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市经开区:打造“中国碳谷” 碳纤维全产业链条日渐完善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48237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市经开区:打造“中国碳谷” 碳纤维全产业链条日渐完善 要闻-吉林站 赵新 348237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吉林站 > 要闻

吉林市经开区:打造“中国碳谷” 碳纤维全产业链条日渐完善

2021-11-22 10: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市是中国碳纤维产业的“摇篮”。吉林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经开区”)作为吉林市碳纤维产业发展的主要承载区,经过多年努力,已形成了良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和竞争优势,实现了全产业链发展。日前,随着经开区碳纤维产业“6+1”发展战略的实施,碳纤维产业链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image.png

  11月19日,记者来到经开区,先后参观了吉林宝旌炭材料、国兴碳纤维、吉研高科等碳纤维相关生产企业。在吉林国兴碳纤维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几名工人正在生产线末端,收集着一捆捆的黑色丝线。据介绍,这些黑色丝线就是碳纤维,它是含碳量在90%以上的高科技材料,它的比重在1.7~1.78,强度却是钢的7倍到8倍,具有耐腐蚀、拉伸强度大、耐高温、抗摩擦、导电、导热等特性,被称为新材料之王、“黑色黄金”。它可以应用在我们日常接触较多的羽毛球拍、钓鱼竿、自行车等,手感舒适,轻盈、弹性好,还被广泛应用于光伏、风电、汽车、航空航天、体育休闲、交通运输等各个领域。截至目前,我国海上风电总装机量超越美国跃居世界第一。风力发电作为绿色能源,近年来装机容量不断上涨,正助推碳纤维产业进入新一轮增长期——其作为风电叶片的首选材料,需求量、重要性与日俱增。

image.png

  吉林国兴厂区内,多名建筑工人紧张忙碌着,一排排厂房正在施工建设当中。据了解,正在紧张建设的是年产1.5万吨碳纤维项目。国兴公司1.5万吨碳纤维项目2020年8月18日启动以来,2021年11月12日,8#碳化线一次试车成功。这也是年内投产的第四条大丝束碳化线。该生产线立足于“大丝束、通用化、高品质”的产品定位,主要生产50K等大丝束碳纤维,单线产能2500吨以上,产品将广泛应用于风力发电、太阳能发电、绿电新能源、建筑补强等领域。自今年7月以来,先后共投产四条大丝束生产线,公司碳纤维年产能突破10000吨。

image.png

  在吉研高科技纤维有限责任公司碳化车间内,一排排线轴缓缓转动,操作工人在生产设备周边忙碌。该公司董事长赵梓雄介绍,公司成立于2004年,拥有一条碳纤维生产线,年产能可达100吨(1K);11台箭杆织布机,年产能可达80吨;10台粘胶基碳化炉,年产能33吨。拥有自主知识产权20项,主要生产PAN基碳纤维、碳纤维布、粘胶基碳纤维、短切碳纤维等产品。产品多用于军工领域,公司以航天级碳纤维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为主,为多家军工企业配套。近年来,随着产能逐步增加,企业经济效益也随之增加,近三年已累计缴税上亿元。

image.png

  据了解,经开区作为吉林市碳纤维产业发展的主要承载区,2010年1月被科技部认定为全国唯一的国家级碳纤维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2020年3月被工信部批准为碳纤维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2021年9月被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授予大丝束碳纤维及制品研发生产基地。目前,经开区内已建有吉林化纤集团、吉林碳谷碳纤维、吉林宝旌炭材料、吉林国兴碳纤维、吉林国兴复材、吉林市吉研高科技纤维公司等碳纤维相关生产企业。区内企业原丝年产能5万吨,年底可达6万吨,碳丝年产能2万吨,年底可达2.5万吨,产品规格现已涵盖1K、3K、6K、12K、24K、25K、35K、48K、50K,性能稳定达到日本东丽公司T400级水平,12K产品突破了T700级性能指标,正在攻关开发T700级25K产品;航天材料、碳纤维毡、碳板、碳布等已形成规模生产能力,汽车座椅骨架、战地运输箱、原丝油剂等新产品开始小批量生产,实现了“丙烯—丙烯腈—原丝—碳纤维—复合材料—下游制品”全产业链发展。

image.png

  据经开区科技局副局长林志明介绍,经开区碳纤维产业发展,得到了国家、省、市各级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也获得了长足的进步,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碳纤维原丝生产基地。下一步,经开区碳纤维产业发展将重点实施“6+1”发展战略,即规划建设碳丝产业园、碳/碳复合材料产业园、汽车轻量化制品产业园、航空航天及国防军工制品产业园、体育休闲制品产业园、化工辅料及复材产业园六大专业化产业园区,以及碳纤维及复合材料公共研发、检验检测中心吉林分中心一个公共平台。为了让“6+1”发展战略落到实处,经开区将在土地、政策等方面给予企业大力支持,以进一步丰富和完善碳纤维产业体系。预计到2025年,经开区原丝产能将达到21万吨,碳丝产能将达到8万吨,碳纤维复材及制品产能将突破3万吨,全市碳纤维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书桥 文/摄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