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教育局等六部门联合出台 《吉林市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及产权移交办法》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3038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教育局等六部门联合出台 《吉林市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及产权移交办法》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3038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吉林市教育局等六部门联合出台 《吉林市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及产权移交办法》

2021-01-22 13:31 | 来源: 吉林市人民政府

  解决好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问题,是解决“入园难”“入园贵”“入园远”问题的根本途径,是一个补齐历史欠账的政治任务,也是一项惠民便民的民心工程。

  近期,为进一步规范全市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及产权移交管理工作,经市政府同意,市教育局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国务院和省、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关于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工作文件要求,根据国家和省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及设置标准,结合我市实际,联合出台了《吉林市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及产权移交办法》。“办法”明确了5000人及以上的开发小区必须配建配套幼儿园,其用地一律以划拨方式供应,详细规定了配建幼儿园的规模及建设标准,涉及土地出让金的返还标准及方式等问题,特别明确了配建小区配套幼儿园的出资建设主体,完善了配套园从规划到移交的全链条规范体系,填补了配套园建设和移交领域的制度空白。

  该办法的出台,为解决我市城镇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的系列瓶颈问题提供了政策依据。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依法依规建设、移交和管理实施的常态化做出了刚性约束,对开发企业在符合标准的开发项目中,出资建设并无偿移交的配套园的配建标准和建设深度进行了量化,对市政府关于城镇小区配套园治理的政策措施进行了细化,对地方和相关部门在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与管理上的有关工作职能进行了明确,对配套园用地的供地方式和园舍移交程序做出了安排。

  这是我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及产权移交领域首个制度办法。该办法将对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从建设到移交的整个过程起到强有力的约束和指导作用,对人民群众普遍关切的民生问题产生深远影响。将利于形成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和管理的长效机制;利于明晰责任,解决关键问题和难点问题;利于标本兼治,防止反弹;利于就近入园,惠及千家万户。

  该办法政策性强,政府重视程度高,部门间协同力度大,具有极强的操作性和贡献力。“办法”的出台从源头上解决了过去多年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问题,改写了我市住宅小区配建配套园工作无刚性要求、无建设深度依据、无园舍移交政策的历史,开启了新建小区达到标准必须配建和无偿移交配套园、小区项目验收时幼儿园先行的历史。下一步,吉林市教育局将有效助力持续完善新居住区的教育基础设施资源,持续释放市政府和各有关部门的为民情怀,持续增强广大市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来源:吉林市人民政府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