道有外地区来吉的,尽量不要与其接触。总之,广大市民要尽量待在家里,如果是家里没有菜了,必须得外出买菜时,要戴上口罩,尽快外出采购,尽快返回。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