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发改委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解读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0882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发改委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解读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0882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吉林市发改委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政策措施解读

2020-03-18 08: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200318092619.jpg

  吉林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 刘恩双

  (2020年3月18日)

  吉林市发改委主要围绕推进项目开复工,发布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市发改委按照省、市“三保一统筹”的总体要求,坚持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采取电话协商夯实项目投资、网上审批加快前期工作、精准对接助推项目开复工、项目中心全面调度协调等一系列针对性措施,有效推动项目建设工作不停滞、不间断,项目前期工作稳步有序开展,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项目建设的影响。

  一是启动“三抓”“三早”行动,推动落实重点项目。2月25日,全省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三抓”“三早”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后,市发改委在疫情防控基础上,强化项目建设的核心引领作用,早谋划、早安排、早部署。制定了《吉林市重点项目建设专项行动计划》,细化落实吉林市《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任务,推动落实全市重点项目。成立了全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市委书记、市长任组长,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重大问题,重大项目成立专班,明确任务、落实责任、倒排时间、挂图作战。截止目前,全市已落实5000万元以上项目285项,总投资129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49亿元。

  二是加强项目建设协调服务,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见效。将“三早”行动分为三个阶段并贯穿全年:春季“抓开工”,4月中下旬组织项目集中开工,迅速掀起全市项目建设热潮;夏季“抓进度”,推动5、6月份再开工一批项目,加快完成更多实物工作量;秋季“抓目标”,推动全年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为实现“稳投资”形成强力支撑。围绕“三早”行动,全市成立了市、县(区)两级13个项目中心,按照招商落地、前期审批、开工入统、竣工验收、投产开业5大环节、20个节点,进行全流程、全链条的实时跟踪调度,疫情期间,通过电话、网络、视频等方式,传达政策信息,协调解决项目前期审批、要素保障等方面的问题,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项目开复工的影响。截止3月中旬,丰满水电站重建、吉林苏科精细化学品、吉林龙山专用车生产、雾凇中路垃圾场无害化处置等63个项目复工。落实春季“三早”开复工项目153项,总投资81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1亿元。

  三是抓住当前国家政策机遇,全力争取政策资金支持。贯彻落实国家发改委《关于做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名单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精神,市发改委为我市医疗应急物资、生活物资领域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积极申请纳入国家清单,目前有23户列入国家清单,贷款需求11.49亿元,初步落实金融机构优惠贷款4.5亿元,主要用于企业生产经营和扩大产能。其中,医用物资企业2户、生物医药企业2户、物流和生活物资企业2户、农产品生产企业17户。另外,市发改委及时组织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申请扩大产能购置设备享受税收优惠,包括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目前已申报了12户企业。按照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领域,组织谋划了三批专项债券项目,前两批通过审核项目12个,债券限额38.13亿元,第三批拟申报项目43项,总投资150多亿元。在公共卫生设施、市政设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应急物资储备体系建设等领域,组织谋划储备了一批补短板项目。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马天作 王书桥 牛传强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