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措并举 打造规范、高效、顺畅、有序的静态交通环境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2232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多措并举 打造规范、高效、顺畅、有序的静态交通环境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2232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多措并举 打造规范、高效、顺畅、有序的静态交通环境

2020-09-17 10:4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9月16日,吉林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吉林市静态交通管理工作新闻发布会。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孙宝国从三个方面对吉林市静态交通管理工作有关情况作简要介绍,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静态交通管理处处长刘林石。

图片1.png

  近年来,随着吉林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机动车保有量进入了迅速增长期,为城市运行带来了巨大压力。然而,由于静态交通规划滞后、停车设施老旧、车场泊位不足以及管理措施弱化等原因,导致停车难、乱停车问题日益突出,严重影响了吉林市的道路交通秩序和城市整体形象。

  2015年11月,中央深改组第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深入推进城市执法体制改革 改进城市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将静态交通管理纳入了城市管理范畴,要求各级政府加强静态交通秩序管理,综合治理非法占道停车及挪用、占用停车设施,鼓励社会资本投入停车场建设,鼓励自有停车场错时对外开放,逐步缓解停车难问题。2018年4月,吉林市出台了《加强静态交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政府主导、市场运作、重点突破、分步实施的工作思路,构建了由市城市管理工作领导小组负总责,市城管执法局牵头落实的工作机制。

  实施方案出台后,以停车难问题最为严重的市中心医院及其周边区域为试点,通过清理占道行为、改造区域道路、增设停车泊位,实施“大封闭、小循环”交通组织以及差别化收费等手段,显著改善了该区域的停车秩序,为吉林市静态交通管理工作的全面展开提供了宝贵经验。

  今年以来,静态交通管理作为吉林市“双城同创”的一项重点工作,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以及全市人民的极大关注,为此,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多措并举,合力攻坚,以“停车规范有序、交通秩序井然、机制健全高效、管理科学规范”为总目标,组织执法人员昼夜奋战,新增施划停车泊位9510个,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预定任务;集中整治了桃源广场占道售卖电动车及二手车占道销售行为;清理非法停车场41处、“僵尸车”1689台,抓拍违停车辆1.6万台次。此外采取市场化运营模式,新建停车场2处,改(扩)建停车场11处,实现了无人化停车管理,有效提高了停车泊位周转率。

  下阶段,吉林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将按照双城同创“百日攻坚战”总体要求,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深入推进静态交通管理工作。一是会同公安、交管部门及各街道办事处联合组建综合执法组,严格落实网格化、常态化管理要求,全面清除吉林市存量“僵尸车”,做到发现一台清理一台。二是对老旧小区内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长期停放以及利用各类地桩、地锁占用停车泊位等违法行为进行清理整治,全面释放停车资源。三是本着“应划尽划”的原则,继续开展停车泊位施划工作,力争在十月中旬前完成解放大路、吉林大街等主要街路两侧停车泊位补划任务。四是深入推进智能化停车场建设改造进程,增设自动缴费系统、停车诱导屏、高位监控摄像头以及充电桩等高科技设施,构建停车信息采集诱导系统,实现智能化停车管理,并根据停车区域及车位使用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差别化收费政策,利用价格杠杆提高停车泊位周转率,从而有效解决停车难问题,缓解交通拥堵压力,努力为江城人民带来方便快捷的停车体验,真正打造一个规范、高效、顺畅、有序的静态交通环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关鹏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