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吉林市消费者协会召开“3·15”新闻通报会 要闻-吉林站 房彦妮 333644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吉林市消费者协会召开“3·15”新闻通报会 要闻-吉林站 房彦妮 333644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吉林市消费者协会召开“3·15”新闻通报会

2021-03-15 16: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1年3月15日是第39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吉林市消费者协会召开3·15新闻通报会。

  据了解,2020年1月1日-2021年3月12日,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各类信息79,499件。其中受理消费者咨询63,017件,投诉10,847件,举报5,635件,共挽回经济损失2,415万元。

  会上集中通报了2020年度法规、抽检监测、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知识产权、标准化、特种设备、网络监管、消费环境、价格、特殊食品、广告、消审等领域相关工作及数据。

  数据显示,这一年,食品类投诉呈上升趋势,过期食品、食品质量是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 ,家用电器类商品中手机仍是投诉重点;服务类投诉量居前五位的是:居民服务、电信服务、餐饮服务、文化娱乐服务、装修服务;价格类投诉问题主要集中在:未明码标价;未按标价收费;市场调节价、政府指导价及政府定价区分不明确,引发相关投诉。

  随着网络消费行为的增多,网络直播等网上消费问题在这一年比较集中。去年,市场管理部门排查入网餐饮服务经营者7136户,督促232户网络餐饮商户完成问题整改,对1328户存在资质不合格、无实体门店等问题的入网商户予以下线处理,取缔无证经营网络商户9户。同时,网上检查网站、网店4356(个次);实地检查网站、网店经营者51(个次); 责令整改网站 6(个次);抽查核实平台内销售食品、药品、防疫用品经营者主体信息 218(个次),进一步净化了网络消费环境。

  今年消费年主题为“守护安全 畅通消费”。2021年,吉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消费者协会将针对投诉反映比如集中的网络消费、金融领域消费等问题重点开展市场监督工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牛传强 王书桥 文/摄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