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工信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解读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08825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工信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解读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08825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吉林市工信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解读

2020-03-18 08:5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2003180926191.jpg

  吉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 沈刚

  (2020年3月18日)

  吉林市出台了《吉林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稳定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措施》,《措施》共包含4个方面21条具体措施,其中“稳妥指导企业复工”“加强要素保障”“建立各类支持机制”“减免中小企业房租”4条内容为我局牵头,发改委、财政局、人社局、商务局等部门配合开展工作,下面我重点围绕这4条内容逐一进行说明。

  一、关于“稳妥指导企业复工”,包含2个政策点

  1、帮助企业制定复工复产方案,支持企业在做好防疫基础上,有序复工复产。对一季度重点大型企业增加生产负荷、项目投产达效、成功脱困且实现产值增量等方面进行奖励支持,鼓励重点复工企业不断加大生产负荷,全力稳定工业运行。

  2、加强困难用工企业指导服务,鼓励企业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集中工作和集中休息、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协调配合人社局落实稳岗就业返还社保资金政策。

  二、关于“加强要素保障”,包含5个政策点

  1、支持我市口罩、消杀产品生产等防控物资保障企业及配套企业提高生产负荷,落实好国家关于贴息、项目支持等各项支持政策。

  2、帮助协调解决企业急需资金、设备、原材料等各类问题。

  3、通过协调省直部门调拨、对接我市防疫物资生产企业等方式,为疫情防控、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口罩等防护物资支持。

  4、改善疫情期间物流状况,为我市各类生产企业物资输入、输出等办理应急物资绿色通行证等。

  5、协调解决企业煤、电、油、气、运等要素保障方面问题,尽量满足供水、供电、供热、铁路等公共服务机构防护和消杀用品需求。

  三、关于“建立各类支持机制”,包含4个政策点

  1、抓好政策落实,重点抓好工信部《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帮助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共渡难关的通知》、财政部等五部委发《关于打赢疫情狙击战、强化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资金支持的通知》等各级政策,其中包括积极向国家推荐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争取低息贷款,组织企业申报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企业技术改造扩能项目,帮助企业获得资金支持,争取用电政策支持,帮助企业落实缓、减电费政策等等。

  2、持续推进清理拖欠民营中小企业账款工作,对采购民营企业物资,采购疫情防护保障物资的各级政府、国有企事业单位,形成拖欠的,由市清欠领导小组对涉事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约谈,情节严重的,将追究领导责任。

  3、成立疫情期间法律顾问团,为中小企业出现的违约、纠纷等情况提供法律服务。

  4、鼓励中小企业创新经营模式,大力开展电子商务,发展线上交易、微商经济、网红经济等新模式、新业态。

  四、关于“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包含3个政策点

  1、疫情期间,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1个月房租免收、2个月房租减半。

  2、鼓励大型商务楼宇、商场及享受过财政支持政策的中小企业创业载体带头减免承租的经营主体房租,鼓励其他民营中小企业创业载体为租户减免租金。

  3、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的中小企业减免租金的创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基地等各类载体,优先予以政策扶持。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王书桥 牛传强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