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潭区圆满完成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3688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龙潭区圆满完成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3688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龙潭区圆满完成社区党组织换届工作

2021-05-06 14:41 | 来源: 吉林市人民政府网

  龙潭区认真贯彻省市委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巩固党在城市基层执政基础为根本,以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为主线,以选优配强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优化班子结构为重点,超前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确保换届选举工作有序稳步推进。4月28日,全区40个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部圆满完成,新一届社区党组织产生书记40人,平均年龄40.3岁,较上届下降3岁;产生委员210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198人,占总人数的94.3%,较上届提升4.6个百分点。实现了选优配强、优化结构,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的目标要求。

  立足“实”处发力,确保“开好局”。

  图为部署会议现场

  龙潭区委始终把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在责任落实、工作落实两个“实”上发力,确保换届选举工作开好局。成立了以区委书记为组长的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成6个工作组、15个督导组,统筹联动、同频共振。区委书记对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集体谈心谈话,带队到社区调研;落实区级领导联点指导制度,开展督导2轮,全方位、全过程参与社区党组织换届;领导小组召开推进会、座谈会3次,逐一听取15个街道(辖社区乡镇)换届准备和推进情况汇报,确保换届选举有领导、有指导、有督导,有目标、有责任、有质量。

  做好“早”字文章,紧握“主动权”。

  早审查。将把好人选入口关作为选优配强“两委”班子的前置程序,全面扩大人选资格审查范围,区委组织部会同纪委、公安、检察院、法院等11个部门对社区“两委”及监委共1013人进行联审,确保人选健康可靠;早宣传。注重构建多形式、广覆盖、常态化的宣传格局,编印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动漫口袋书,利用“精彩龙潭”微信公众号加强换届宣传,筑牢底线思维,加强分析预判,营造稳定有序换届环境;早培训。全区共开展各层面换届工作专题培训班60期,培训519人,传达贯彻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相关会议精神,重点讲解相关政策文件、法律法规、换届纪律、环节规程及操作程序等业务知识,确保换届工作人员政策法规熟、操作方法精、业务能力强,打牢工作基础。

  坚持“严”字当头,把好“管控关”。

  始终把法定程序不变、规定环节不漏作为换届的关键步骤来抓。对照省市下发的政策文件,对标对表,逐一梳理分析,确保换届程序合法、过程公开、结果有效。督促指导各街道制定换届选举《工作方案》和社区《选举办法》,制定全区换届选举工作任务流程图,明确重点任务、关键节点,做到时间到天、任务到人,确保换届各阶段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实现每个环节、每个步骤的工作上下无缝对接、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龙潭区40个社区选举委员会组建工作已全部完成。下一步,龙潭区将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换届选举三个工作目标,充分借鉴在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严肃换届纪律,确保居民委员会换届工作顺利推进、圆满完成。

来源:吉林市人民政府网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