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威解读!2020年吉林市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15535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权威解读!2020年吉林市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15535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权威解读!2020年吉林市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

2020-06-15 23: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6月15日,吉林市教育局召开2020年全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会议。会议安排部署了2020年吉林市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

  下面最权威解读来啦

  1.吉林市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什么时候开始?

  6月15日,吉林市教育局召开2020年全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会议。今年城区继续实施义务教育学校“阳光入学”,6月18日起,报名、审核等相关工作将全面展开。

  2.适龄儿童少年可以不接受义务教育吗?

  适龄儿童少年必须按《义务教育法》相关规定入学接受义务教育。到了法定入学年龄不得以其他方式学习(如“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代替接受义务教育,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无正当理由未送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或造成失学,情节严重或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3.今年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学区有变化吗?

  吉林市城区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基本保持稳定,局部微调,具体以各区教育局公布的招生方案中“学区划分方案”为准,各区方案于6月17日后在吉林市智慧教育云平台『吉林市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系统』(http://ruxue.jledu.com.cn)公布。提醒广大家长要以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当年公开发布的官方信息为准,社会各开发企业、机构或个人的营销宣传均不能作为学区入学的依据。

  4.怎样方便查询住房所在的学区?

  登录吉林市智慧教育云平台『吉林市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系统』,在“学区查询系统”中准确输入住房位置信息,就可以及时了解相应的学区信息。个别因故暂未划分学区的,可直接询问属地城区教育局招生咨询电话,确认入学安排。

  5.城区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必须在网上进行报名吗?

  录入吉林市“幼升小”和“小升初”管理系统是被受理并安排录取的前提,同时也是新生入学建立学籍的凭证依据。因此小学新生家长一定要及时进行网上报名,初中新生家长要配合小学毕业学校完成信息录入。小学未在本地就读或不是本地小学毕业的学生家长,要及时到所属区教育局指定地点报名;到民办小学报名的家长要配合学校及时完成信息登记工作。

  6.怎样领取《入学通知书》?

  城区义务教育招生工作在7月底结束。为严格入学建籍秩序,市教育局规范了入学通知书样式,按属地管理原则由各区教育局统一印发,初中新生到小学毕业学校领取,小学新生到登记报名的学校领取。8月中上旬,被录取新生持《入学通知书》按指定时间到校报到。

  7.“住房登记时间满3年方可作为学区入学依据”“同一住房,3年内只解决一户家庭子女入学”怎么理解?

  在2019年5月1日(含)后购买住房的,自住房登记时间起,3年后可作为学区入学依据。同一住房,如果已有一户家庭子女入学,则3年内不再作为学区入学依据。

  今年学区入学审核,住房登记时间须是2019年5月1日之前。

  8.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按照《办法》中的6类情况先后顺序录取额满后,其他孩子如何入学?

  公办义务教育学校根据学区和招生计划进行录取。当登记报名的学区内新生人数不超出学校当年招生计划时,全部予以录取;当登记报名的新生人数超出学校当年招生计划时,根据新生户籍和住房情况,按先后顺序录取,额满为止,其余新生由区教育局根据户籍和住房等因素,统筹安排到相对就近且有空余学位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

  9.孩子上小学的年龄标准有变化吗?

  今年,小学入学年龄标准不变,小学一年级招生对象为2014年8月31日前出生的年满6周岁的儿童。

  10.孩子上小学怎样进行网上报名?

  我市城区适龄儿童使用“吉林市城区幼升小网上报名系统”进行网上登记报名。6月18日9:00至6月26日21:00,家长可以到吉林市智慧教育云平台(http://ruxue.jledu.com.cn)点击“吉林市城区幼升小网上报名系统入口”,并按要求填报相关信息,所有项目要填全,所填信息要详细准确,不会操作的家长可通过观看“报名指导”视频学习操作。报名后,家长可通过平台扫码关注微信公众号,以便接到最新通知,同时支持进行手机填报。

  11.城区小学毕业生升初中怎样进行网上报名?

