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招商增添充沛发展动力 要闻-吉林站 房彦妮 344884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精准招商增添充沛发展动力 要闻-吉林站 房彦妮 344884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精准招商增添充沛发展动力

——吉林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精神解读之六

2021-09-16 09:32 | 来源: 吉林市人民政府

  吉林市合作交流办相关负责人在谈及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会时说:“这次会议为吉林市招商引资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全市招商人员将围绕六大产业集群和13条重点产业链,加快引进对吉林市产业链补链、延链、强链、扩链有显著效果的重点项目,让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为吉林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充沛动力。”

  事实上,吉林市从年初开始就不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春节过后,市委、市政府组织召开了全市营商环境建设暨产业链招商引资大会。会后,组建了由市级领导任组长的13个市本级产业链招商组,各县(市)区、开发区也组建了总计86个产业链招商小分队,由此构建出市、区(县)合力联动招商局面。

  截至7月末,13个市本级产业链招商组储备招商项目348个,投资总额4588.6亿元;签约项目76个,合同引资额947亿元;确定重点目标企业507户;开展“走出去”活动101次及“引进来”活动172次。

  这些卓有成效的招商举措,在短短几个月时间里就结出了丰硕果实。据统计,今年1~7月份,全市招商引资到位资金达到308.1亿元,同比增长47%;新签约招商引资项目247个,投资额为1875亿元,其中已经落地、开工的项目分别为163个、116个。

  据了解,进一步聚焦重点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深化扩大产业链精准招商成果,加快引进一批战略引领性强、对全市产业发展有支撑作用的重大项目,依然是吉林市今后一个时期的招商引资工作重点。

  为此,市合作交流办将针对已梳理出来的183个重点洽谈项目,强化与相关目标央企、国内外知名企业、科研院所和行业协会组织的对接。在精准研判目标企业投资意向以及与吉林市招商项目合作空间基础上,加大项目推介和洽谈攻关力度,加快推进吉林石化转型升级、长城汽车、先正达MAP东北区域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千吨级碳纤维建设、汽车轻量化新材料产业园等一批招商项目,并督促已签约项目的资金尽快到位。同时,他们还将组织各产业链招商组深入研究重点目标企业及项目,积极跟进国家战略和政策机遇,利用各种“走出去”“引进来”机会精准对接项目,全力完成各产业链招商引资任务。

  此外,吉林市还将稳妥推进各开发区改革创新,采取“一区多园”的模式推动开发区空间布局调整,为开发区实现更大发展奠定坚实基础,使之成为助推吉林市经济的强劲引擎。市合作交流办相关负责人说:“吉林市将在提升高新、经开两个国家级开发区现有发展水平基础上,再全力打造化工园区、中新食品区、冰雪实验区3个国家级平台(开发区),这让吉林市未来的经济发展前景更加值得期待。”

来源:吉林市人民政府

编辑: 房彦妮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