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人社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解读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08825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人社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解读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08825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吉林市人社局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解读

2020-03-18 08: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2003180926192.jpg

  吉林市就业服务局局长 张学英

  (2020年3月18日)

  下面就吉林市出台的惠企政策给与会的媒体朋友解读一下:

  一是减轻企业负担的政策,主要体现在免、减、缓、返和降五个方面。

  首先是免。对中小微企业和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从2月到6月免征企业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

  其次是减。对大型企业单位(包括民办非企业单位、社会团体和各类社会组织)从2月到4月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三项社会保险单位缴费减半征收。2020年2至4月期间开工的大型工程项目享受减半征收政策。

  在这里请大家注意一点,职工个人缴费和机关事业单位(含参加企业基本养老保险的单位)、以个人身份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和灵活就业人员不享受减免政策。另外,减免三项社会保险费企业类型划分,采取部门间信息共享的方式确定

  第三是缓。对受疫情影响,连续3个月以上无力支付职工最低工资或3个月以上无法正常生产经营仅为职工发放生活费的企业,可以提出申请,经批准后暂缓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缴费,缓缴期最长6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缓缴期间职工各项社会保险待遇不受影响。

  第四是返。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面临暂时性生产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坚持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返还标准可按6个月的当地月人均失业保险金和参保职工人数确定,政策执行至2020年12月31日。截止目前,已为不裁员或少裁员576户参保企业返还稳岗补贴2111.9万元,还有70户经营困难且恢复有望的企业提交申请,预计返还9000万元。

  第五是降。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期限延长至2021年4月30日,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困难稳岗返还政策执行至今年12月31日。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人员,可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直至法定退休年龄。

  二是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政策,主要体现在资金扶持、鼓励吸纳就业和提升职业技能三个方面。

  首先是给予创业担保贷款扶持。对与疫情防控相关的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医用器材等重点保障企业,金融机构先行办理贷款发放,确保企业及时得到贷款支持,财政部门对符合条件的企业给予贴息支持。受疫情影响暂时还款困难的借款人,可向担保机构提出申请,经担保机构、经办金融机构研究同意的,给予一定时限的还款宽限,期间可不对其进行追偿,也可给予展期一次,期限不超过一年,已发放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借款人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的,可向贷款银行申请展期还款;贷款展期期限不超过一年的,财政部门给予全额贴息。贷款的最高额度为400万元,200万元以内的贷款全额贴息。截止目前,已经为15户企业发放贴息贷款960万元。

  其次是鼓励企业吸纳就业。2020年春节期间(1月24日—2月9日)开工(含未停工)生产、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的企业以及按照政府要求转型生产防疫物资的企业。吸纳登记失业人员就业并与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可向所在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申请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1000元。每户企业最高不超过5万元。

  第三是提升企业职工技能。对受疫情影响的各类企业停工期、恢复期组织职工参加岗前培训、安全技能培训(含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在岗培训、岗位技能提升培训、转岗转业培训、脱产培训,参加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在线学习和通用职业素质等综合性培训,参加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工技师培训,给予职业培训补贴,初级工、中级工和高级工分别为500、800和1000元,技师和高级工技师分别为2000元和3000元。参加新型学徒制培训的,给予企业每人每年4000元以上的职业培训补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王书桥 牛传强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