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高质量发展家庭农场激发现代农业新动能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4675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高质量发展家庭农场激发现代农业新动能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4675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吉林市高质量发展家庭农场激发现代农业新动能

2021-10-25 14:15 | 来源: 吉林市人民政府

  近年来,吉林市将高质量发展家庭农场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促进乡村振兴提质增效的关键举措,通过整合资源、规模经营、推广新技术和培养新型职业农民,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为加快吉林市农业农村现代化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9月末,全市家庭农场发展到8241家,并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态势。

  秋收时节,位于永吉县一拉溪镇新兴村的九月丰家庭农场一派繁忙景象,金灿灿的田野里,稻谷飘香,轰隆隆的车间内,工人们忙着收割、运送、晾晒、加工,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作为农业农村部推介的第二批全国家庭农场典型,九月丰家庭农场主要从事水稻种植、种子研发及稻米精加工与销售。几年来,农场通过科技创新、良种培育、种养结合、功能米种植,大力发展绿色循环农业、高效农业、可视农业和订单农业,农场生产经营和服务水平日益提升,现已流转土地300余公顷,凭借规模化生产、集约化经营、产业化运作,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

  九月丰家庭农场是吉林市蓬勃发展的家庭农场中的一个缩影。

  今年5月,全市家庭农场高质量发展现场推进会在昌邑区孤店子镇意禾田家庭农场召开。会议明确提出,家庭农场是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家庭农场的发展促进了农村土地的规模化经营,促进了农村劳动力转移,提高了农业产业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最大的受益者是农民。要鼓励不同产业探索多种发展路径,提高家庭农场现代化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

  会后,吉林市相继出台了《加快推进家庭农场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家庭农场包联指导服务机制》《吉林市家庭农场培育行动方案(2021-2023年)》《推进家庭农场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创建示范性家庭农场的目标任务、创建重点、创建标准和政策措施;金融单位主动作为将家庭农场涉农贷款综合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市教育局积极支持家庭农场开展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申报工作,市邮政分公司对家庭农场开通直达邮路、降低邮寄资费标准(家庭农场邮寄的资费按快递包裹标准资费的50%执行)。

  一系列举措,对家庭农场用地、财税、金融保险、培训等支持政策提供多方面帮助,有效解决了家庭农场发展中的人、土地、资金等问题,使得以农户家庭为单位的家庭农场迅速兴起。截至9月末,全市家庭农场总数达到8241家,与2020年同比增长33.4%。同时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态势,主要包括种植业家庭农场、水产业家庭农场,种养结合型家庭农场和循环农业家庭农场等,其中种植业家庭农场占到总数的73%以上。

  今年,吉林市农业改革以发展家庭农场为突破口,通过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农村“三变”改革、建设农村产权流转交易中心等系列举措补齐发展短板,激活生产要素,推进农业各项改革稳步前进,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释放了新活力、注入了新动能。

来源:吉林市人民政府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