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邑区全面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36952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昌邑区全面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36952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昌邑区全面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2021-05-07 13:40 | 来源: 吉林市人民政府网

  自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启动以来,昌邑区坚持把选优配强社区“两委”班子作为重点,超前谋划、周密部署、精心组织,通过构建“三个体系”、落实“三个到位”、明确“三个目标”,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工作开展。4月30日,全区68个社区圆满完成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共选举产生新一届“两委”成员855人,平均年龄较上届下降6岁,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较上届提高39%,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的工作目标。 

  构建“三个体系”,精心组织实施。昌邑区高度重视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坚持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摆在首位、贯穿始终,以构建“三个体系”开局,确保换届选举各项工作有序推进。一是构建组织领导体系。成立了由区委书记和区长任双组长的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组织部门牵头协调、民政部门密切配合,有关单位共同参与、齐力推进的工作机制。二是构建工作责任体系。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市委要求,区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常态化抓指导、抓推进,带头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工)委切实把社区“两委”换届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组织、精心部署,逐级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建立指导联系制度,深入包保社区推动工作落实。三是构建监督指导体系。区委组织部、区民政局会同纪检监察、宣传、信访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成立指导督导、选风选纪、宣传引导等工作组,持续加强工作指导,严肃换届纪律,强化宣传教育,帮助基层把握政策、规范程序、严格标准,统筹推进社区“两委”换届各环节工作。

  落实“三个到位”,奠定良好基础。为确保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依法依规、平稳有序,昌邑区以落实“三个到位”为抓手,为换届选举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一是调查摸底到位。昌邑区各街道(镇)、开发区(示范区)党(工)委深入开展调查摸底,逐社区调研分析,全面摸清基本情况、班子运转、党员现状、人选准备、群众诉求、风险隐患等,切实做到“六个清楚”。二是业务指导到位。区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下发《昌邑区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流程表》《昌邑区社区“两委”换届选举时间进度表》,细化分解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4个阶段43项具体工作和居委会换届选举4个阶段15项工作内容。召开换届工作培训、调度会议3次,参训人员138人次,解答问题40余个,不断提升换届相关工作人员业务水平。三是宣传警示到位。开展线上线下立体式宣传,印发《“十种情形”人员不得作为村(社区)两委提名人选》《2021年城市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十个严禁、十个一律”纪律要求》共1840份,通过“多彩昌邑”发布《致广大农村(社区)党员的一封信》,深入宣传人选条件和工作纪律,积极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关心支持换届工作。逐级组织签订严守换届纪律承诺书、开展谈心谈话,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团结向上的工作氛围。 

  明确“三个目标”,全力推进工作。昌邑区将社区“两委”换届选举作为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有利契机,坚持以目标为导向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一是明确“三个100%”的工作目标。昌邑区委始终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抓好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重要性,紧盯如期换届、一次性换届成功、“一肩挑”的“三个100%”工作目标,稳步推进各环节工作。形成了每天一提示、每周一调度的工作机制,确保全区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同频共振、步调一致。二是明确“质优能强”的人选目标。为确保新当选社区“两委”干部既胜任当前岗位,又适应未来发展,昌邑区从优化职数设置、优化年龄结构、优化学历结构着手,谋篇布局、储备人选。将“五有”标准高线和“十种情形”底线贯穿选人用人全程,选拔出了一批治理能力强、服务能力强的社区干部。三是明确平稳有序地推进目标。为使换届选举全程依法依规、平稳有序,昌邑区积极组织开展换届选举“模拟推演”,各街道(镇)、开发区(示范区)党(工)委在正式开展换届选举党员大会前期,组织换届工作相关负责人进行集中学习观摩,通过“实战演习”模拟大会全程,逐个环节提示注意事项,明确程序步骤,为正式召开选举大会做足经验储备。

  图为昌邑区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

来源:吉林市人民政府网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