  城区小学毕业生由毕业小学根据学籍信息、学生和家长填写的《吉林市“小升初”报名意愿申请表》和提供的证件材料,在“吉林市小升初管理系统”中登记录入。报名结束后,区教育局协调公安、住建、规划和自然资源、民政、政务服务和数字化管理等部门,组织相关人员对新生的户籍和住房信息逐一审核,并通过核查、入户调查等方式对新生信息和实际居住情况进行核实,经审核合格的,由区教育局通过“吉林市小升初管理系统”将学生分配到相应的初中学校。区教育局印制新生“入学通知书”并加盖学籍管理章后通过毕业小学发给学生。

  12.外地小学毕业生升本地初中怎样报名?

  非本市小学毕业的学生,在6月18日至26日到户籍所在地或实际居住地所在的区教育局登记报名,报名地点请在各区招生方案中查询,由区教育局对学生家长提供的材料信息进行审核。

  13.公办和民办学校可以兼报吗?

  我市今年实施“公、民同招”,即公办和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每名新生只能在公办和民办学校之间选择其中一类报名,不可兼报,实行一次性安排入学。学生和家长在报名前请慎重考虑,已报名民办学校而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或被民办学校录取却反悔不去的,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到有空余学位的公办学校就读。

  14.选择民办初中学校怎么入学?

  小学毕业生有意愿报名民办初中学校的,须在填写《吉林市“小升初”报名意愿申请表》时明确勾选民办学校,并详细填写所报民办初中学校全称,由小学毕业学校或区教育局按照申请录入到软件系统中。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由所在地的区教育局组织,采取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录取名单,未在网上报名的不能参加电脑派位。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新生,由区教育局结合公办学校学位空余情况统筹安排。

  15.选择民办小学怎么入学?

  适龄儿童有意愿到民办小学就读的,由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直接到民办小学咨询,并配合学校及时完成信息登记工作。学校汇总新生信息,报送所在区教育局,由区教育局统一录入软件系统,并发入学通知书。

  16.选择民族学校怎么入学?

  选择吉林市朝鲜族实验小学校就读的,报名时间和方式与公办小学相同,需要到吉林市智慧教育云平台(http://ruxue.jledu.com.cn)点击“吉林市城区幼升小网上报名系统入口”,选择“吉林市朝鲜族实验小学校”并按要求填报相关信息。

  选择吉林市朝鲜族中学校就读的,须在填写《吉林市“小升初”报名意愿申请表》时明确勾选民族学校,并详细填写所报民族初中学校校名。由小学毕业学校或区教育局按照申请录入到软件中,由区教育局统一印发入学通知书。

  17.随迁子女怎么入学?

  按照随迁子女义务教育入学政策,以居住证为主,通过网上报名,由区教育局以公办学校为主统筹安排就学,也可自愿选择民办学校就学,报名方式与城区新生一致。报到入学后,统一建立学籍。

  18.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怎么入学?

  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的家长或其他法定监护人到各区教育局指定地点报名,提供相关材料(户口本、残疾证等),经本级残疾人教育专家委员会对其身体状况、接受教育和适应学校学习生活的能力进行评估,确定适合其身心特点的教育安置方式,如在特教学校就读、随班就读、送教上门或远程教育等。

  19.外籍或港澳台籍新生怎么入学?

  到所在区教育局报名,由区教育局统筹安排到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也可自主选择到民办义务教育学校就读。区教育局协调外事办等相关部门对外籍或港澳台籍新生入学资质进行核查备案。

  20.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咨询和举报电话有哪些?

  咨询电话:

  船营区教育局: 64831213

  昌邑区教育局: 62755313

  龙潭区教育局: 63041693

  丰满区教育局: 64562353

  高新区教育局: 66911192

  经开区教育局: 62113900

  吉林市教育局: 62024173

  举报电话:

  船营区教育局: 64831044

  昌邑区教育局: 62755302

  龙潭区教育局: 63041691

  丰满区教育局: 64562360

  高新区教育局: 66911192

  经开区教育局: 63505335

  吉林市教育局: 62032856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金东华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