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召开“2020年全市商务工作视频会议”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0801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召开“2020年全市商务工作视频会议”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0801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吉林市召开“2020年全市商务工作视频会议”

2020-03-09 15:3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图片1.png

  3月9日,“2020年吉林市商务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会议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市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2020年重点任务。

图片2.png

  会议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吉林市商务系统积极落实党中央和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第一时间投入防疫保供第一线,主动担起防疫保供的责任,有力保障市场供应平稳有序,防疫保供工作得到了市民的称赞,企业的认可,上级的肯定。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积极组织内、外贸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复工复产率高于吉林省平均水平,尽最大努力减轻疫情损失,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发挥出了商务部门应有作用。

图片3.png

  会议认为,过去的一年,吉林市商务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面对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勇于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GDP增速1.7个百分点;外贸进出口总量居吉林省前三,吉林市十年来首次被评为“中国外贸百强城市”;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完成省下达指标任务的103.2%,在吉林省名列前茅;吉林市电子商务交易额同比增长30%,继续保持高位增长。吉林省商业街改造、“老字号”创新发展2个会议在吉林市举行。河南街、东市场被列为全省首批商业改造试点街区,老字号工作在会上介绍经验。温州浙江东日集团投资12亿元的东北亚农产品批发市场项目、被称为“服务业阿里巴巴”的猪八戒吉林市园区项目、浙江坤威集团投资的吉林市电商产业孵化园和淘宝大学吉林市培训中心等商贸服务业项目成功签约落地。组织参加第十二届东博会,第二届进博会,第三届温州市—吉林市名特优产品对口展洽会等三大展会,其中进博会交易额比首届增长32.5%。举办了第二届进口商品展洽会、汽车展等200场商贸促销活动,其中进口展销售额比首届增长了29.5%,拉动了消费回流。启动吉林市“菜篮子”市场建设,省委政策研究室专门来吉林市调研夜经济试点工作。黄松甸等4个村蝉联“中国淘宝村”称号,吉林省4个淘宝村全部产生在吉林市,占东三省的1/4,走在东北前列。

  吉林市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投入运营,开启吉林市电子商务发展新时代。在吉林省率先100%完成加油站双层罐改造,全面完成国家环保督察事项。在吉林省消费环境指数测评中,连续两年名列第一,商务经济环境进一步优化。文化兴商丛书《吉林市老字号》获全省社会科学优秀普及读物奖,《吉林市的味道》《吉林市名优特》出版发行。省长两次批示肯定吉林市的商务工作。

图片4.png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特别是疫情过后,面临的局面将更加复杂。全系统要结合“3456”商务工作布局,深入落实好《吉林市促进消费专项行动计划》,努力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促进吉林市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吉林市商务系统要认清形势,坚定信心,保持定力,履职尽责,以不忘初心、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答好防疫保供大考的“民生卷”,落实落细推进商务经济统筹发展的新举措,努力完成全年商务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图片5.png

  要完成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外贸进出口总额、实际利用外资额3个商务经济发展目标任务。要实施好4个商务经济发展计划。一是实施消费供给专项攻坚,促进消费升级计划。全面落实《吉林市应对疫情促进商贸流通16项措施》,全年计划开展200场多种形式促销活动。二是实施实体商业和电商融合发展,促进商务经济转型升级计划。全面开展“中国淘宝村”建设,乡镇“天猫优品”店建设,打造吉林市农产品区域品牌。促进电子商务与快递物流协同发展,力争年内乡镇“快递超市”覆盖率达到50%。打造“互联网+社区+服务”模式,开展国家和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数字商务企业)培育及第二届吉林市知名电商企业和电商品牌评选活动,稳步提升电商智能化水平。三是实施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稳外贸、稳外资发展计划。落实落细《吉林市应对疫情促进稳外贸稳外资20项措施》和《关于扩大进口、稳定出口、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工作方案》,保持增量,打造吉林市对外贸易新的增长点。四是实施进一步优化商贸营商环境计划。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为企业和群众提供精准高效服务。

图片6.png

  要聚焦5大重点商务工作。一是全力推动商务经济稳增长。开展《吉林市商务局百名机关干部助力千户商贸企业发展服务专项行动》,做好商务经济运行监测工作,精准服务,为企业排忧解难,确保商务经济稳增长。二是夯实商贸领域稳增长的新基础。扎实开展限上企业培育工作,深入推进河南街、东市场“全省首批省级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街区”和夜经济试点建设。做好“第五届吉林市老字号”评选活动,打造“吉林味道”品牌。加强“菜篮子”农贸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推广肉菜可追溯体系管理系统,实现农贸市场电子化、智能化、统一化结算和服务。三是全力拉动商务经济转型升级。培育商贸发展新业态。引导欧亚商都等大中型商贸企业丰富商品种类,提升服务质量。深化商务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办“第三届吉林市进口商品展洽会”,打造吉林市进口商品展销窗口。依托跨境电子商务运营中心,打造我市跨境电商平台,畅通居民消费进口商品渠道。组织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四是努力培育商务经济新的增长点。出台《吉林市电子商务跃升计划》。尽快将“一网全城”电商物流园等园区打造区域性现代化电商物流示范园区。积极开展国家和省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数字商务企业)培育和第二届吉林市知名电商企业和电商品牌评选活动。引进知名电商品牌企业,推进电商进社区,打造“10分钟便民生活圈”,创建省电子商务示范社区。力争到2020年,吉林市智能快件箱达到300组,利用智能快件箱送达快件占全部快件比重提高到10%以上,新增快递公共服务站20个。五是大力提升国际市场竞争能力。发挥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商运营中心平台作用,促进化工、电子信息、农产品深加工业与跨境电商深度整合,鼓励化工、纺织等行业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进行企业产品宣传展示,提升国际力。培育壮大外贸主体,重点抓好占吉林市进出口额90%的吉林化纤、吉林炭素等30户重点进出口企业。吸引外贸企业落户吉林,力争全年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达到200户。多元化开拓国际市场,巩固传统市场,开拓新兴市场。利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第三届吉林市进口商品展洽会等平台展示吉林市产品和产业国际形象,促进外销渠道与国内销售渠道对接,推动外经贸发展。加速服务外包产业园区建设。推动对外承包工程企业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国家石油化工建设项目,促进利用外资平稳增长。

  要实施好六项重点商务民生工程。一是以吉浙电商产业孵化园项目建设为依托,实施电子商务转型升级工程;二是以河南街、东市场步行街升级改造试点项目为依托,实施建设智慧商业街区、商圈工程;三是以吉温两市农产品市场合作项目为依托,实施建设吉林省农产品集散中心和吉林市“菜篮子”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工程;四是以商业街区业态调整为依托,实施全市夜经济试点工程;五是以吉林保税物流中心扩建为依托,实施对外贸易新窗口工程;六是实施打造地产品走出去的新平台工程。

  会议要求,当前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通过政策扶持和靠前服务,减少疫情损失,促进企业发展。同时,要贯彻落实好市商务局下发的《2020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包保推进方案》,全面督导推进各项工作任务。   

  市商务局(贸促会)干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开发区商务部门和有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在各分会场通过视频参加会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王书桥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