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项目反哺环保工程蓝靛果EOD项目成国家试点工程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3714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产业项目反哺环保工程蓝靛果EOD项目成国家试点工程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3714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产业项目反哺环保工程蓝靛果EOD项目成国家试点工程

2021-05-10 16:11 | 来源: 吉林市人民政府网

  日前,国家生态环境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公布的《关于同意开展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试点的通知》,中新吉林食品区上报的“以黑土地保护及河湖治理为导向的蓝靛果种植加工项目”,成为全国36个EOD试点工程之一。

  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EOD)模式,是指将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资源、产业开发项目有效融合、统筹推进、一体化实施。中新吉林食品区蓝靛果EOD项目,以岔路河流域综合治理与蓝靛果种植、加工相结合,实现关联产业收益反哺生态环境治理投入,创新生态环境治理投融资渠道。

  蓝靛果EOD项目包括“吉林市中新食品区流域可持续发展工程”“吉林市中新食品区岔路河水环境综合治理工程”和“蓝靛果种植加工”三个子项目。这三个子项目同步推进,最终依托蓝靛果种植加工产生的经济收益,反哺环保工程项目。项目实施主体为中新吉林食品区独资企业中新吉林实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承办企业为吉林良好兴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

  2020年11月该项目启动,计划到2023年10月竣工验收,将建设蓝靛果种苗基地、种植基地、系列产品生产加工基地等。投产后年可加工利用蓝靛果 13.53 万吨,年产蓝靛果浓缩果汁、果浆等系列产品 1.9万吨,年产值约45.44亿元,净利润7.39亿元。同时,实施该项目能够修复中新吉林食品区核心区及控制区环境(岔路河流域)退耕还林土地面积6000公顷,提升中新食品区水环境及生态建设水平。

  吉林良好兴峰农林科技有限公司在龙潭区、永吉县已种植蓝靛果 200 公顷,并围绕蓝靛果全产业链发展,与东北农业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吉林农业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用植物研究所等科研院校开展技术合作。

来源:吉林市人民政府网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